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孔子论持盈戒满防倒之法

默安


【正见网2012年10月19日】

有一天,孔子前往鲁桓公的宗庙,进去参观,他看到里面有一个酒器。他兴奋地说:“好哇!我终于见到了这种器皿。”
    
弟子问道:“先生,这个酒器叫什么名字?”
    
孔子回答说:“它叫宥卮(读又支)。”又回头叫一个弟子:“取水来。”
    
弟子取水过来,孔子把水,灌到宥卮里。水灌到一半的时候,它还端端正正立在桌上;等到水灌满了,它就倾倒了。
    
孔子大吃一惊,说:“好啊!这大概就是别人所说的‘保持溢满的状态,不如停止’的道理吧!”
    
子贡当时正在孔子旁边,问道:“怎样才能做到‘保持溢满的状态,不如停止’呢?”
    
孔子说:“水溢满,就无法保持平衡;因此,水溢满了就要赶快减损它。”
    
子贡又问:“为什么水溢满了,就要赶快减损它呢?这里面有什么大道理吗?”
    
孔子说:“事物旺盛到了极点,必然走向衰落;人快乐至极,就会产生悲哀;太阳到了正中,就会向西偏移;月亮过了中秋,就开始走向残缺。因此,聪明要靠愚钝来维持;见多识广,要靠孤陋寡言来维持;勇猛,要靠怯懦来维持;富贵,要靠节俭来维持;功德遍天下,要靠谦让来维持。以上这五点,是先王之所以永久保持天下、不致丧亡的诀窍!如果违背了这五点,就会丧失天下,甚至丢掉性命。以前那些失败的君主,哪一个不是这样的呢?”

笔者附言:

道家认为,天下万物都有一个道存在,因此天下万物都有一个尺度,超过这个尺度,就会走向反面。道家主张,为人应该虚怀若谷,有包容天下一切的气魄和涵养。只有这样,才能从容的面对一切荣华富贵。要抑制过分的权财、淫欲的诱惑,适应艰难险阻,进而达到至公至正、无我无物、天人合一的境界。古训说:“艰难困苦,玉汝以成。”“谦受益,满招损。”曾国藩自诫说:“天地间唯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凡动口动笔,厌人之裕,嫌人之鄙,议人之短,发人之覆,皆骄也。无论所指未必果当,即使一一切当,已为天道所不许。”“大抵人道害盈,鬼神福谦,傲者内恃其才,外溢其气,其心己不固矣。”

【知识小辞典】《庄子•寓言》:“卮言日出。”陆德明引王叔之注云:“卮器(即宥卮)满即倾,空则仰,随物而变,非执一守故者也。施之于言,而随人从变,己无常主者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