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天经地义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8月30日】

古话里关于“天”的词特别多,天理、天意、天象、天机、天然、天灾、天惩、天恩、天性、天命、天才、天子、天地良心、天道酬勤、天命攸归、天意不可违、天无绝人之路……这是随意列举出来的,没列举出来的不知还有多少。当然,天经地义也是其中之一。

所谓天经地义,那就是不能改变不容置疑,天地间经久不变的正道。往往我们在说话或写文章时,要说明或论述或断定一个显而易见不需讨论大家都认同的结论时,才把天经地义作为一个前提或加强语气来用。《左传》曰:“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显而易见,那个时代,礼就是规范一个人的行为和构建社会秩序的核心,而且这个核心是天定的,“天之经也”。礼的最基本内涵,其实就是如何做人,在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的基本社会关系中,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从这个词的来源看,天经地义就是规范人行为的天理,是造物制定的人之为人的标准。当然,在历史长河中,经过时间验证的、具有普世意义的东西,才能称为天经地义。比如,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善恶有报、邪不压正等等。

可惜的是,在某些特殊时段和特殊环境下,有些过眼烟云一般的肥皂泡和垃圾,也要冒充什么天经地义来欺骗老百姓,比如中共多少年来一直给学生灌输说,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样一来,用所谓马克思主义来衡量对错,就成了“天经地义”的。为了给武装斗争、暴力革命那一套东西披上天经地义的外衣,蓄意篡改历史,把所谓的农民起义和宫廷斗争编成了历史发展的动力和主线。不过,肥皂泡毕竟长久不了,杜撰出来的天经地义只能成为后人的笑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