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立春贴“关火” 有经处有火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2月08日】

立春了!先猜个谜吧:“两姊妹,一般长,同打扮,各梳妆,满脸红光,年年报吉祥。”对,谜底就是春联。立春,贴红春联、辞旧迎新是华人的习俗。

今年还未到立春,韩国人就率先贴起白纸黑字的春贴,多为“立春大吉”、“建阳多庆”、“国泰民安”等四字帖。今年我家比韩国人还早,贴出了——不是春联、春贴哪,而是A4红纸,贴在厨房墙上,写着“关火”二字。

话说立春前的一个周六,我和太太外出时,厨房燃气灶上的一个小锅正在水煮鸡蛋,忘记关火了。回到家,我非常惊讶地发现:整整四个小时,那么一小锅水,竟没烧干!我们立刻叩谢师尊!如果不是师尊护佑,锅早烧坏了,灶台旁的木板也烧着了,房子也完了……

为了不再犯同样错误,妻子在两张红纸写上“关火”,分别贴在厨房墙上和房门上,提醒出门时一定要看看灶台。真奇怪,我竟然连续三个周六在家煮鸡蛋;上两个周六,人在家闻到糊味,赶紧去关火,结果两次把水煮干了,有的蛋壳、蛋白也烧焦糊了;这次,想想都很后怕。

我反思自己:为什么连续三次忘记关火?妻子说我执着于吃鸡蛋。我认为煮鸡蛋、早上垫垫肚子,不算什么执着,跟她争论起来。争着争着,火气逐渐上升,一抬头看见墙上红纸“关火”二字,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是“心火”、心魔在作怪!

多年以来,我一直没改掉与太太争执的毛病,没把这生活“小事”放在心上,累积到今天,就是一件大事!一个大难!我不禁想起《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故事。孙悟空过不去的火焰山,正是他五百年前大闹天宫,踢翻太上老君炼丹炉所酿造。他打不赢的牛魔王,也是他自己的心魔演化而来,正如书中所云“牛王本是心猿变”。

火焰山,挡着师徒四人西行取经的路,而东、南、北三个方向都没有火。沙僧叹道“有经处有火,无火处无经”;唐僧说“我只欲往有经处去”。修炼的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魔难、险关;每一关、每一难,都是为了去除修道者的人心、恶念、魔性。

金刚百炼!修行者唯有心诚志坚,历经水火淬炼,才能达到神佛的境地标准,才能圆满得正果。“关火”于我是绝好的春贴,时时提醒我去除恶念,提高心性,符合一个真正修炼人的标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