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樊姬女流,忠义荐贤(共六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4年06月13日】

一、张允怀虚夸送命

金陵人张允怀,以画梅花的技艺,在苏州、杭州一带游学。他为人喜欢装扮,以显阔气,即使是外出,一定是日用器物齐备。

一天晚上,他顺江而下,天空皓月高悬,江面风平浪静,他把船停泊在金山脚下,拿出酒壶、酒杯,自饮自酌,喝得略有醉意的时候,又吹起洞箫,自我娱乐。这样一来,便引起了强盗的注意。

夜深,强盗在江上杀了张允怀,把他的酒器全弄走了。后来一看,这些酒器都是铜做的,不过是外面涂了一层金而己。强盗叹声“晦气!”,弃之而去。

这可以作为虚夸者的警戒。他若不爱摆阔,故作富华,当不致死。

(明代王锜《寓圃杂记》)

【附言】

人的脸面有的是本色,有的是装出来的,张允怀把铜酒器涂上金色,就是装璜脸面。这就是俗话说的“打肿脸充胖子。”

人难免会充充胖子,这要看充到什么程度。张允怀把铜器扮成金器,炫人耳目,不意充过了头,强盗动心,使他丢了性命。这虽有些偶然,但也给人们敲了警钟。

二、杨翥的德量

杨翥,字仲举,吴县(今江苏吴县)人。明宣宗、英宗、代宗时,曾任检讨、左右长史、礼部尚书等职,以忠厚为世人称道。

早年,杨翥在担任修撰时,居住在京城。邻居家有丢失鸡子的,指着他的姓叫骂。家人告诉他,他说:“城里又不是我一家姓杨。”

他的另一家邻居,住房很窄,下雨时总是从杨家出水,杨家大受水污潮湿之害。家人又告诉杨翥,杨翥劝家人道:“天睛的日子多,下雨的日子少。咱们忍着点儿。”

他的德行度量,都像这样。

(明代王锜《寓圃杂记》)

【附言】

邻里贵在和睦相处,但矛盾总会发生。杨翥不在意邻居失鸡的点姓叫骂和下雨从他家过水之害,是假装糊涂和有意忍让,丝毫不考虑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自家的利益。这看似容易,其实很难。从这里,确实能见出杨翥的德行和度量。

人不计较这一类的小事,生活才会洒脱,也在无意中增进了福德。

三、受尊敬的丁贞女

丁贞女,山东聊城沙镇人,是某功臣的后代。她小的时候,父亲就死了,又没有兄弟,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到她成人时,母亲想为她找个婆家,丁贞女说:“母亲年迈了,家里又少兄弟,我不愿嫁人,只愿终身供养母亲。”母亲不能勉强她。

她母亲死了后,堂兄某提起她的婚事,丁贞女又不答应。她一个人独自生活了三十多年,五十岁了,还严守闺中的规矩,同乡的人都说她家是“贞女堂”。

县里的黄安图中丞,七十岁,妻子死了,听说丁贞女的名声很好,派人去下聘礼。丁贞女在头一天,把她堂兄喊来说道:“明天会有提亲的人来,我将答应他。”堂兄、妹妹和侄女们随便应承,不相信她的话。

第二天早晨,黄氏的媒人,上了她家门。在这以前,丁贞女穿了几十年白色的衣服,这一天,她换上了花衣服。丁贞女既答应出嫁,就选了一个黄道吉日安葬母亲,然后才嫁到黄家。她还是一个处女。黄家里里外外的子孙很多,她对子孙们都有恩惠。

东昌地区的人们,到现在还把她的故事,传为佳话。

【附言】

丁贞女为侍奉母亲不愿嫁人,可以理解,母亲死后,三十多年坚持不嫁,至五十岁,欣然许嫁给七十岁的黄中丞,也是人间奇事。她是一个很有德行的人,侍母能孝,不嫁而终生养母:守闺能贞,家有“贞女堂”之称;待人能爱,“皆有恩礼”。所以能为世人称颂。

四、子劝父,父醒悟

常州人苏掖,官至监司。他家道富有,但生性吝啬。每次置办田产,都斤斤计较,不给足钱。为了一分一厘,竟至争得面红耳赤。他还特别喜欢趁别人困窘、急迫的时候,出小价钱,购得好东西。

有一次,苏掖要购置一处别墅,与卖方反复讨价还价,争得不可开交。

他儿子在一边说:“大人您可以多出一点钱,你出的钱多,我们以后若卖它,也可遵照您所出的高价,那时我们也能得个好价钱。”

苏掖听了儿子这番话,心中一震,吃了一惊,从此稍稍有所醒悟。

士大夫中,竞相传诵着他儿子的那句话。

【附言】

苏掖为人,生性吝啬,尤其喜欢趁人之危,“以微资取奇货”。这种人,实在是很可鄙的。谁又能保证他世世富贵、代代荣华呢?说不准什么时候,趁人之危、夺人钱财的人,也会有穷途末路的时候。

长辈购进,子孙卖出,并非是什么稀奇事。儿子的话让苏掖震惊,也让他有所觉悟。人啊,在什么时候,都还是大方一点好,厚道一点好。为子孙留个后路吧!

(清代潘永因《宋稗类钞》)

五、先恭王家训

清代人昭梿说:我的前辈恭王奕䜣,是清宣宗的第六个儿子。清文宗时,被封为恭亲王。他继承爵位将近五十年,勤俭如一日,不喜欢奢侈华丽,饮食粗淡,外出居处,都有一定的规律,即便是炎热的盛夏,也不脱掉帽子。他曾经说:“我的心像一杆秤,凡是事情来了,我都称一称轻重,然后办理。”又说:“凡是执掌权柄的人,应该广开人生的道路,不能为获取公平、正直的名声,以致控制、压抑做官的路,使积极进取的人被堵塞,而产生怨恨。”当时,和珅宰相当朝,常常苛求、责怪读书人,恭王总是不以为然。他曾经告诫我说:“朝廷减少了一个官员,街巷里就多了一个苦命的人,你们应该记住。”

【附言】

处世有道,凡事诚如恭王所说,应该持审慎的态度,而不是敷衍塞责。这是一般的原则。作为官宦之家,他对家人的教训偏于仕途上的处置,执掌权柄的人,不能只为自己的权利、名声,而应放眼他人,帮助意欲进取的人进取,让人尽其用。换句话来说,是切实的招贤任能。另一方面,贬官、削官,也要慎重。当然,对冗官、昏官,该减还是得减,只是不要减了不该减的官员。

六、樊姬女流,忠义荐贤;宰相闻之,心生愧惭

周朝时,楚庄王讲求排场,喜欢数千人一起,浩浩荡荡去打猎。夫人樊姬,劝他不要挥霍无度,铺张浪费。楚庄王始终不听。樊姬只好以“坚决不吃肉”的方式为谏。楚庄王这才改过自新,勤勉于国家大事。

楚庄王曾经称赞一个臣子叫虞邱子的人,说他“十分忠诚贤明。”

樊姬听了,却笑笑说:“他还算得上忠诚?我侍奉大王,已经十一年,总是不断寻求国内美女,来进荐给大王。这些美女中,比我贤明的,有两位;能和我相当、平起平坐的,也有七位。而今,虞邱子在楚国已做了十几年的宰相,却除了自己的亲属外,很少推荐别的贤人,来帮助治理朝政。这样的人,能称得上忠诚吗?”

虞邱子在背后听到了樊姬的这一番话,仔细想想,确实感到非常惭愧。于是,虞邱子改了私心,开始大力举荐贤才。后来举荐了大臣孙叔敖,使楚国得以繁荣昌盛。

【附言】

吕坤认为:国家没能治理好,都是嫉妒贤才的人,所造成的。樊姬在后宫中不妒嫉,并且能将这种胸怀,推广到治理国家上,这都是因为她心地无私的缘故。如果私心太盛,不能包容他人,就是有再大的本事,也难以在社会上立身。那些爱好妒嫉别人的人,自私一时,糊涂一世,实在是可悲啊!樊姬一个女流之辈,却能做到这样,她实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