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怕正人正气,望而生畏!(数文)

庄敬 整理


【正见网2018年12月30日】

一、纪晓岚批驳愚儒,应珍惜生命!

吴惠叔说:太湖一家渔户嫁女儿,船到湖中间,风浪突然大作,舵工惊慌失措,船也倾斜得快要沉没了,船上人都相抱着大哭。新娘突然拉破帘子出来,一只手把舵,一只手拉篷绳,船逆风航行如飞,一直到夫婿家,还没耽误结婚的时间。洞庭一带,把这事作为奇迹,加以传说。但也有人认为新娘越礼,而加以讥讽。

吴惠叔说:“她本来就是渔家的女儿,天天在船上拿篙摇橹,不能要求她规矩静坐,一定要像宋伯姬一样静坐循礼,而待毙。”

我(纪晓岚)又听说:郡中,有个焦姓人家的女儿,不记得是哪个县的人。她已经受过聘礼了,有人图谋她做小老婆,便用流言蜚语,中伤她。女婿家里,想解除婚约。她父亲到官府控告,可是中伤者布置得很周密,不但证据确凿,而且有人还承认是她的相好。姑娘看到事情紧急,竟请邻居老大娘,引着到女婿家里,上堂拜见婆婆,说:“姑娘不同已婚妇女一样,贞洁不贞洁,确有明证。我与其在官媒面前出丑,仍免不了被诬陷,不如在婆婆面前出丑。”于是关门脱了衣服,请婆婆检验。婆婆见证了她是处女。官司立刻了结。这比驾船的新娘,更加不合礼法了。

可是,在生死存亡的时候,有时不得不这样做。个别愚儒们,动不动用死来要求别人,这不是通情达理的正确态度。用佛家的话讲:要珍惜生命!

正是:
人命本关天,不可视等闲。
中共饿国人,累计死万千;
撒币亚非拉,阴谋外偿脸;
媚外卖国贼,罪孽堆万山!
 
二、鬼怕正人正气,望而生畏!

巡抚胡太虚(人名)能看见鬼。他说他曾因修整房屋的事,到仆人们的住处去巡查,发现各屋都有鬼进出。只有一家清静,没有鬼。打听了一下,说这是某仆所居住的屋子。然而这个仆人蠢乎乎的,没有什么特长,他的妻子也是个很平常的女奴。后来,这个仆人去世了,他的妻子,终身守节。因为烈妇往往出于一时激愤,而节妇如果不是一向有坚定的志向,肯定不能含辛茹苦的几十年。她们(指节妇)胸中的正气,真是积蓄很久了。所以鬼是不敢接近她们的。

又听一位能看见鬼的人说:人们的家里,总是有鬼来来往往。凡是在闺房里亲昵交合,必定有众鬼围观,指点嬉笑,但是人看不见,听不见。鬼也有望而害怕躲避的人:就是那些以后是烈妇、节妇,或孝妇、贤妇。这与胡太虚所说的,如出一辙了。

正是:
正气凛凛邪恶畏,
做个好人真可贵。
三山五岳皆敬仰,
四面八方都幸会;
掷地有声义气高,
谈吐生风光明磊;
英姿飒爽彩虹艳,
魑魅邪共悄然退!

三、赌徒死后认错,痛恨自己!

奴仆王敬,是王连升的儿子。当初,我(纪晓岚自称)在崔庄开有当铺。出外作官时间长了,差不多变卖光了。我的堂亲们,又集资把当铺办起来,叫王敬夜里打更。一天夜里,王敬在楼里上吊自杀了,他的母亲和弟弟,也不知死因。打工的胡兴文,住在当铺隔壁,妻子病重。王敬的灵魂,忽然附在她身上,数落他母亲、弟弟的过失,说:“我因为赌博输了钱而死,你们为什么向主人,索要那么多丧葬费?使我有愧于心!我今天来声明:这不是我的本意。”

有人问他:“你不恨向你要债的人?”他说:“不恨。如果你欠了我的钱,我能不要吗? 他们向我要债,是由于我欠他们的。欠债必须得还!”又问:“难道你不恨引诱你赌博的人?”他说:“也不恨。手是我的手,我不赌,别人能拉着我的手,去赌吗?我现在只是安心地自作自受,等待替身而已。”开始附体时,人们以为是病人说胡话,既而历述生平往事,以及亲朋故旧,言谈语调,就是王敬。

有人说:“王敬这鬼不昧良心,能够改邪旧正,从新做人,下一辈子,必有善报!人啊,这一辈子可要珍惜,不要误入歧途!”

正是:
人身难得此心忧,
善自珍惜莫昏头。
意外金财戒妄取,
非份艳色勿欲求;
一日三省纯净地,
万水千山仗义走。
铁脚踏碎邪共巢,
踢翻西来一群猴!

四、一位正派鬼,厌听阿谀辞

李玉典说:有一个世家子弟,夜里在深山中赶路,走迷了,找不到路。望见一个山洞,不得已进去休息,却见前辈某先生,在里面。他害怕不敢进去,某先生却坚持邀请他。他估计不会有什么害处,便上前拜见。某先生还跟平时一样寒暄,略微问了一下家里的事,相互悲伤感慨。世家子弟问:“先生的墓地在某处,为什么一个人到了这里?”

某先生叹着气说:“我活着的时候,没有过失,可是读书只是人云亦云,做官只是安分守职,也没有什么建树。想不到埋葬几年后,墓前忽然出现一块大石碑。蟠螭的碑额上,篆刻的文字,写了我的官衔姓名;碑文述说的,我都不知道,其中略微有点根据的,又都夸大失实。我一生老实笨拙,心里已经不安;加上游人经过这里阅读,常常讥刺批评;鬼魂聚集来观看,更是多有耻笑。我忍受不住那些聒噪,所以躲避在这里。只是逢年过节祭祀扫墓,到那里看一看子孙罢了。”

世家子弟委婉地宽慰他说:“仁人孝子,不这样夸大死者的功德,不足以使亲人荣耀。蔡中郎少不了有不实的文字,韩吏部也曾经吹捧过死人。古来多的是这类例子,先生又何必放在心里?”

某先生严肃地说:“是非的公平判断,都在人们的心里;别人就算可以欺骗,自问已经觉得惭愧。何况公论具在,欺骗说谎,夸大其词,又有什么益处呢?使亲人荣耀应当是自己建立功业,何必用不实的话,招致诽谤呢?想不到后生们的见识,竟是这样!”拂了拂衣服,竟自走了。

这个人听后,沉闷地回了家。我怀疑这是李玉典编造的寓言。他的丈人田白岩说:“这件事不管是真是假,但是这种议论,却不可不留存下来!”

正是:
死者厌恶夸饰,
本该实事求是。
中共编写党史,
连篇累牍假瑕。
百姓深切痛斥:
“党史不如狗屎!”

五、自己戏弄自己(二例)

董秋原说:东昌府有一个书生,夜里在郊外走,忽然看见有一处宅院,宏大壮丽,心想:这里是某家的坟墓,哪里会有这个宅院,莫不是狐狸变化出来的吧?他听惯了《聊斋志异》里青凤、水仙等的故事,希望也能有所遇,便徘徊着不走。不久,有车马从西边来,服饰很华美。有一个中年妇女,揭起车帏,指着书生说:“这位郎君就很好,可以请他进来。”书生瞧见车后一个少女,美貌如仙,大喜过望。进门之后,就有两个丫头出来邀请。书生既然知道是狐狸,也不问姓氏家族情况,便随同她们进去。也不见主人出来,但陈设豪华,饮食菜肴丰美。书生等着和新娘喝交杯酒,心像挂着的小旗一样,飘飘然。

到了晚上,萧声鼓声很热闹,一个老人撩起门帘,出来作了一个揖,说:“新女婿入赘,已经到门口了。先生是读书人,一定熟悉婚礼仪式,请委屈做傧相,是我们三族的莫大荣幸。”

书生大失所望。但是原先未曾议过婚事,没什么可说的,况又饱吃了别人的酒饭,不好马上就推辞,便胡乱地帮他们完成了婚礼,没告辞就回家了。家里的人,因为书生失踪已经一个昼夜,正在四处寻找。书生懊恼地叙述了自己的经过,听见的人都拍着巴掌笑道:“不是狐狸戏弄您,倒是您自己戏弄自己啊。”

我(纪晓岚自称)接着说:有个李二混,穷得不能养活自己,到京城谋一口饭吃。路上遇见一个少妇骑着驴,李二混趁机和她搭讪,渐渐地和她调笑。少妇不回答,也不生气。第二天,他又碰见了少妇。少妇扔下一块手帕给他,打着驴自己去了,又回过头说:“我今天在固安过夜。”李二混打开手帕,是几件银簪子、银耳环。恰好他盘缠完了,就拿到当铺里去,却正是当铺,昨天夜里丢失的东西。他被狠狠地拷打,只好承认自己是盗贼。这才是真正被狐狸戏弄了。

秋原说:“他(李二混)不调戏少妇,怎么会落到这步田地?所以,仍然可以说是他自己戏弄自己。”

正是:
自搬石头自砸脚,
脚砸伤残没处说。
坏人行恶害本身,
牙咬好汉牙脱落;
中共孤家成寡命,
诈偷技术手被捉;
抵赖不过写报告:
“你自泄密莫怪我。”
-----邪党至死不改过!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