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顺应天命,与天合一的大禹王

默安


【正见网2012年10月15日】

远古的时候,大禹继承了舜的王位,成了天下的君主。但他从不贪求奢华的生活。他用不加雕琢的木头,作房屋的架子;用朴实无华的房屋,作宫殿。他吃的是粗糙的米饭,喝的是野菜清汤。他用粗麻布织成衣服,用鹿皮来抵御寒冷。
   
有一天,大禹去南方巡游,乘着一条普通的船,横渡长江。船行到江心的时候,忽然一条巨大的黄龙,钻出水面。那黄龙不知有多长,它的尾巴就足够有船那么大。它在江心摇动尾巴,江水被它搅起几丈高的巨浪。船在浪花中,上上下下,颠簸不已。后来,那黄龙又钻到船底下,用背驮着船,向前走。
   
船上的人,个个惊慌失措,脸上的颜色,一会儿青,一会儿白。只有大禹,神色自若,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依然谈笑风生。
 
大禹的随从们,看见大禹王这样镇定,问道:“船随时都有可能倾倒,我们将会成为黄龙的口中之物,大王为什么还这样高兴呢?”
   
大禹用他那洪亮的声音,回答说:“我受命于天,只想着竭尽全力,为天下百姓操劳。我活着,是天将生命寄托在我身上;我死了,是回归于天命。生死尚且不能搅乱我平静的内心,更何况这小小的黄龙呢?在我眼里,它只不过是一只小小的蜥蜴罢了。我有什么好担忧的呢?”
   
随处们听了,赞叹说:“大王真是一位达人啊!”
   
黄龙听见了,耷拉着脑袋,转过身子,夹着尾巴逃走了。

笔者附言:
 

在大禹眼里,所有的感官景物,都不会扰乱他平和的心境。这正是道家所崇尚的自然之境。而他将生死视为自然的事情,受之于天,根本不放在心上,这正体现了道家的天命思想。生死由天,人之所思所为,就是顺应天命,与天合一。古人讲:智者无惑,仁者无私,勇者无畏。大禹王,是智、仁、勇三者,兼而有之。

(事据《道教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