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乾隆帝赏罚严明使国力昌盛

严谨


【正见网2016年08月26日】

为了明确赏罚之制,乾隆帝在四十九年(178年)颁布了《行军简明军律》,严格规定了几十条赏罚条例,用以“整饬戒行”。《军律》阐明:“赏与罚,皆为军令所重,兹以军令各条,谨加登载,至于计功叙赏,亦有一定之典,所以鼓励戒行,振兴士气。”这即是说,将士在战场上只要敢于作战,都可获得从赏银到授予世职的不等奖赏。

魏源在《圣武记》中,论述说“国朝武功之赏,至乾隆而始重。”在用将方面,乾隆帝也是“尤多破格用人,不次拔擢。”最为著名的要数任举、高天喜二将。乾隆十一年(1746)固原兵变,夜攻提署。固原游击(官职名)任举(人名)闻乱,单骑至鼓楼鸣角,叛兵惧而退,追斩十余人,擒四十余人,击败攻城叛军,即擢升参将。乾隆十二年(1747)征金川,骁勇善战,乾隆帝谕谓:“在军诸将狃于瞻对之役,庸儒欺蒙,已成夙习。今别用(任)举等,皆未从征瞻对,无所掣肘,宜鼓励勇往。”总督张广泗也上奏说:在川镇将中,忠诚勇敢无出任举右者。遂破格提拔至重庆镇总兵。前后一年时间,任举由游击升至总兵,可见乾隆破格用将的气魄。任举战死于金川后,乾隆“阅疏为之泣下”,并谕:“任举忠愤激发,甘死如饴,而朕以小丑跳梁,用良臣于危地,思之深恻!”命视提督例赐恤,加都督同知,谥勇烈,祀昭忠祠,以示厚爱之心。

高天喜是乾隆帝一手破格提拔起来的另一位清朝名将。乾隆二十二年(1757)高天喜以甘州守备,随参将迈斯汉援副将军兆惠击噶尔部于北路,道路被风雪道梗阻,他单骑往探,奋欲赴援,为迈斯汉所阻,乾隆诏革迈斯汉职,即以高天喜代为参将,在明清一代,也实属罕见。高天喜在乾隆二十三年(1758)回疆之役中战死。乾隆御制诗悼之,称其为“绿旗中第一人”,“祀昭忠祠,予骑都尉兼云骑尉世职……(画)图形于紫光阁(表彰)。”乾隆御制赞曰:“爪牙之将,用不拘资,感予特达,授命何辞?百战百进,义弗旋踵。怒则面赤,是为血勇。呜呼!听鼓鼙之声,则思将帅之臣;听磬声,则思封疆之臣。”爱将之心,溢于言表。乾隆帝破格用将,不次(超规格)拔擢,重封重赏高天喜之例,最为典型。在这种重赏拔擢政策下,乾隆朝庭中,涌现出一批打仗勇猛、能征善战的将领,取得了一系列战争的胜利。

乾隆帝驭将,赏固信,罚亦严。对有功之将,予以重赏;对于无功败将,则处以重罚。平定大小金川之战,总督张广泗,以三万清军,在近两年时间里,仅攻下五十余碉,进展迟缓,且死伤惨重。十三年(1748)乾隆加派大学士讷亲为经略,至川指挥作战。张广泗与讷亲闹矛盾,各持己见。进攻四月有余,损兵折将,仍毫无进展。乾隆将张广泗、讷亲,撤职诛杀,以示军威。此次统兵将帅出征,不能努力作战,故意拖延,教训惨痛,为此乾隆帝于十三年针对将帅贻误军机的问题,特意加以研究讨论,并增军律三条:“一、统兵将帅苟图安逸,故意迁延,不将实在情形具奏,贻误军机者,斩立决。二、将帅因私愤娼疾、推诿牵制,以致贻误军机者,斩立决。三、身为主帅,不能克敌,传布流言,谣惑众心,借以倾陷他人,贻误军机者,斩立决。”

乾隆帝强调:“此非朕欲用重典,实以昭示武臣纪律,而励能敢。”此三条针对将帅的军律制定后,乾隆对那些再敢不努力作战者,坚持严惩不贷。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平定阿睦尔撒纳之战,清将军永常及蒙古王额林沁,拥精兵数千,坐视清大臣班第失败,而不救;清进攻阿睦尔撒纳,王保与将军策愣,互相推诿,停军不前,致使阿睦尔撒纳逃逸。乾隆大怒,将策愣、王保撤职,逮拿至京师。又以达尔党阿、哈达哈二人代之,而这两位将军,腐败无能,中敌缓兵之计,使阿睦尔撒纳再次逃脱,乾隆逮捕达尔党阿、哈达哈治罪,诏曰:“二臣皆勋贵子孙,袭爵专阃,而因循观望,坐失军机。”尽夺其官,发热河披甲(当普通一兵)。最后,用兆惠平定了阿睦尔撒纳的叛乱。

另外,乾隆一朝,严惩的败将很多。例如:诛杀将军雅可哈善,参赞哈宁阿,都统顺德纳,提督马得胜…等等。经过数次惩戒,结果“众皆悚惧,每遇战伐,无不致命疆场,不敢怀苟安之念也。”乾隆帝的“赏固信,罚亦严”的驭将政策,起到了励军奋进的作用。

人们常说:“信赏必罚。”就是说:对该赏的人要赏,对该罚的人一定要罚;另一方面,对同一个人,该赏的时候要赏,该罚的时候也不能姑息。做到宽严相济,赏罚分明,才能更好地驾驭部属。乾隆朝代,武功极盛,大的战役有十次,均获胜利。乾隆帝为此,志得意满,夸耀“十全武功”,晚年自号“十全老人”。这十次战役,清军之所以最后均获全胜,与乾隆帝实施“信赏严罚”的驭将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每次战役,他都亲自遴选将帅,批答奏章。每克一城,他都要举行盛大仪式,祭告宗庙,重赏有功的将士,破格拔擢将士,并在紫禁城建紫光阁,将战役中有大功之臣,绘图像于其上,并为其赋诗立传,极尽褒扬之能事,以励将帅奋进之心。与此同时,乾隆帝对那些在战场上不能勇敢作战、临阵退缩的将帅,均严惩不贷。在十次战役中,乾隆帝诛杀身为皇帝国戚、王公权贵的高级将领,不下数十人,可谓用典严正。

古人云:“小而为一邑,大而为天下,赏罚明,则不烦声色而威令自行。”乾隆帝真是做到了。魏源在《圣武记》中总结说:乾隆“赏不遗贱,而罚不赀贵,故能使将士用命,征战勇毅。”乾隆四十九年(1784)颁布的《行军简明军律》也说:“本朝武功之盛,战必胜,攻必克,所向无敌者,皆由号令严明,赏罚必信故也。”乾隆皇帝对维护国家的统一和主权,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在位期间,国力昌盛。鼓励垦荒,使耕地和人口,数量显著增加。特别是,乾隆帝信赏严罚的驭将方法和严明治军的精神,值得我们加以总结和借鉴。

(事据《清史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