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天地良心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7月09日】

天地良心,往往是人们赌咒发誓时先说在前头的,那意思就是天知地知问心无愧,苍天有眼,老天作证。作为赌咒发誓的凭借,肯定是民族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民族心理中最看重的部分,否则也不能成为约定俗成的凭借,如同西方人说“以主的名义”一样。当然,现在的人连发誓本身都不当回事了,象喝凉水一样随便,撒谎造谣张口就来,那是另一回事。

为何是天地良心呢?因为中华文明讲天人合一、天人相应,“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讲天地人三才,这是传统文化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当然,这里的“天地”,肯定不是现在有些人心目中的天空和土地,如果无知无识无力,纯粹物质性的,如何能够作证啊?这里的天,可以理解成“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的天道,也可以说是有意志有精神的“老天爷”;这里的地,可以是厚德载物的坤德,也可以是具象的土地、山神、灶王等。

良心是中国人话语系统中最基础最核心最普遍的那一部分。“拍着良心想一想”、“说话要凭良心”、“没良心”、“良心都叫狗吃了”等等,就是普通人的口头语。对于老百姓来说,良心就是道德,就是做事的底线,是评判一个人好坏的标准。如果没了良心,就意味着这人坏了。良心是什么?人们本源的善良之心,“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个本善之心,“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的那个恻隐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恕之心。

在传统国人的心中,天地良心是如此重要,是万万不可亵渎、不可违背、不可抗拒的,所以,人们要指天立誓,要尽量做到俯仰无愧于天地良心。

可惜,今日之国人,在中共六十多年“阳光雨露”“教化”之下,唯利是图,唯权是争,唯色是好,连良心这个词都不认得了,动不动就要质问“啥叫良心?良心多少钱一斤?”的,更遑论天地神佛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