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帮人是帮己

明时


【正见网2014年11月02日】

中国明朝成化初年,高邮卫所(即:兵营)有个姓张的百户(官职名),从事漕运的差使,乘坐小舟,去料理公务。

小舟在湖上,遇到大风,翻了船。张百户脱身后,沿着湖堤往前走。望见一条翻了的小舟在波涛中上下沉浮,有人趴在小舟的背面,呼号求救,雾中辨不出是谁。张百户心里可怜他,喊来岸边的小渔艇,请渔民救援。渔民不肯。

张百户就拿出白金十星给渔民,渔民才把那人救起。救起后,才发现那是张百户的儿子,因等候父亲遭遇大风,淹在水里半日了。从水里被救起时,他已奄奄一息。稍迟就会葬身鱼腹。

张百户救人于危难,却正巧救了自己的儿子。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看来是真实不虚的。

人常常以为,现代社会,站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自己有学历、有本事解决自己的一切难题、用不着别人帮,就对那些没本事、处处求人的人毫无怜悯之心。说:我凭什么帮别人?其实,帮别人,就等于种下善的种子,传递善的链条,收获的是自己。

(来源《双槐岁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