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义的富贵,何足取!(多文)

慧淳


【正见网2014年12月06日】

拾炭题诗骂贼

《元史》记载:浦城人徐嗣源的女儿,名叫彩鸾,她略通经书和史书。元至正十五年,清田地方的强盗,劫掠浦城。徐嗣源和女儿逃向山谷。强盗追上了他们,拿着刀要杀徐嗣源。

彩鸾上前说:“这是我的父亲,与其杀我的父亲,不如杀我。”强盗放了她的父亲。彩鸾要他的父亲马上逃走。

强盗押着彩鸾,走到桂林桥。她见到地上有木炭,便拾起木炭,在墙壁上题诗,然后声色俱厉,痛骂贼寇,投水而死。

寡妇门前无是非

《南史•垣闳传》记载:垣闳,字叔通,略阳桓道人。其弟名垣阅。以前,刘楷任交州刺史时,垣阅的儿子垣昙深,跟随刘楷赴任,未到交州,就死去了。

垣昙深的妻子郑氏,字献英,是荥阳人,当时二十岁,儿子文凝刚出生。郑献英仍随着刘楷到了交州。

在那里,她日夜纺线织布,身边没有亲友帮助。正当年轻,容貌又美,但她心若冰霜,所以,没人敢对她有非分之想,连向她门前张望一下的人都没有。

陶渊明之女,誓抚孤儿

《列女传》记载:陶婴,是陶渊明的女儿,年轻守寡,抚养孤儿,身边没有强壮的兄弟。她以纺线为生。鲁地人要向她求婚。陶婴听到这个消息,就作了《黄鹄歌》,来表明自己不肯改嫁的心志。

鲁地人得知此讯后,非常尊重她的人格和义节,就不再向陶婴求婚了。

韩凭妻被抢,作诗言志

战国时,韩凭在康王那里,担任舍人的官职。韩凭的妻子何氏,容貌娇好,宋康王想夺为己有,于是就建了青陵台来望她,并抢走何氏,囚禁起韩凭。

何氏作《乌鹊歌》二首,以表达自己誓死不屈于高官权势的坚定心志。

富女和穷丈夫,一起拉人力车

《后汉书》记载:鲍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鲍宣是少君父亲的学生,父亲欣赏鲍宣的清苦,所以把女儿少君,嫁给了他,赔送的嫁妆钱财很多。鲍宣喜欢自力更生,不愿凭借岳父家的富贵而栖生。为此不太高兴。

妻子少君说:“我既然嫁给了夫君,一切都听您的。”

于是,她穿短布衣服,与鲍宣,共拉着人力小车,回到家乡。拜罢了婆母,就提瓮出去打水,尽儿媳和妻子的义务,受到乡人的赞扬。

后来,鲍宣刻苦自励,努力求学上进,官职做到司隶校尉。

妻子激穷丈夫发奋

《汉书》记载:王章和妻子,住在一起,冬天没有被盖,钻在为牛御寒的乱麻中哭泣。

妻子恼怒地喊道:“京城里的读书人,都知道发奋自立的人最高尚!你自己不奋发图强,却只知道流眼泪!”

王章受到妻子的激励,努力苦读奋发,果然取得成就。后来,王章的官,做到了京兆尹。

但是,他当官久了,私欲膨胀,想要往上爬。妻子劝止他说:“人要知足!”王章不听,最后终于被人陷害,死在监狱里。

知府夫人荆钗布裙

《献征录》记载:衡岳(人名)在庆阳地方担任知府后,更加以“清白为官”四字,来勉励自己。

有一次,同僚的夫人们聚餐,知府衡岳的夫人也参加了。筵席上,夫人们个个珠光宝气,光艳夺目。只有衡岳的妻子,荆钗布裙。

散了筵席后,衡岳的妻子很不高兴。衡岳问妻子:“你坐在什么地方?”妻子说:“首席。”

衡岳说:“已经坐了首席,又想要服饰华丽美好,世上的富贵,怎么能都归你一人?”

庆阳人,至今把此事作为美谈。

不义的富贵,何足取!

《十六国春秋》记载:廉洁仗义的牢氏,是尚书左丞(官职名)钟允章的妻子。

牢氏对钟允章说:“过去,我在你家,没有一个好使用的大锅。只有一个小锅,仍然能款待宾朋、好友。现在,家里堆满了宝物,然而你却不行仁义。如此做官为人,即使富贵了,又有什么了不起!”

于是,牢氏就拿出过去用的小锅,敲得丁当响,给钟允章看。

钟允章看着旧时的小锅,想到如今自己的不洁之举,十分惭愧。

(以上均据清代栓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