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孤儿成材 天赐健康长寿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2月24日】

 真正为善之人,肯定不屑于为春风得意的人去锦上添花,而乐于为困顿潦倒的人去雪中送炭。不计个人的名利得失,设身处地的关注他人的冷暖饥寒乃至前途命运的人,堪称是道德高尚的真君子、大丈夫。

明代的黄钟是延庆州人,四岁就成了孤儿,被伯父收养。伯父家境贫寒、穷困潦倒。夫妻俩每天吃糟糠,偶尔弄到一点米,都让黄钟吃。黄钟很感激他们的恩德,六岁时流着泪跟伯父说想读书,将来以报答伯父母的疼爱养育之恩。可伯父家实在太穷,拿不出学费供他上学读书。伯父感觉很对不起侄子,但也无计可施,不禁常常仰天长叹。

有一天,州官蔡公梦见城隍爷对他说:“你的属郡之中有一小儿,日后要当顺天府尹。现在却因为家境贫穷不能上学,但他想要报答养父母的一个善念孝心出于至诚,已经感动了天上神明。你去周济他吧。这孩子白天在庙中玩耍时,踩过我的肩头。”第二天,州官特意来到城隍庙中,仔细仰视神像,完全与梦中所见相符。再走到近前察看,见城隍神像左肩上果然有小孩踩过的印迹。州官找来在庙中玩耍的孩子寻问,才知道是黄钟这个孩子踩的。他和蔼的询问黄钟,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果然和梦中所听到的情况一模一样,因家里贫穷没有上学读书。州官想考察一下他的志向,随口问道:“你想上学堂读书吗?”黄钟脱口而出,答道:“我做梦都想上学读书!但我父母死的早,伯父家穷交不起学费,我只能做梦想想罢了。”州官听他说的有板有眼,又很通情达理,不觉爱心大增,决定哪怕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满足这个孩子的愿望,供这个孩子读书。

此后州官自己生活节衣缩食,每月供给黄钟伯父家大米一石,又花钱为他找了个好老师教他读书,州官自己出学费给老师。过了三年,州官调到外地去做官,仍然经常派人给黄钟家送来米面银钱,黄钟学习勤奋刻苦,学业成绩也与日逐增。

黄钟十八岁时,由地方官推荐进京应考,中了进士。州官蔡公告老还乡,特意来看黄钟,才将梦中之事告知。黄钟拜谢,以师礼接待拜谢。

后来黄钟果然如蔡公梦中所听到的,当上顺天府尹。在这之前,他伯父过世,黄钟一直侍奉蔡公非常恭谨,孝敬供养胜过亲生父母。蔡公也安享高寿,无疾而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