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孔子与激流中的男子

默安


【正见网2012年10月14日】

有一天,孔子在吕梁游玩,看见一个男子在水中游泳。孔子误认为那个男子,是因为痛苦而想自杀之人,连忙让弟子沿着水流,去拯救他。
    
弟子们走了几百步,忽然看见那个男子跃出了水面。只见他披头散发,放声高歌,正在水里自在游玩。
    
孔子赶上前去,问那个男子道:“我见你在如此急的水中,悠然自得。开始还以为你想自杀,接下去又以为你是鬼,后来仔细察看,才发现你是人。请问您:您在水中,能够自由行走,有什么道术吗?”
    
那个男子回答说:“没有,我没有什么道术。我只不过是开始于习惯,成长于本性,完成于天命。与漩涡一起进去,然后跟随流水一起出来,顺着水流的自然规律,而不是自己想怎样动、就怎样动。这就是我能在急流中自由行走的原因。”
    
孔子感到奇怪,问道:“什么是开始于习惯,成长于本性,完成于天命呢?”
    
那个男子回答说:“我在陵水边出生,因此熟悉陵水边的环境,在水中自由行走,这就是习惯;我从小在水边长大,因此安于水边的生活,我喜欢呆在水里,这就是我的本性;我在水里活动,就好像我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我根本没有想到为什么要去做,但我已经这样做了,这就是天命。”

笔者附言:

那个男子能在鱼都无法游过的急流中自然行走,道理说起来很简单:从漩涡中进去,跟着流水一起出来,顺着水流的自然规律而不擅自行动。然而要真正的做到,却是难上加难。只有生于斯,长于斯,安于斯的人,才有可能达到。那个男子将这归之于天命,这就是道家的认知。在他们看来,只有顺应天命,无为而至,才能悟道,从而获得真正的自由。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孔子随时随地、爱向一切人学习的优点。“三人行,必有我师。”诚非虚言!

(事据《道教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