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愿守大门,不依附权贵(数文)

严谨


【正见网2014年11月15日】

一、“为善最乐”

《后汉书•东平王刘苍传》记载:

有一次, 汉明帝说:“往日,我问东平王(刘苍),你在家里,做什么最快乐?”

东平王回答说:“为善最乐。”

有人讲:“东平王说的是大话。”

但是,我觉得他的话,是发自内心的由衷之言。仔细想想:东平王的这句话,讲得很有道理!

二、愿与大臣谈话、不知疲倦的皇帝

《通鉴》记载:唐宪宗曾和宰相在延英殿讨论国事,不觉已到天晚。时值暑热,汗透龙袍。宰相恐怕皇上身体疲倦,就要求告辞。

唐宪宗挽留他说:“朕回到宫中,所接触的都是宫女、太监,所以十分愿意和卿(卿:敬称对方)等,在一起探讨治国之道,也就不知道疲倦了。”

三、皇上主持公道,赵涓受诬却升职

《唐书》记载:赵涓任衢州刺史,为政清廉耿直。因此,他不为观察使韩晃所容。有一次,韩晃诬陷赵涓,奏请将赵涓免官。

皇上见到赵涓的名字,就问宰相:“这是不是永泰年间任御史的赵涓?”宰相说:“正是。”

于是,皇上下旨:将赵涓提升为尚书左丞。赵涓到朝廷上任以后,皇上安慰他说:“卿(敬称赵涓)为人正直,朕心里有数。所以别人说卿有罪,朕绝不相信。”

四、不与小人为伍

《魏志•苏则传》记载: 苏则,字文师,扶风武功人。征召入朝,任侍中,与董昭同僚。

董昭为人奸佞不仁。有一次,董昭殷勤侍奉某权贵后,十分疲倦,他把头枕在苏则的膝上,就睡着了。

苏则忍了很久,不耐烦,只好摇醒他,将其头推下说:“苏则之膝,不是小人的枕头。”

说完,就起身而去!

五、下吏正直,不讨好王爷

《北齐书•王昕传》记载:王昕,字元景,北海人。汝南王高悦,委任他为骑兵参军(武官职名)。

有一回,汝南王高悦,与部下饮酒,饮酒时,站起,自己移动座位,众人皆争先伸手帮助他。

惟独王昕退后,立在一边,不去帮扶。

高悦对王昕发怒道:“我是皇孙、皇子、(老)皇弟、(新)皇叔。今天宴请众位,亲自起来移动座位。你是何人,敢不理会、如此傲慢?”

王昕回答说:“元景我,地位低下,容貌也不足以让殿下看着顺眼,我怎敢以亲王部下的身份,做奴仆和下人的工作呢?”

高悦听后,细思,觉得王昕身为下吏,但很正直,不愿以奴仆的姿态,来讨好自己,这是正直的行为!于是,高悦不但不再生气,反而立即向他表示道歉。

六、“什么叫君主不尊重臣子?”

《新序》记载:君主赵简子,坐车走在坡陡的羊肠小道上,群臣都簇拥着在后面帮助推车。

惟独虎会(人名)扛着戟,边走边唱,不帮助推车。

赵简子说:“虎会:你作为臣子,怎么不尊重君主?”虎会说:“您也听说过:作为君主而不尊重其臣子的吗?”

赵简子听不明白,就问:“什么叫君主不尊重臣子?”

虎会回答说:“作为君主而不尊重其臣,就是:智者不用其谋,辩者不让其出使,勇者不让其战斗。”

赵简子说:“你讲得太正确了!”于是,赵简子不再使群臣推车。并且把虎会,当作上宾来对待。

七、祸福难测

周章,字次叔,南阳人。他当初任郡内功曹时,正值大将窦宪,被免职,封为冠军侯就县安置。周章随太守巡查春耕时,来到冠军县(今河南邓县西北)。

太守打算去拜见窦宪,周章劝他道:“窦宪现正退居在所封之地,祸福难测。太守你是朝廷任命的大臣,一举一动都不可轻率。”

太守不听,仍然登上车,要去拜见窦宪。周章赶上前去,拔出佩刀,斩断马背上的皮带。太守只好停车未去。

后来,窦宪被朝廷处死。大臣中,有许多人,因与窦宪交往,而获罪。太守却得以幸免。因此,他极为重视、感谢周章。

八、愿守大门,不依附权贵

《汉书•萧望之传》记载:当时,大将军霍光,掌握朝廷大权。左将军上官桀(人名)等,谋杀霍光。

霍光被杀后,上官桀等戒备森严,官民想入见,需搜去一切武器,由两兵吏挟持进入。惟独萧望之不听,自己随便出入内阁。于是,杀掉霍光后,朝廷唯独不任用萧望之。

王仲翁等,皆提拔为大将军,三年间以至升为光禄大夫、给事中。而萧望之仅以射策甲科被任为郎,把守小苑东门。

王仲翁出入,有奴仆随从。下车后,奴仆前往传呼,十分排场。

王仲翁对萧望之说:“你不肯录录(平平庸庸),反而抱关守门,又何苦呢?”

萧望之说:“人各有志。”其言虽短,却大义凛然!

【小辞典】
萧望之:(?~前47年)西汉臣。字长倩,东海兰陵(山东苍山)人,后徙杜陵(陕西西安)。宣帝时,历任大鸿胪、太子太傅等职,以儒经教授太子。元帝立,甚受尊崇。后遭宦官之排挤,被迫自杀。《汉书》称:“(萧)望之堂堂,折而不挠。身为儒宗,有辅佐之能,近古社稷臣也。”

九、官可弃,这篇记不能写!

《宋史•杨万里传》记载: 杨万里,字延秀,吉州吉水人。韩侘胄曾修筑南园,托杨万里为自己写一篇记文,并许以提拔到内阁任高官。

杨万里说:“官可弃,这篇记不能写。”韩侘胄十分恼怒,改命他人写成。

杨万里在家闲居十五年,皆在韩侘胄当政期间,是受韩侘胄的压抑所致。

十、外国人都说此贼该杀!

《宋史•任伯雨传》 记载: 任伯雨,字德翁,眉山人。宋徽宗刚即位时,采纳正直的言论。

任伯雨首先把矛头指向章惇(见注)说:“臣听北国使者说,去年辽国国王,正在吃饭,得知中国罢免了章惇,高兴的放下筷子,立跳而起。先是说:‘太好了!’接着又说:‘南朝(指南方的中国)用错了人。’北国使者问我们:‘为什么只是如此从轻处理:流放章惇?’以此看来,国外之人,莫不认为:章惇是该杀头的。”

注:《宋史》记载:章惇打击异己,株连甚众,后被贬斥,死于睦州。将其列为奸臣。

正是:
古有章惇罪恶大,
外国皆斥真该杀。
今有江贼癞蛤蟆,
臭名昭著熏天涯!
罪恶滔滔过纳粹,
劣迹屡屡难擢发;
万夫所指亿民怒,
国际通缉法网撒;
天灭中共雷霆至,
世界将庆新中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