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六文)

秦如初 整理


【正见网2018年12月26日】

一、不留姓名的上善尼姑!     

沧州有一个游历四方的尼姑,她不允许妇女们到她的寺里去,却肯到别人的家里,就算小家小户,用粗茶淡饭招待,她也高兴去。她不劝说妇女们布施财物,只劝她们存善心,做善事。外祖父张雪峰先生家里,有一个姓范的仆妇,向尼姑捐献一匹布料。尼姑双掌合十,表示感谢后,把布料放在桌上。过了一会儿.拿起来,交给这个仆妇,说:“施主的功德,佛已经知道了。既然承蒙你捐献,这布料就是我的了。现在已经到了九月,刚才看见你婆婆还穿着单薄的衣裳,我把这些布送给你,请你给婆婆做一件棉衣。你看如何?”仆妇局促不安地说不出一句话,只是满脸通红,汗往下流。

(纪晓岚的)先父姚安公说:“这个尼姑,才是深刻领会了佛家的精髓!”可惜女人们中间关于她的轶事流传不少,竟然无人能说出她的名字。她真是一位不留姓名的上善尼姑啊!  

二、“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  

(纪晓岚的)先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妈子说:四月二十八日,是沧州的庙会。妇女进香的,像云一样聚集而来。有一个青年人,人们常说他痴呆儍气。他在太阳落山时,看见城外一辆牛车向东走。车上载着两个妇女,都很年轻美貌,不像乡下姑娘。怀疑是大户人家的家眷,却又不应该无丫头和老妈子陪伴,也不应该坐没有车篷的车。

那个痴子青年,正在疑心思索时,见到一个姑娘从车上,掉了一块红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着几百个铜钱。姑娘和驭手,都没有注意到。

那个青年人,一贯老实忠厚,担心将来追索时有麻烦,就不去拾。回来后,告诉母亲,母亲大怒,斥责他:“你真是个傻子!”

过了半年,邻村一个青年,被两个狐狸媚惑,患痨病死了。有知道这件事倩原委的说:“正是因为他拾手帕、车上女子索手帕,两下里调情,发生了关系。被两个狐狸媚惑,患痨病死的。”

那位母亲听了,恍然大悟地说:“我这个傻儿子,痴傻是好事。我这才知道: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

三、与友为善,莫太自私     

李应弦说:甲和乙,是上辈人就友好的邻居,从小一起玩耍,长大一起上学,性情相投像兄弟。两家的男男女女时常来往,虽然隔着一道墙,像是一家人。有人给甲的妻子造谣,说她和表弟私通。甲调查没有证据,可是疑心没有消除,暗地里把此事告诉乙,求他帮忙查清真相。乙向来谨慎怕事,推辞办不了。甲心想没有侦察就推辞办不了,明明是知道这回事,所以不肯侦察,就不再追问,也不明说,但从此不再和妻子说话。他妻子没有办法表白自己,竟然忧郁而死。

他妻子死后,鬼魂附在乙的身上,说:“没有比夫妻更亲密的,夫妻之间的事,却秘密地求你侦察,可见信任你到了什么程度。如果你尽量洗刷我的冤枉,甲的疑心一定消除;就是表面上答应侦察,然后再告诉他没有证据,甲的疑心也一定会消除。你却顾虑如果侦察出实情,不说就辜负了甲,说了你就要受埋怨。于是置身事外,小心翼翼地保全自己,致使我含冤抱怨而死去,你这是杀人不用刀子呀!我今天在阎王那里控告了你,你去对质吧。”乙竟发了几天疯,死去。甲也说:“人为什么需要朋友?是为了有急难的时候互相帮助。这件事可以骗我,怎能骗别人?关系疏远的人或者可以骗,怎能够骗你?我把心腹之事托付给你,没有就该说没有,直言责备我不能因为流言蜚语损害夫妻感情;假如有就该暗中告诉我,使我好想办法,不因臭名声连累子孙。你却把我看成过路的人,用推诿来加深我的疑团。我又何必重视这样的朋友呢?”于是甲也和乙绝交了。乙死了也不去吊唁。

乙难道真想杀人吗?只是过于精通世故,趋利避害的心机,过于深切罢了。可是害怕小的怨恨,却招致大的怨恨;害怕一个人的怨恨,却招致两个人的怨恨,结果害死了别人,把自己的命也搭上了。他的精明又在哪里呢?所以说,不是绝顶的聪明人,不会做出绝顶的糊涂事(原文:非极聪明人,不能作极懵懂事!)

四、莫受激将之计

吴地的和尚慧贞说:有位浙江和尚立志励精图进,发誓艰苦修行,整日打坐,不曾躺下过。一天夜里,有个美女在窗子外偷看。他知道是妖,便视而不见。美女做出种种情态,来勾引他,最终还是不能接近禅床。此后美女每夜都来,但仍不能使和尚动心。美女技穷,摇头说:“师父定力到这个程度,我自然应该断绝妄想。不过,师父是忉利天中的人,知道接近我,多年的修炼就要毁于一旦,所以害怕我如虎狼。

即便你努力进入非非想天的境界,也不过怀抱女人如抱着冰雪、看到了美貌如见到尘埃一样,不能离开色相。如果修炼到四禅天,则花在镜前而镜不知有花,月亮映在水中而水不知有月亮,这就离开了色相,达到自在神通、神秘奥妙的境界。师父如果敢让我接近你,而能做到真空不染,那么我也将一心皈依佛门,不会再来打扰你了。”

和尚自认为自己的道力,足以胜过妖魔,便坦然答应了。妖女便依偎在和尚怀中抚摸挑逗,终于使和尚破了戒身。和尚懊丧得了不得,最后落魄而死。

孔子说:屡经磨砺而不碎,屡经墨染而不黑。这只有圣人才能做到,大贤以下的人,就做不到了。(原句:“夫磨而不磷,湼而不淄。惟圣人能之,大贤以下弗能也。”)

这个和尚经不住一激,便开门揖盗。世上有些人,自以为有能力,便干别人所不敢干的事,终而至于一败涂地,都是这个和尚一类的人。

五、纪晓岚认为:狐狸讲得深刻!

季沧洲说:有个狐狸,住在某家的藏书楼里几十年了。狐狸替主人整理书籍卷轴、驱虫灭鼠,藏书家也不如它。它能和人说话,但一直看不见它的样子。客人宴会时,有时给它留出一个位置。它出来应酬,言谈恬淡闲雅,词语委婉却能抓住要害,往往使客人佩服。

有一天,“酒令官”宣布酒令,要求各自说说自己害怕的事物,无道理的罚,不是为自己所独怕的也罚。于是有的说怕道学家,有的说怕名士,有的说怕富人,有的说怕贪官,有的说怕善于阿谀奉承的,有的说怕过于谦虚的,有的说:怕礼法烦琐,有的说怕沉默小心欲言不言的。最后问狐狸,它说:“我怕狐狸。”大家喧笑道:“人怕狐狸还差不多,你是同类,怕什么?请喝一大杯。”

狐狸嘲讽道:“天下只有同类才最可怕。瓯,越人和奚、霫人不会争地盘;渡江航海的人,不和车马争路,是因为他们不同类。凡是争财产的,肯定是同父的儿子;凡是争宠的,肯定是同夫的妻子;凡是争权的,肯定是同一官的手下人;凡是争利的,肯定是同一市场的商人。他们所处地位相近,则相互妨碍;相互妨碍则相互倾轧。况且打野鸡的以野鸡为诱饵,而不用鸡鸭为诱饵;捕鹿的以鹿为诱饵,不用羊猪为诱饵。凡是施用反间计、打内应,也肯定要与对方是同类;不是同类,不能投其所好,也就不能伺机而达到目的了。这么来看,狐狸怎么会不怕狐狸呢?”

座中有历经坎坷的,大多说它分析得在理。只有一个客人倒了一杯酒,放在狐狸面前,说:“你说得的确不错,不过同类是世上人都害怕的,而并不是只有你怕,还是得罚一杯。”于是大家一笑而散。

我(纪晓岚)认为罚狐狸的酒,应该减半。因为相互妨碍而相互倾轧,天下人都知道;至于潜伏在身前身后、成为心腹大患,假托如水乳交融般的关系,却包藏着钩距般的阴谋,可能知道的人,就很少了。只有这位狐狸讲得深刻。          

六、前因后果,报应无错;错在自己,莫怪别个!

老学究周懋官,说一口南方腔,不记得他是什么地方的人了。他在考场上,长期没什么造就,生活困顿,曾来往于周西擎、何华峰家。何华峰,本来也姓周,也许周懋官是这两位的本家?乾隆初年,我还见过他。他迂拙拘谨,真是个古时的君子。每次应试,他或者因笔划上的小毛病而被剔出,或已初步通过却又因一两个字而落选。也是考官吹毛求疵,比如题目有个“日”字,偶然写得稍窄了些,便以误写为“曰”而被剔出。写“己”字,笔锋偶然再往上出点头,便以误写为“已”字而被剔出。周懋官心中忧郁不平。

有一天,他到文昌祠,焚烧了一份状子,诉说一生没有干过坏事,却横遭压抑遏制。过了几天,他梦见一个朱衣吏,把他带到一座殿中。神坐在几案前,对他说道:“你求取功名不顺利,却来埋怨神灵,你心怀怨望,不知道因果报应。你前生本是部院的一名官吏,因你狡诈,善于舞文弄墨,所以这一生,罚你当个书呆子,一点儿也不懂人情世故。因为你上辈子好挑剔别人的文章,明知没错,也要鸡蛋里挑骨头,通过这种方法来捞钱。所以罚你这一辈子老是因为字的笔划而落选。”神指着籍册给他看,说:“因为‘日’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辈子是福建驻防官音德布的妻子。她是位老节妇。因为表彰她为节妇的呈文里,把‘音’写作‘殷’,这是译语而且谐声,本来没有确定的字,你却反复驳退。你多次地反反复复,使这位穷困的寡妇,所得建牌坊的钱,还不够路费。因‘已’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辈子任县令时犯了律令,本来罚他三年零一个月的俸禄,你勒索不成,便将文中的‘三’字改为‘五’,‘一,字改为‘十’。然后又以五年零十个月计,则应是‘另案处理’了。等到弄明白了,他则因原文错误,已被闲置了一年多。你种下了孽因,这辈子你们又相遇,自然得到报应,你有什么冤可告的呢?你的其他种种不顺,都有前生的孽因在,不能一一细讲,也不能事先泄露给你。你应当委曲顺从,不要再大呼小叫地告状。你要不信,那么和尚、道士也即将为难你。到时候就完全明白了。”说完,把周懋官赶了出来。他忽然醒了过来。

但还有点也不明白,和尚、道士要为难他是什么意思。当时他正寓居在佛寺中,因此便搬到别处躲避一下。雍正十三年(1735年),他参加乡试,已内定录取他为第十三名举人。在第二场考试中,他的试卷里有关于“僧道拜父母”的论述。其中有“长揖君亲”的句子,用的是傅奕奏章里“不忠不孝,削了头发而只给君亲作揖不拜”的句意。考官认为多余,竟把他刷掉了。他这才知道神的话没错。这是他在步丈陈谟家当馆师时,对陈谟讲述的。后来他不知何处去了,大概是坎坷落拓而死了。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