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外强中干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07日】

【释义】比喻外表看起来很强大,其实内部很虚弱。

【近义;反义】色厉内荏  外刚内柔;大勇若怯  大智若愚  

这个成语,出自《左传•僖公十五年》。纪元前645年,秦兵大举进攻晋国,秦晋两军在韩城决战。晋惠公乘坐的白色战马,不听指挥,致使战车倾翻在沟里,晋惠公受伤后,也成了秦国的俘虏。  

为什么一场大战却败在了几匹战马上?原因就在于晋惠公犯了一个错误:在战斗之前,晋惠公让人给他的战车,套上郑国出产的白色战马,这种战马体形高大,显得特别健壮。晋国的大臣庆郑看到了这种情况,就对晋惠公说:“古时打仗,都用本地出产的战马,因为本地的战马熟悉本地的情况,又经过训练,所以听从指挥。您应该用晋国的战马,而不能用郑国的马。”  

晋惠公听了,不以为然,笑了笑说道:“郑国的马,外貌强壮有力,比晋国的马强多了,为什么要用晋国的马呢?”  

庆郑说:“郑马虽然外貌强壮,但可以说是外强中干,若在这里打起仗来,马一紧张,就会失去常态,而变得不听指挥,乱踢乱叫。到那时,恐怕大王您会后悔呀!”晋惠公仍然不听庆郑的劝告,坚持使用郑国的马驾车,使得这场战斗,彻底失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