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虐待弱女子 人神共愤之(二文)

林灵


【正见网2016年08月16日】

一、造谣异死,野狗扒尸

御史佛伦公,是先父姚安公的老朋友。他说:有个富贵人家,雇了一个奴仆,因为游手好闲且不务正业,被主人辞退了。他不思己过,反而对主人怀恨在心,便制造种种流言蜚语,诬陷主人家庭生活淫乱,男女乱伦。而且说得绘声绘色,有根有据。这谣言一下子就传开了。这家主人对此也有耳闻,但无法钳住这奴才的嘴巴,又不能跟这样的小人去争辩。妇女们只好烧香磕头,请求神灵,来制止这种谣言。这一招,还真有效!

有一天,这奴才正和他的狐朋狗党,坐在茶馆里指手划脚,胡说八道,四座客人,正听得入神。忽然,这奴才“唉呀!”一声怪叫,扑在桌上死了。也找不出他死亡的原因,茶馆主人只好以“痰厥”报官。官府出钱把他草草收殓、掩埋。可怜棺薄土浅,竟被一群野狗扒开,吃得个血肉狼藉,只剩下几根骨头。人们才明白:这是他负心、造谣的报应。

佛公天性平和,使人容易接近。但他不喜欢听人议论别人的过失。凡僮仆婢媪,有在他面前说以前主人的过错,他都好好地安排盘缠,打发他们离去,说:这是有鉴于那个奴才的教训啊。

他老人家曾对我(纪晓岚自称)说:“宋朝有个名叫党进的人,听人说评书,说书人正头头是道地评论当年韩信如何如何,党进当即把说书的人呵斥赶走。有人问党进:为什么把说书的人赶走?党进说:‘此人在我面前说韩信,他在韩信面前肯定也会说我,这类话怎么可以听!’千古以来,人们都笑党进傻得可爱。却不知这正是他绝大聪明的地方。那些只喜欢听人在自己面前说韩信,却没有想到别人在韩信面前也会说自己,这才是真正的大傻瓜!”这的确也是一种远见卓识的高论啊。

二、虐待弱女子,人神共愤之

前辈周景垣先生说:有个世家子弟,带着他的眷属,乘船去上任,傍晚把船泊在大江中。随后又有一艘大船驶来,也停靠在他们的船旁。只见那大船上灯火辉煌,旌旗飘舞,似乎也是一条官船。这位世家子弟,并不在意。

当太阳落山,夜色蒙胧时,隔壁那艘大船上,忽然窜出二十几名彪形大汉。他们手持大刀,一齐跃进到这条先停在此处的小船上,把这小船上所有妇女,都驱赶出舱外。这时候,大船上有个浓妆艳抹的女子,站在窗前,指着那小船上的一位少妇说:“没错!就是她!”于是这些强盗,就把那位少妇,掳过船去。

有一位强盗回过头来,朝这条小船上喊道:“告诉你,我就是你们家(指小船上的主人)某某婢女的父亲。你们家的女人,残酷虐待我的女儿,也太狠毒了!辱骂鞭打这不算,竟然还用烙铁来烫她,这还有天理吗?幸亏她逃出来遇到我,你们虽追捕而没有抓到她。我真恨透了你们这些有权有势的人!所以,今天我特地来把你家这位少奶奶抢走。她作恶多端,我们就拿她报这个仇!”说罢,大船扬帆顺流而去。一会儿就无影无踪了。后来虽然多方追查缉捕,仍一无所获。那位少妇也不知结果如何,但她既落入仇人之手,她的处境,也就可以想见了。

说起来,那些贫苦人,穷到把女儿卖出去做奴婢,难道还有什么权势呢?但没想到他会铤而走险去做强盗。那婢女受尽虐待凌辱,料她没有什么能耐可以报复,但没想到她会有个当了强盗的爸爸。这就是所谓“蜂蝎皆毒”,不可等闲视之的道理啊!

李受先生,也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有一家主人,对待婢女的手段,特别残忍。婢女偶然做错了一点小事,就被锁入空房,以致冻饿而死。由于尸体上没有留下伤痕,婢女的父亲去官府告状,不但没有告倒对方,反而挨了一顿大板。这位父亲冤愤难消,半夜跳墙进入主人家,把这家的母女,一并杀死。官府缉捕多年,始终没有抓到他。这位婢女的父亲,虽然没有去当强盗,但照样也报仇雪恨了。

李受先生又说:北京有一户富人家,发生火灾,主人夫妇及其子女,全被活活烧死。揣测失火的原因,大概也是婢媪们怨恨主人,平日对待她们太恶毒了,才故意点的火。但事无明显的佐证,也就没法子追究了。这是不必靠父亲,自己也能报复。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平日把鞭打婢女姬妾,当儿戏。有时把婢女折磨死了,他也不当一回事。有一天夜里,一团黑气如车轮,从房檐上落下来,旋转如风,还会发出啾啾的声音,一直滚入主人的内室,才忽然消失了。第二天,主人的脖子上,就长出一个个有粟子大小的脓疮,渐渐向四周漫延溃烂,最后,他的脑袋瓜,像被刀砍的一样,烂掉了。这是人活着的时候不能报仇,死后做鬼,也还是会报仇的例子。

天下做父母的,有哪个不爱惜自己的子女呢?当子女遭受虐待屈辱的时候,那些倔强的父母含冤忍痛,怨气郁结于胸中,不能发泄。一旦决流横溢,铤而走险,那也是势所必然的。而那些软弱的父母,不忍子女横遭荼毒而含恨死去,他们凄惨的哀号,必将感天动地,神明岂有不予惩处凶残恶徒的道理?所以,那些心怀恶毒的人,若不遭人祸,也必遭天刑,人神共愤,这也是理所当然了!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