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汉代义士属朱云,为除邪佞不惜身!

严自律


【正见网2014年05月27日】

朱云,字游,西汉时代的鲁(今山东泰山南)人,后徙平陵(今陕西咸阳市西北)。身高八尺有余,侠义有勇力。年40,才开始发奋学《易》见解独到,颇有声誉。

当时,汉元帝好《易》,令少府五鹿充宗,与诸儒评定《易》说诸家的优劣。诸儒畏惧充宗骄贵,皆称疾,不敢与之辩论。朱云被人荐入朝廷以后,慷慨陈辞,音动左右,多次摧折充宗的谈锋,众士钦仰,因而擢升为博士。

后来,朱云出徙为杜陵令,又转为槐里令。朱云身为县令,官职卑微,但为人正义,看不惯现任丞相韦云成的贪婪凶横,决心上书建议除掉韦云成,“明知打虎必为虎咬”,“知其不可而为之”。于是上书元帝,抨击丞相韦云成庸碌无能,结果被下入狱,后减为城旦(看守城门),服役赎罪。

汉成帝即位(纪元前32年)以后,安昌侯张禹,以丞相超迁太师,加特进,很受皇上尊重。但张禹丞相,更加暴横。朱云又以国事为重,不顾自身安危,“明知打虎必为虎咬”,朱云还是“知其不可而为之”。他上书求见成帝,要成帝赐给他一把尚方宝剑,以斩除张禹。据史书传载:

朱云奏书说:“今朝廷大臣(指张禹及其党羽)上不能匡主,下无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孔子所谓‘鄙夫不可与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臣愿皇上赐我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以厉其余。”上问:“谁也?”对曰:“安昌侯张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讪上,廷辱(皇上的)师傅,罪死不赦。”御史将朱云拿下,云攀殿槛,槛折。朱云呼曰:“臣得下从龙逢、比干(皆古之忠臣)游于地下,足矣!未知圣朝何如耳?”御史立刻将朱云带去。

按,尚方,本为汉代少府属官,以制作皇室所用器物。其所铸造的三尺斩马剑,锋利无比。那么,朱云为什么扬言要斩杀张禹呢?据《汉书》卷八十一记载:张禹在任给事中、领尚书事时,害怕共同辅政而专权的帝舅阳平侯王凤,因而屡次上疏致仕(即申请退休)。及至河平四年(纪元前25年),张禹迁为丞相,封安昌侯.后又加特进。由于张禹是成帝当太子时的老师,故成帝两次赐给他黄金百斤,前后赏赐达数千万,又益封四百户。但是,张禹不以国事为重,尸位素餐,而且贪婪淫逸,影响极坏。据史载:张禹富贵后,多买田至四百顷,皆泾、渭溉灌,极膏腴。又将他人财物,夺为己有。张禹性习音声,内奢淫,身居大第,后堂理丝竹管弦,日夜淫乐。

史传上还说:张禹为了修筑坟墓,请成帝将平陵肥牛亭这块地方,赐给他。他又以年老为由,要成帝将女婿萧咸,由张掖太守调回弘农,封他最小的儿子为黄门郎,给事中。

凡此种种,使朱云义愤填膺,因而当着公卿大臣的面,要求成帝赐给他一把尚方宝剑,要杀死这个佞臣张禹。后来,由于左将军辛庆忌的谏诤,朱云才免于一死,不再出仕为官,以教授为业。但他的行为却受到世人赏识。史传说他:“常居鄂田,时出乘牛车,从诸生,所过皆敬事焉。”

朱云刚正耿直的品德,屡屡被后人所赞扬。如唐代卢照邻《咏史四首》之一 :“愿得斩马剑,先断佞臣头。”宋代黄中辅在《满庭芳》一词中,也写道:“快磨三尺剑,欲斩佞臣头。”这些诗词,都是有感于朱云的壮志豪情而发的。

(事据《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