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奸贼太暴淫,民咒其死,死遭“点鬼灯”!

严谨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04日】

魏、蜀、吴三国鼎立以前,天下已开始大乱。全国各地出现了数十个拥兵自立、连年混战的军阀豪强,东汉王朝,已是名存实亡。在这些军阀豪强中,董卓以窃权乱国,臭名昭著,而永受后人咒骂。

董卓(?—192年),字仲颖,陇西临洮(今甘肃岷县)人。他本是凉州豪强,与当地羌族上层的“豪帅”多有结交。在陇西地区也算是个头面人物。据《三国志•魏志》说:董卓很有臂力,初为军司马,后以平服西羌,而官职累升,出任并州刺史、河东太守。中平元年(184年),以张角为首的黄巾大起义爆发,董卓被任以中郎将,去镇压起义。不久,他又奉令击退了作乱于西北边陲的边章、韩遂和马腾,兵力渐强。东汉朝廷于是征召他入朝,任以少府(九卿之一)之职,但他以羌胡未平为借口,拒不奉命。朝廷无奈,只好任他为并州牧。从此,早有异志的董卓称霸一方,拥兵自重,窥测着形势的变化,以求一逞。

这时,朝廷内部宦官、外戚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光熹元年(189年),灵帝刘宏死,宦官、外戚间的斗争白热化。先是,宦官张让杀了外戚、大将军何进,劫持少帝刘辩出逃。接着,司隶校尉袁绍和虎贲中郎将袁术,兄弟二人入宫,尽杀宦官。在这个死尸横陈、血流成河的时刻,曾接何进书信的董卓,领兵赶到洛阳。当时,董卓的羌胡兵,人数不过三千。但他玩弄花招,虚张声势,让羌胡兵进进出出,在四个城门之间,转来转去:人们不知底细,还以为董卓的军队,正在源源不断地来到洛阳呢!给人们造成:董卓兵多将广的印象。

董卓来到洛阳以后,马上开始了他窃权乱国的计划:

第一步是扩展兵力。他先是并吞了何进、何苗兄弟的部队,然后收买了守卫京城的丁原的部下吕布,利用吕布,刺杀其义父丁原。

第二步是拉拢朝臣。他虚情假义,往来拜客,许以官职,安稳众心。但是,司隶校尉袁绍和骁骑校尉曹操,都不服气,一个出奔渤海,一个潜逃陈留。

第三步是自为相国,另立献帝刘协。董卓以少帝刘辩“暗昧懦弱”为由,胁迫何太后将少帝黜为弘农王,另立陈留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不久,他又杀死少帝,毒死何太后,以相国之职,“入朝不趋,剑履上殿”,从而势倾朝野,独揽大权。

董卓为人非常残暴。他独揽朝权后,胡作非为。他的军队,主要是由羌胡豪帅带领的羌胡兵组成,经常四处抢劫民财,掳掠妇女,闹得鸡犬不宁,怨声载道。初平元年(190年)二月,董卓派军队到了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当时,阳城百姓正在社坛祭社,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忽然,一群羌胡兵冲上社坛,将男子全部杀死,掠走妇女和财物。他们返回洛阳时,扬言“攻贼大胜”,把被杀的男人脑袋,挂在车辕上。回到洛阳城后,他们将妇女赏赐给军官们为婢妾。董卓的暴行,激起了人们强烈的憎恨。

于是,关东地区的州郡长官韩馥、袁术、曹操、孔伷、刘岱、王匡、张邈、桥瑁和鲍信等人,共推袁绍为盟主,讨伐董卓。黄巾军余部十多万人,也在郭大等人领导下,转战于太原、河东地区,形成对洛阳的威胁。

董卓见洛阳难守,便挟持献帝西迁长安。临行前,董卓下令将洛阳宫殿、官府和二百里内的房屋,全部烧毁,将财物洗劫一空,又强迫洛阳周围地区数百万人口西迁。这样,当时中国最为繁华的洛阳古都,转眼间成了一片废墟。

董卓在长安,更是专横跋扈,唯我独尊。他逼着献帝加封他为太师,仪仗、车服,几乎等同于天子。董卓又利用权势,要献帝称他为“尚父”,封他的儿子为列侯,封弟弟董曼为左将军,封侄儿董璜为侍中,掌管禁军。

董卓用刑严酷,以杀人来取乐,如断舌、挖眼、斩手、去足、汤煮…等等。他又建筑一座堡垒,名为“郿坞”,里面藏有足供30年用的军粮;有二、三万斤黄金和八、九万斤白银;又建有豪华的宫殿,还搜抢来数百名冶艳的女子,供他淫乐。

由于董卓贪婪残暴,当时长安城里,便传唱着一首民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即“董”字,“十日卜”即“卓”字,意谓:可恶的董卓啊,你怎么还不快死呢?!

董卓的倒行逆施.使朝廷大臣,为之侧目。司徒王允和司隶校尉黄琬,二人秘密策划,利用吕布对董卓的不满,除掉董卓。原来,中郎将吕布曾因小事(《三国演义》引衍为“吕布戏貂蝉”故事)险些被董卓用手戟刺死。初平三年(192年)四月的一天,王允乘献帝生病初癒,要大宴群臣之机,先派亲信十余人,扮成卫士,守住宫门。当董卓刚入未央宫门,便被刺伤而堕落车下。董卓大声喊叫:“吕布何在?快来救我!”话音刚落,吕布应声喝道:“有诏令讨贼臣董卓!”举起长矛,将董卓刺死。

董卓死后,万民“歌舞于道”,群臣弹冠相庆!据说:董卓肥胖非常,大腹便便,他死以后,有人在他的肚脐上,插入灯芯,点着火,象灯一样,亮了两天。

后来,宋代著名诗人苏轼,为这段史事,写了一首诗:
衣中甲厚行何惧?
坞里金多退足凭。
毕竟英雄谁得似,
脐脂自照不须灯!

肥硕奸贼,淫暴一世,死遭“点鬼灯”!乱世奸雄董卓,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一生。

正是:
历览千古事,
酌古宜鉴今;
昔有董卓奸,
今看江贼民;
淫暴两兄弟,
万载饮恶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