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有理走遍天下 无理寸步难行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9月02日】

理,在传统国人的心目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凡事都要讲理,所谓“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有个成语叫蛮不讲理,那是形容坏人的。人们在矛盾中往往要质问对方:“你讲理不讲?”除了个别流氓无赖,几乎没有人会公然宣称“我就是不讲理!”。一般人没理了,那就是认输认错,再争辩下去,那就叫强词夺理。这是在正常社会的状态。
 

显而易见,这个理是公认的普世的不需要论证的。那么,什么样的理,才不需要论证呢?细想来,真正不需要论证的还真不多,比如欠账要还、善恶有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赋人权等。确实,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讲理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有理了,走到哪里都是理直气壮的,没理了,干啥事都胆胆突突的;合理了,就顺当,不合理,就别扭。一个人好与坏、正与邪、善与恶,就看你做事在不在理上。

不过,在一个极度堕落和变态的社会里,这个理要加上引号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那个造反有理的“理”竟然也走遍天下了;中国大陆计划生育的政策,使公开杀人竟然也堂而皇之了;迫害法轮功这些年,只要被沾上“法轮功”这三个字,任何罪恶酷刑甚至活摘器官都变成合理了,都肆无忌惮了。这真是对“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的极大讽刺,这就是逆天而行的狂悖。

但是,畸形的变态的社会注定长久不了,披着真理外衣的歪理邪说注定很快就显露出自己的邪恶和浅薄。法西斯早已成举世唾骂的对象,马列邪恶主义也已经被世界普遍抛弃,三呆婊更是自出笼之日就成为嘲讽的对象。而人类遵循的最基本的人之为人的天理,尽管时而蒙尘,却始终是人类精神的大背景,始终主宰着大部分人的心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