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当斩即斩,胜望立显

陆真


【正见网2016年09月03日】

春秋时代,齐景公在位时,晋国曾派大军,入侵齐国的鄄、阿等地,齐国出兵迎击,结果大败而归。与此同时,燕国也攻占了齐国的河上地区。消息传到齐都临淄,齐景公急忙与相国晏婴商议对策。晏婴分析了各种因素后,对景公说:“晋、燕两国,之所以从西、北入侵,而我军又连打败仗,盖因齐国缺少能征善战的统帅。当务之急,是选贤任能,挂帅出征。”齐景公就令他尽快物色帅才。

晏婴经过深思熟虑,向齐景公推荐了田穰苴(读嚷居)。但是,田穰苴表示:基于他新来乍到,最好再为他配备一位显贵的大臣,做监军。齐景公当即答应,并委任庄贾,担当监军。穰苴马上与庄贾约定,次日中午,准时同到校场点兵。

庄贾,是齐景公最宠信的一位大夫。平时,他恃宠傲慢,骄纵放荡,几乎目中无人,因此,他也没把穰苴放在眼里。所以,当穰苴次日,来到校场,许久后,他却迟迟未到。穰苴等来等去,一直等到午时三刻,仍不见庄贾到来。他只好按事先规定的时间,独自发布命令,申明军纪。

时近黄昏,喝得醉醺醺的庄贾,才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校场。穰苴很不高兴地问他迟到之故,他却不屑地答道:“因为亲友为我饯行,多喝了几杯,忘了预约时间。”穰苴大怒,痛斥道:“将帅接受了出征命令,就应当、而且必须忘掉自己的生死!目前,敌军压境,国君寝食不安,百姓生命难保,你重任在肩,怎还有心思饮酒作乐!”接着,便问军法官:“校场点兵,不按时到场,该当何罪?”军法官回答:“当斩!”庄贾一听,胆颤心惊,急忙派人火速向齐景公求救。但求救者尚未归来,庄贾已被斩首示众。

随即,景公的使者,手持特赦诏令,催马赶到。穰苴又问军法官:“有人闯入军中鞭马疾驰,该当何罪?”军法官又答:“当斩!”使者顿时吓得浑身瘫软,缩成一团。穰苴鉴于国君的特使不能杀,便让人杀掉了为使者拉车的马。三军见状,个个肃然敬服。军威力振,如有排山倒海、所向无敌之势。自此,令行禁止,士气高昂。

三日后,田穰苴挥师边关。将士们一个个如猛虎下山,异常勇猛,直杀得晋、燕士兵,落花流水,望风而逃。穰苴又指挥大军,乘胜追击,收复了往昔的所有失地。

齐景公闻讯大喜,亲率文武百官,笑迎田穰苴凯旋归来,并升任他为统率全国军队的大司马。

一个为官者,身居其位,就得谋其政;要想谋好政,就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所谓“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光带兵打仗如此,在统御下属官吏时,也当如此,在必要的时候,必须要树立起绝对权威,对那些敢于冒犯权威的恶徒、狡属,严惩不贷。田穰苴杀掉庄贾,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军令如山倒,国势最重要!谁敢违抗它,立斩决不饶。正如古将所言:“当斩即斩,胜望立显!当斩不斩,败亡不远!”

(事据《史记》及《通鉴记事本末》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