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土崩瓦解

陈必谦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05日】

【释义】意思是土倒塌,瓦崩裂。比喻彻底失败,到了不可收拾的境地。

【近义;反义】分崩离析;精诚团结

这个成语,出自《鬼谷子•抵巇》。商纣王是商朝的末代君主,是一个暴虐无道的昏君。他贪恋酒色,荒淫无度,寻欢作乐,不理朝政;他听信谗言,重用奸臣,残害忠良,杀戮无辜;他强征暴敛,惨无人道,制造种种酷刑。在他暗无天日的统治下,百姓无不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虽说商朝的疆土辽阔广袤,东起大海,西至杳无人烟的沙漠,南起五岭以南的交趾,北至遥远的幽州,军队从容关一直驻扎到蒲水,士兵不下数万。但打起仗来,因为兵士不愿意为纣王战死,而把兵器扔在一边。

商朝的军队士气如此低落,商朝的政权自然是岌岌可危了。所以,当周军旗手左手擎着用黄金作装饰的大板斧,右手拿着用牦牛尾装饰的白色旌旗时,周武王坐着战车,指挥军队,势不可挡地杀来,所到之处,无不披靡。商纣王军队的溃败,商纣王政权的垮台,就如泥土的倒塌、瓦片的碎裂,迅速“土崩瓦解”,而无法挽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