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对美的执著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见网2012年03月07日】

对美的追求一直伴随着我,并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自我安慰中日渐强烈,修炼以来,竟发现这已构成自己最大的障碍,回头看一看走过的这段“爱美之路”,那割舍人心时的痛、被执著纠缠中的苦、满足时短暂的陶醉,失去时莫名的伤感,在人心与正念的较量中,自己的空间场无异于经历了一场正邪大战。修炼是严肃的,是把自己交给师父,还是随顺人心和旧宇宙一切负的因素往下滑?我体验到:在不断选择同化法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师父的加持。

一直想和同修分享这段经历,由于自身境界所限,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一 爱美的观念和执著深入骨髓般滋长蔓延

由于从小受众多亲人们“垂青”,父母对我也宠爱备至,把我打扮好在亲友中得到赞美,是我习以为常的生活经历;长大后所学也是钟爱的“美的艺术”,对美的认知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形式到本质,美对我而言已象征着一种价值观和人生观,对美的观念执著似乎连骨子里都是。

师父在《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中说:“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然而这观念本身却是后天形成的。人一向认为这种使自己不加思考,却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动摇的念头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

修炼中,由于整体的需要和环境因素,我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和专长,为了平衡这颗人心,而不是借此机会修去这些后天形成的观念,我把这种物质转移到“穿衣之道”上,色调的搭配、花型款式的风格,都会牵动我的心。就这样,在最初的人心暴露时有意无意的回避和保护,让执著美的后天观念,在人心培育下肆意成长起来。

二 对美的执著障碍本性同化法,给修炼带来危害

在后天观念的带动下,我迷失在为假理而付出中,不但不以为苦,还觉的很享受,这其实已经是被迫害而不自知了。

带着人心,学法时就从法中找保护,学到师父的《美国中部法会讲法》,当有弟子问:“女孩子爱美是天性,还是执著?”师父讲:“我想女孩子打扮打扮我看现在不能说她是执著。有人说女人就这个天性,其实我看女人是应该注意这方面,邋里邋遢的谁看见也不好看。但是过于妖艳那又适得其反。不是我说不好,那常人可能看着也觉的不好看了。人的穿戴衣着是要打扮。”我心里隐隐的感到兴奋,其实在对人心的极力掩盖下,只看到表面,根本领会不到法中的真正内涵。

因为从很小的时候就梦想做“仙女”,修炼后就追求飘逸脱俗的古典美,有时自己动手设计和装饰,有一次一个女孩问我:“你的衣服怎么大街上都没有?好像古代的。”我想:自己这样“尽力”就对了,还有一个夏天我经常穿裙子,一位同修姐姐对我说:“ 你的穿着真的有些像神韵。”听后心里简直比吃蜜都甜,然而当时却忘了:神韵是救人的,自己是为私的,即使真把神韵的衣服穿在身上也是徒有其表,那是人神之差的见证。

就在我很享受时,一位协调同修对我说:“那次我们参加农村同修的法会,因为你穿着白裙子太干净,有两位女同修没敢去参加,修炼人用得着那么爱打扮吗?”我几乎惊呆了,紧接着又有一位同修在和我切磋时突然说:“我曝光一下自己,以前总是看不惯你的穿着打扮,那段时间我甚至都不找你来了,直到后来我发现你其实很慈悲,今天我才鼓起勇气告诉你。”我再一次惊呆了,我意识到自己的空间场已不正:外表再干净,里面的心不纯净,自己越是刻意的“努力”就越失去本性的纯真,离道越远,没有法的加持,悟性也上不去,从而固守在自己的愚见中无法自知。

那期间我还做过这样一个梦:一家店的衣服非常漂亮,我正在试衣间高兴的试穿,猛然发现自己在厕所里!我惊出一身冷汗醒来,脑子里有一念:这不是臭美吗?汉字是神传文化,“臭”和“丑”同音,过于爱美就是丑,并且精神物质是一性的,强烈的爱美之心在另外空间的物质反应就是臭味,我想神实在看不下去了,才把这个景象反映给我。

我下决心一定修去此心,平时除了做三件事几乎不购物,不买不看,对美的问题不再太看重,在后来的两年里一切都变的很平淡,似乎我已经顺其自然了。

三 挖去根本执著,修心断欲真清净

直到一个“突发事件”,我才感到在这颗心上并没找到根本执著,只是表面的抑制而已。

我新买了一件“最中意”外套,拿在手里在同修家门外和同修交流了一会儿,几分钟后我离开,衣服已不知何时从我手上消失!我不可置信的寻找,然而不知它丢到了哪里,我感到莫名其妙,竟难受的大哭起来。亲人同修说:“现在就给你拿上钱再买一件更漂亮的!”另一位亲人同修说:“再买一件得到的就是双重迫害,你向内找过吗?”

我没再去买,因为失去一件衣服这样难受我明显感到不正常,后来平静之后我开始认真的用法对照,我的脑海里闪现出师父的话:“你们从圣洁而又无比美好的世界掉下来,是因为你们在那层次中有了执著的心。当掉到相比之下最肮脏的世界里,你们不快往回修,却又抓住肮脏世界里那些肮脏的东西不放,甚至损失一点还痛苦的不行。”(《精進要旨》-<真修>)我仿佛听到了师父那严肃而亲切的教诲,羞愧的泪水一下涌了出来,那一刻,我好像突然认识了“自己”,发现自己修了多年是多么自私,我真的看到一个自私自利的“我”,一个后天观念很深、有着旧宇宙为私为我的根本属性的“我”;还有一个意外发现,曾经以为自己对名利情和各种心看的很淡,好像一个“专业修炼者”,甚至生活上几乎没有其它内容,以至于有时常人问我“你活的有意思吗?”然而那一刻突然明白,这些人心把它们自己变身到我喜欢感兴趣的“美”的追求上,爱美之心原来正是各种人心不舍的集中表现。

我还意识到这是一种色心,一种“色”的范畴的物质,在不同的环境因素和不同境界中,修炼人存在不同的去色心问题,对自己而言,在人中所受的有关美的知识教育、形成的美的后天观念,然后由此而来种种为私为我的美的追求,都是在加强这种色的物质。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说:“你的思想只要符合了哪一类型的生命,它马上就会起作用,你却不知道你的思想来源在哪里的,你还以为是自己要这样做。其实只是因为你的执着引起了它们起作用,从而加强了你的执着。”这种对美的执着演变成一种变异的“情”,它表现出自我、自恋,正是这种具有排他性的“私”,才会让同修想走开。我还悟到:并不是生命没有对美丑的认知,不同层次有不同的美的标准,关于美丑宇宙自有衡量法则,那也许是法在不同层次的构成体现,就好像不同境界的生命有不同的外在展现,越高生命的形像越圣洁美好,反之越低越丑陋阴暗。美的标准是自然的存在。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的身体就会发生一个大的变化;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身体上的物质保证会出现变化。”师父在《什么是大法弟子》中说:“人的思想装進什么都会影响人的外形,一定的。”

我想,修炼人的内境会由内而外发散出来,纯正无私的内心自然会让一切包括举手投足间都充满美好光明,那是大法修炼者真正的“宝相庄严”, 让宇宙众神众生赞叹,因为这是正法修炼者能量的体现,是大法慈悲威严的再现。

我静静的感受着,感到自己曾经多么的无知和狭隘,而如今那一切已从我身上剥离,在师父的加持下,仿佛自己正从黑暗中走出進入了光明,体验到一种说不出的清净,并且从那之后,我似乎从新领悟到做三件事的美好和荣耀。在写出这篇文章时,想到师父那无以言表的慈悲,一次次落下感激的泪水,弟子无以为报,今后唯有更精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