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天子一朝臣 各为其主忠为先

百鸣


【正见网2018年11月20日】

中国人对忠看得非常重,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还有一个说法叫“一朝天子一朝臣”。因为忠是有针对性的,对自己的王忠,而对其他的生命是谈不上忠的,甚至是对立的。《封神演义》中就有这样的故事。

一: 崇侯虎不降武王

崇侯虎大困,乃知冲阵,不知出阵,心迷慌急。当头又撞一员猛将,是殷交。此乃当住崇侯虎言道:“弃马离鞍受降!”崇侯虎不肯,又与殷交战。被殷交一斧砍折崇侯虎马脚,被众将捉住崇侯虎,拥见太公。

太公问曰:“尔肯顺我么?顺则生,不顺则死。”崇侯虎曰:“食君之禄,曾闻道在家竭力方为大孝;佐国身亡,此乃尽忠。吾宁可餐刀,不顺西周!”太公教建法场,刽子蒙令,斩了崇侯虎,献首级武王,封为夜灵神也。

二:方相降武王

又方相身长一丈,使画戟,与御兵战,用戟刺中武王御马。画戟又待刺武王。方相见金龙护体,紫气笼身。方相跃身下马,弃戟便拜武王,山呼万岁,言:“乞死罪!”武王见方相顺降,大喜言曰:“免尔罪。”立封为开路引驾大将军。方相父方昌,与纣王殿下,封为廊将,祖本是拒桥人也。

三:原来生命各有来处

在神传文化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就是生命都有自己的来处,比如神在上面大都有师父。他们来自哪里,都有自己的王,那么下来后一定对自己的王是忠的。就像是姜子牙的师父是元始天尊一样。按照这个道理来看,忠就是一个生命对自己的王的必须,而他们的王其实也有责任保护自己的众生。

然而在一切的上面还有天意存在。“封神”就是天意,从这个基点看武王就是代表正义的一方,违背他的就是错的。

注:内容出自《武王伐纣平话》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