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 同心同德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27日】

【释义】意思是信念一致。也比喻同一心愿,同一行动。  

【近义;反义】一心一德  同心协力;离心离德  同床异梦 

这个成语,出自《尚书•泰誓中》。商朝末年,纣王暴虐无道,乱杀无辜。天下百姓和一些诸侯,纷纷起来反抗。  

当时,有个叫姬昌的诸侯,是一位很能干的大臣,他主张生活俭朴、鼓励农耕,礼贤下士,因此很多贤士来投奔他。周部落逐渐强大,对商朝是很大的威胁。于是,纣王把姬昌拿住,囚禁起来。周部落的贵族把许多美女、骏马、珍宝,献给纣王和他的大臣。这样,纣王才又把姬昌放了。

由于纣王无道,姬昌的儿子姬发(即后来的周武王),联合其它一些诸侯国的军队,共同讨伐纣王。由于顺乎民心,天下百姓都起来响应,很快在孟津渡过黄河,直逼商朝的都城朝歌。  

周武王为了鼓舞士气,就在朝歌南边,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誓师大会。在大会上,周武王宣读和发布了《泰誓》,列举了纣王的种种罪状,然后说:“纣王虽然有很多军队和大臣,但是他们并不和纣王一条心;我们虽然只有不多的军队和少量的几个根治乱世的大臣,但我们同心同德,一定能够打败纣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