【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小暑”心静自然凉 好坏一念生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7月19日】

小暑至,盛夏始。现代人用空调避暑,虽爽却不健康。古人的避暑方法多样,合乎自然养生,更充满浪漫雅趣。

寻常百姓,喝凉茶,清热、解渴、降火;摇蒲扇,风速自控,活腕动臂,舒筋活血;卧草席,天然透气,凉而不冰;睡瓷枕,“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贵族富贾,枕“玉枕”,优雅华贵,利血脉,安魂魄,养颜目;“水帘屋”,引水屋檐上,滴下道道水帘,清心凉爽;“空调井”,室内挖深井,覆孔盖,地下凉气上冒……

文人墨客,李白“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陆游“携杖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孟浩然“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然而最牛的避暑方法则是一种境界,你有钱有才华也不一定能做的到,那是心静自然凉。白居易诗:“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自凉”。

人的心念能影响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还能影响他周边的环境呢。这个周日早上,我来到泊在路边的车旁,只见我前面车辆的车身、车窗上满是鸟屎,我车边的人行道上也是一坨坨的鸟屎,唯独我的车干干净净的,没有一滴屎尿。我再次见证了“好坏出自人的一念”。

昨天(周六)早上,我发现停在路边的车惨被鸟屎“刷爆”,车身、车顶、甚至门把手,满是黑的白的黄的鸟屎,我前后的几辆车无一幸免。可恶的鸟,到处拉屎!我抬头看看高耸的大树,恨不得自己像鲁智深一样能“倒拔垂杨柳”,心中充满了对鸟的厌烦。

突然间,我一下惊醒了:哎呀我是修炼人,心态应该是祥和的,怎么遇到点麻烦就受不了?哪来这么多的怨气呀?我把心放平静下来,回家拎了一大桶水,把车打扫干净了。我忍不住又抬头看了看大树,心想:我这车放在这儿,会不会再次被鸟屎袭击?我是不是要挪个地方呢?我正犹豫着,突然想起《转法轮》中的一句话:“咱们就讲,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这一念之差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我立刻归正自己的念头,心想:“没事,放在这儿肯定没事!”今天一看,果然没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空间场,人自己的因素能改变自己的环境。如果我们总是能保持一个祥和的心态,慈善的念头,我们的空间场就会越来越光明,我们做的事越能被别人接受,阻碍、麻烦也会少。修行好自己,从起心动念做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