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 清明雨纷纷 心清而空明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4月17日】

“时万物皆洁而清明,盖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故得名清明。”可见清明节气,重在“清”与“明”。清明时节,总是多雨。因为万物的洁净,空气的清新,勃勃的生机,需要天水的清洗与润泽。

雨,也是心的倾诉。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阶段,听雨看雨亦有着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少年听雨歌楼......壮年听雨客舟......老年听雨僧庐”让人看破世间冷暖、宠辱得失的雨;“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使人身不由己,断肠愁思的雨;“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激发壮志豪情、忧国忧民的雨;“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令人黯然神伤、凄凉悲哀的雨……今年清明节的雨,给我的却是清心、空明的感觉。

每个月初的周六,旧金山湾区的法轮功学员会在户外集体炼功、洪法。四月六日这天,我们在旧金山的轮渡大厦(Ferry building)前面的广场集体炼功。炼第二套站桩功法时,天下起了绵绵细雨。广场上一百多位炼功人中有5、6岁的孩童,也有70多岁的老人,没有一人离开,也没有一点躁动、松懈。伴着悠扬的音乐,他们双手抱轮,面带祥和之意,静立在雨中,超然世外。

真是难得的雨景!来来往往的路人,惊讶地看着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五步一回头,十步一徘徊,有的干脆停下来询问如何炼功。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笑意,丝丝冷雨中有了股股暖意。

微风伴着淅沥的小雨,轻敲在在衣服上、帽子上,声声入耳,我的心也随之清净下来。“淋成落汤鸡,回家还要洗澡、洗衣,本来就很忙碌的生活,又要多出许多事来……”原本抱怨的念头,渐渐消失遁形。

“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师父的话,言犹在耳。修炼中经常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想追求的、渴望得到的,往往得不到;可是当自己真正把心放下的时候,是自己的终究还是自己的。往往自己越想避开什么事、躲开什么人的时候,恰恰总是能遇到;不喜欢炼功下雨,偏偏让你淋雨。因为喜欢不喜欢,想干不想干,爱和恨……都是人心,是返本归真路上的羁绊、拦路虎,都是要修去的。我应该保持一颗无怨无求、无忧无惧的清净心。

炼完功睁眼一看,不知何时雨已停了。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还有那青草泥土的芬芳,令人感到惬意、轻松。我的车泊在广场旁边金融区的一个停车场里,这个停车场平常比较拥挤、价格也很贵,一到周末就空荡荡的。为了招揽生意,也为了促进周边商家的消费,停车场规定:凭停车场小票上的商家盖章,周六周日全天收费$3。

与轮渡广场一街之隔的是轮渡小商品市场,主要是西人的花草果蔬、小商品之类的摊位,其中有一家西人店铺,即使不买他家的东西,也免费给人盖章。我跟以前一样,拿着停车小票直奔那家店铺去了。

走着走着,我突然间感到有点不对劲。炼功人讲“不失不得”,我怎么能随便占别人的便宜呢?我盖了章得到了好处,可我给那个商家什么好处了?虽然人家是自愿付出的,我也不能白得好处呀。咦,为什么以前我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呢?难道是我今天的心清净了不少,层次又提高了,又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了?

我立刻掉头,往轮渡大厦西边的中国城走去,因为对西方的小商品不感兴趣。走了十多分钟来到一家门铺,我扬扬手中的小票:“老板,你这能盖章吗?”老板娘一瞪眼:“你得先买东西!”我这才惊觉:原来商家很看重这个商机的,不买东西就盖章,有没有搞错?

对那免费盖章的商家,我不由升起敬佩之心。多少个寒来暑往,他们家放弃了无数的生意机会,义务给别人提供便利。他们家卖的什么商品,我没有太多印象,但是他们一家人的那份真诚与善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有时那个铺位前挤满了盖章的人,而真正想进去购物的人却被挡在外面,他们家人竟能耐着性子,一一盖完章后,再去接待顾客。

当人的欲望、杂念少一份,心的清净、空明就会多一份,先天本性的善就会返出来更多。下次再来这个地方泊车,我一定去买那商家的东西或给他小费,善良应该得到回报。当更多的人加持、鼓励善良时,更多的人也会变的善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