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由不要帝位,却偷帽子?(共四文)

慧淳


【正见网2012年11月27日】

一、许由不要帝位,却偷帽子?

尧认为许由是贤人,由他来管理国家是人民的幸福,于是决定把帝位禅让给许由。但是,许由不肯接受帝位,就悄悄地离开京城,逃得远远的,躲了起来,租住在一个普通人的家里。

这家的主人,有一顶很值钱的皮帽子,他怕许由偷他那顶值钱的皮帽子,每天晚上,便把帽子藏到箱子里,并且把箱子锁起来。

许由连整个天下都不要。而这个人,却怕许由偷他的帽子,真是不理解许由的品德啊!

二、鲁人徙越

有一个鲁国人,很善于编制麻鞋,他的妻子善于织生绢,夫妻二人为了摆脱目前的贫困,决定迁徙到越国去谋生。

邻居有个人,前来告诉他,如果真搬到越国,肯定还会受穷。这个鲁国人听后,感到奇怪,就问他:为什么如此肯定?

那人说:“麻鞋是用来穿的,可是越国人大多都是光着脚走路;生绢是做帽子用的,而越国人都披散着头发过日子。你们夫妻二人,虽然会做鞋,会织绢,但是到不穿鞋不戴帽的国家去,要想不受穷,那怎么可能呢?”

他们夫妻二人,接受了对方的劝阻,并且非常感谢。穷苦人堆里,多有善良人。

三、自胜为强

曾子见到子夏,问道:“你怎么胖了?”

子夏说:“我获得了胜利,所以胖了。”

曾子问:“你是指什么?”

子夏说:“我埋头读书时,敬仰先王至圣的道理;出门在外时,则羡慕富贵生活的快乐。这两者在心中交战,难分胜负,心身备受煎熬,所以瘦了下去。现在,先王至圣的道理获胜了,我心中也日益安宁,所以,人也就胖起来了。”

正是:

圣贤在心,高洁安宁;身体康泰,福德充盈:此君子之胖也!食言而肥,贪赃而胀;肠肥脑满,大腹便便;民脂民膏,装得滿满:此贪官小人之胖也。吾人当察表析里,明辨是非,无误!

四、争先恐后

赵襄子,向王于期学习驭马驾车的技巧。王于期毫无保留的倾囊而授其技。赵襄子和别人比赛时,果然取得了胜利。

不久,赵襄子与王于期展开比赛。赵襄子三次换马,但是,三次都输了。

于是,赵襄子责怪王于期:没把全部技术教给自己!

王于期说:“驾车的关键,在于让马的身体,同车子协调;全部精力要用在控制、操纵马上。你与我比赛中,你落后时,就一心想追上我;领先后,又怕我赶上来。 比赛驾车,总是有先有后!而你不管在前、还是在后,心思都放在我的身上!这样,你又怎么能操纵好马车呢?这就是你失败的原因啊。”

正是:
身心专一凝静,
方可聚精会神;
患得患失之人,
技艺难得上乘;
争先恐后之徒,
必定自私愚蠢!

(以上均据《韩非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