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脱颖而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10日】

【原文】

平原君(1)曰:“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胜未有所闻,是先生无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2)曰:“臣乃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蚤(3)得处囊中,乃颖(4)脱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平原君竟与毛遂偕。

《史记.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

【注解】

(1) 平原君:战国赵武灵王的儿子,赵胜,为战国当时有名的四公子之一,封于平原,故称为平原君。喜宾客,食客多至数千人。

(2) 毛遂:战国时赵国人,为平原君门下食客,开始并无表现,后来自荐随平原君到楚国,与楚王定约立功。

(3) 蚤:通“早”。

(4) 颖:此指锥尖锐的末端。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平原君赵胜是赵武灵王的儿子,在诸多公子中赵胜最为贤德有才,好养士,投奔他门下的食客多达数千人。

秦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时,赵王派平原君前去楚国求援,计划推楚国为盟主,订立合纵盟约联兵抗秦。平原君打算在其门下食客挑选二十位文武兼备的人才,一同前往楚国。结果只选出十九人,剩下的都不符合条件。

这时,门下食客中有个叫毛遂的人,主动向平原君自我推荐,请求加入前往楚国的行列。平原君问∶“你在我门下有几年了?”毛遂回答∶“三年了。”

平原君说∶“世上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像一把放在袋子里的锥子,它锋利的锥尖立即就会显露出来。如今先生在我门下已经三年了,我身边的近臣从没有称赞推荐过你,我也从未听说过你有什么表现,这是你没有什么专长啊!你还是留下吧!”

毛遂说∶“我今天就是自我推荐,请求您把我放进袋子里。如果我早点有机会让你把我放进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锥尖而已,而是整个才能显露出来,锋芒毕露了。”于是,平原君同意让毛遂一同前往。那十九人都互使眼色示意,暗暗嘲笑毛遂。一行人到达楚国后,毛遂与那十九人谈论天下局势,十九人个个都佩服他。

平原君与楚王谈判订立合纵盟约的事,从早上到中午,一直没有结果。于是毛遂就持剑走到楚王面前,再三陈述赵、楚两国联合抗秦的利害关系。最后楚王终于被说服,答应出兵援救赵国。两国于是当场歃血为盟,誓守联合抗秦的盟约。这次到楚国,毛遂不仅帮助平原君完成任务,也立下了功劳,大家对他刮目相看,平原君也把他尊为上等宾客。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脱颖而出”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有才能的人,终能显露其才,超越众人。

【讨论】

(1) 平原君为何一开始就拒绝毛遂?

(2) 毛遂如何立下功劳?

【造句练习】

例:你想要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平日里就必须多下功夫。

例:她试镜前不断反复练习及背诵台词,终于脱颖而出,获得演出这个角色的机会。

【相似成语】

出类拔萃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虎虎生风→风( )雪月→月黑( )高→高谈( )论→论功行( )

参考答案∶

虎虎生风→风(花)雪月→月黑(风)高→高谈(阔)论→论功行(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