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执著 不走旧势力安排的路

大陆大法弟子 清莲


【正见网2012年10月31日】

那年朋友的孩子以本地前几名的高分考上了重点大学,全家是喜不自禁,激动万分。孩子没有白费努力,家长也没有白付出心血。同事、领导、熟人、及周围的邻居们也都羡慕不已。可是到了第二年却听说他家孩子被学校退了回来,原因是由于孩子贪玩耽误了学习,多门功课考试不及格。我们周围有个邻居家的孩子也是这样,由于迷恋于玩网上游戏,同班同学都快毕业了,他又回来重考;也有的留了级等等。耽误了宝贵时间不说,自己也觉得无颜见人。家长很无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为此想到了自己,自己也是很贪玩,倒不是去跟人打麻将、打扑克,跳舞等等。而是经常在网上玩翻扑克、打牌等。上大学和修炼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自己的修炼比那上大学不知机缘有多难得,万古机缘呢,可是自己却不珍惜。自从零九年我弟媳把网拉到我家,这几年自己除了耽误了多少宝贵的时间外,最主要的是心不定,只要稍一有空闲就上网玩,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过后又后悔不已。下决心不再玩了,可是没多久又旧病复发。常人中有一句话叫玩物丧志,自己也知道这一点,可就是管不住自己。我也问了一下周围的同修,也有上网玩的。有时还玩到三更半夜,也觉得很浪费时间。

朋友孩子的事使我一下子惊醒了,要以常人的教训引以为戒啊。修炼可没有留级和重考啊,失去了机缘就永远不会再有了。我静下心来好好的挖了一下自己这个贪玩的心的根:比方说玩牌,网络游戏都是虚拟的,虽然不是实实在在的赌博,但玩游戏也是想赢的,不然为什么有瘾呢?它不就是欲望吗?这里就有争强好胜的心,求安逸的心,放不下的利益之心等,比方玩种菜、偷菜就有虚拟的金币和升级等等。

我周围有个同修很精进,在实修上也是做得很好,三年前她的脸是白里透红的、细嫩,那时她每天都在大量的学法,做三件事。可是这几年她特别忙,家里家外的事情太多了,上班,带孙子,做饭,大包大揽,我在梦里都见她特别忙。而她自己的三件事却做得很吃力,有时都在挤睡眠时间,我曾经跟她交流过我们是不是走了旧势力安排的路,她也没往心里去。而我也没有重视去修,继续放纵自己的玩心。有时还自我安慰,说是放松一下,就像师父讲的“有的人说抽烟可以提神,我说那是自欺欺人”(《转法轮》)。

最近我们又交流了一次,我们都认识到:其实我们是走了旧势力安排的路,我不是贪玩吗?求安逸吗?那就让你心不在法上,把你的时间全部消耗掉。你不去克制自己,抑制自己的玩心,你就被它拖下去了。同修不是情重吗?那就让你不停的忙,让你没时间接触法,没有时间做三件事,让你自己把自己毁了。这是旧势力的目的和险恶用心,但却是因为我们的执着造成的。虽然我们三件事都在做,但同修感到自己在原地踏步,而我更是觉得自己没一点提高。

师父在《什么是大法弟子》中讲:“”这现代的社会不是七情六欲啊,七十情、六十欲都多,是不是?各种各样的欲望。”那么这个贪玩有什么收获呢?除了浪费时间外,在常人来说是虚度年华,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因为贪玩有可能毁了前程。对修炼人来说就是罪过了,千里之堤毁于一旦。因为修的好不好不仅仅是个人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师父延长来的时间是让我们修炼好自己,救度众生的。师父说“大法徒 重任担在肩”(《洪吟二》-大法徒)现在时间过得多快呀,没干什么一天就过去了,自己还不抓紧。

所以这个玩它也是执着,也是欲望,它在消磨着我们的修炼意志。旧势力时时刻刻都在钻我们有漏的空子,你有执着它就放大和加强,让你不能自拔。贪玩和求安逸也是自己不精进的一个原因。真是惭愧之极,对不起师父的慈悲苦度。真的是不能再掉以轻心,不当回事了。那就是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啊。

我们也认识到了 怎么样正确的处理好家庭与修炼的事,在这一点上其实我们不能走极端,既不能像个木头人一样的坐在那里什么都不管不问,麻木不仁。因为我们是在常人中修炼嘛,师父要求我们在哪里都得做个好人,那就得在方方面面都得做好。你不管不问不搭把手,那也说不过去,家里的亲人也不理解,会以为我们自私而对大法产生不好的影响。也有这样的同修在家里什么都不做,那不成了大和尚了吗?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但也不能大包大揽,把情看的太重,助长常人的依赖心,从而让旧势力钻空子。站在常人这个理上说对家务事各有分工也是对的。其实我们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有时太执着了。总体而言当然是以做好三件事为主,不能忘了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是跟随师父助师正法来的,不要忘了自己的责任,众生的期盼。并希望有和我们同样执著的同修引起重视,不要再沉湎于在玩游戏上浪费时间了。

以上如有不在法上的认识,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