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去执著

想他


【正见网2008年07月30日】

在华盛顿DC法会交流稿《修炼点滴》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却突然意识到了我修炼中的两个致命问题:一个就是修去执著总是被动的去做、不能主动地去执著;总是在矛盾激化时,才不得不被动地面对;另外一个致命问题是:遇到冲突总想改变别人(比如改变我妈);同时,不仅不向内找,还想办法掩盖。”

这句话也反映出我的这种情况。以前觉得自己悟性高,在矛盾激化时能明白师父的点化,还自我欣慰,觉得不错。现在意识到悟性很一般。为什么出现矛盾?因为执着心放任到很大很重了,师父不得不安排这个矛盾教我认识到执著心,却反而自觉不错。我现在认识到当脑中胡思乱想时就抓住它,看看是什么心引起的,从而去掉执着心,这才是修的好。这才是我今后要做到的。怎么会因为这个心出现矛盾激化呢!

这几天通过大量的学法认识到自己要提高心性,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修,注意自己的想法是怎么带动的,不应该不知不觉地让执著心泛滥成灾到出现常人的矛盾时才惊醒。主动地修掉执著,主动修一思一念。心得如下:

一念有所求
一思有执著
深挖根源处
学法修心性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8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