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夏至“热养”祛外暑 修内而安外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7月05日】

夏至已至,真正炎热的季节到了,有人忧叹有人笑。施耐庵忧心“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杜甫叹息“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肠”;戴复古言道“天嗔吾面白,晒作铁色深。天能黑我面,岂能黑我心”;李昂笑傲“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然而“夏至一阴生”,夏至这天虽然阳气至极,阴气却已开始产生。因为感受到阴气,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雄蝉鼓翼而鸣;喜阴的药草半夏,在沼泽或水田中出生。此时,虽然地表温度很高,可是地下的井水却是凉的。

天热难捱,现在的人喜欢冲凉,吹冷气,吃冰喝冷饮,觉的很爽。可是夏季,人体的汗毛孔是打开的,用冷水洗头或沐浴极易生病,引发寒湿痹症、黄汗等病症。冷气吹多了,一旦患上“空调病”,比天热更痛苦。夏天阴火,人体外很热,肠胃反而是寒的,人会感到没有胃口;此时吃喝大量冰冷的东西,会损害脾胃,加重体内寒湿,堆积毒素,身体免疫力下降,脸上生暗疮、长色斑。

因此,中医讲“以热治热”,“冬吃萝卜夏吃姜”。天越热,越要吃温热的食物,多喝热茶、温白开水,才利于解暑解渴。天热洗热水澡,皮肤表面的热水蒸发时会带走热量,洗完不仅凉快,更能缓解肌肉疲劳。因此,夏季“热养”能消百病。

《黄帝内经-素问》说:“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当人违反阴阳、四时的变化规律时,人就会生病;顺着这个规律时,就不会生病,就能保持一个好的身体。

同样,宇宙也有它的特性。指导佛家上乘大法修炼的经书——《转法轮》讲:“作为一个人,能够顺应宇宙真、善、忍这个特性,那才是个好人;背离这个特性而行的人,那是真正的坏人。”“作为一个修炼者,同化于这个特性,你就是一个得道者,就这么简单的理。”

黑龙江一位年轻女大法弟子小洁,开了一家鞋店,对鞋子擦、洗、修、保养一条龙服务。她遵循“真善忍”法理,处处为别人着想,生意非常兴隆。一天,小洁为一位大娘修好鞋,找了十张一元钱给她。大娘半天没走,还在等她找钱,小洁轻声告诉大娘:“我找的钱,你放上衣口袋了。”大娘说口袋里的零钱,是女儿给她坐公交车的。小洁马上又掏出十元钱给了她,大娘气呼呼的走了。旁边一个顾客看不过去,说:“你明明找过她零钱,为啥还给她,这活不白干了吗?”小洁说“大娘岁数大,可能记错了。如果不再给她钱,跟她争,她会气坏身体的。”顾客直呼:“你不仅能忍,还很善良!”

过了几天,那大娘扛着半袋子鞋来店里,给小洁十元钱说:“对不起姑娘,我回家发现女儿给我的零钱在桌上放着,冤枉你了!你鞋修的好,人这么善,难找啊!儿女们让我把家里需要打理的鞋都送这来,以后专来你店修鞋。”

法轮大法弟子在同化宇宙特性的过程中,注重“修内而安外”。遇到矛盾、麻烦时,首先“向内找”,找自己哪里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哪个地方没做好。等到自己心性真正提高上来时,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坏事变好事,双方都受益。

夏至有花名“木槿”,灼灼明艳,然而朝开暮落,荣华短暂。人生又何曾不是呢?好景无常,富贵转头空。

《西游记》中写道:“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可贵的中国人哪,此三者您已经有其二,如何找到正法呢?大道莫远求,就在你身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