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站着的和跪着的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7月27日】

站着和跪着是生命的两种姿态,站着很正常很普通,跪着很少见很郑重很无奈。如何选择自己的姿态,当然要看生命所处的境遇和生命的态度。站着是生命的常态,暂且不说。单说这跪着,相比站着来说,跪着很少见(寺庙一类地方的人除外),普通人一生跪的次数都是能够轻松计算出来的,每一次跪着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故事。给神佛天地师尊父母帝王恩人下跪,那是一份虔诚感动和礼数,那是生命敬畏谦卑本份的表现,与尊严无关,也不在这里讨论的范围之内。可有一种下跪,很屈辱、很无奈、很无耻,那就是给强权暴力专制利益下跪,这种人的脸上刻着懦弱和卑贱。当然,还有一种跪着,——等待审判和行刑,那是生命一味行恶死不悔改无法救赎的必然结局。跪着的往往比站着的更暴戾、更凶毒,因为跪着的已经失去了心灵的平衡。

声明一下,这里的跪着和站着,不只是身体的一种姿态,更是心灵的一种姿态。对于那些可以选择,或者说稍微用点力就能够挣脱束缚的人来说,跪着就是心灵的选择,跪久了,麻木了,丧失了抗争的勇气,没有了站起来的愿望,误把畸形当成常态了。

八九学潮时候,有北京教授说:“跪久了,站起来溜溜。”一句话里包含了多少无奈心酸和勇气,同时也道出了中国人普遍的生命状态,跪着生存!

现在讨论跪着和站着的姿态,是因为近年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了站起来。乌坎人站起来了,什邡人站起来了,以高智晟、陈光诚律师为代表的正义维权律师群体站起来了,一亿两千万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勇士们站起来了。几乎每一次所谓群体性事件的背后都有民众无畏的站起来。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和深厚传统的古老民族开始整体觉醒。

其实,还有一种姿态比站着更好,——坐着。坐着,是一种最自在最平稳最安详的状态。那么,什么样的人坐着呢?修炼人除外,那些证实了自己的理智善良和勇气者,他们已经为自己选好了生命的位置,所以,他们可以坐着。近期,在经历了十三年疯狂迫害之后,国人们开始公开主动的为法轮功修炼者说话。周向阳、李珊珊的二千五百多老乡们,河北沧州市泊头富镇周官屯村王晓东的三百多乡亲们,黑龙江汤原县王正玉的二百多父老们,河北唐山唐海县郑祥星的五百多乡亲们,更有支持秦荣倩为父伸冤的一万五千多素不相识的人们,这些可敬的人,他们一个个在声援支持无辜受难者的申诉申请书上按上了自己庄严的指印。这一刻,他们成长为一个个为他的生命。他们证明了自己,有了坐下来的理由。

人的一生中,真正关键的选择并不多,选择的机会并不总是有,错过的可能永远错过了。再长的戏也有落幕的时候,珍惜自己选择的机会吧,自己的未来就在自己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