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看不上别人的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8月10日】

看了同修在正见网上发表的文章,对“看不上别人的心”進行了剖析,自己的内心非常触动,把自己一些修炼体悟写出来与同修切磋。

我体悟“看不上别人的心”也是一种邪党的党文化思维,其中伴随着此心的还有“看不起别人的心”、“看不惯别人的心”“否定别人的心”和“不尊重别人的心”,隐藏着的是一种不善的心,以及对他人的对立与敌视心。邪党在其党文化中倡导的“怀疑一切”、“否定一切”“摧毁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思想中,灌输给民众的是对除自己以外其他生命的否定和漠视,不行了就打击毁掉再造。这与旧势力如出一辙,“旧势力根本上是不让人得救的,因为宇宙中的旧势力认为宇宙不行了,众生都不行了,就应该都销毁;修炼人要严酷考验,大法弟子修不好就淘汰,世人与其他众生不能留。”(《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在这种邪党党文化冷酷思维的影响下,对不符合自己的对错观念、思想、习惯、认识的人就会立即产生一种厌烦、反感的心,这时候的心态完全不是一个修炼人应有的慈悲、温暖、柔和,而是厌恶、冷漠、疏远。

对一些不常交往的人,如对其产生了“看不上的心”马上就会从心里排斥和厌恶。我对此深有体会,我也知道自己是个修炼的人,对别人应该善和慈悲,对一些工作中找我办事的人很热情,但当他(她)触动到自己的某个观念时,如,对我无来由的表示质疑、不满,或者做了我认为的错事的时候,内心就象被撞击了一下,猛的就会收起自己的善念,对这个人产生无限的厌恶,说话语气也生硬了,也不太答理他了。

如果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修产生了“看不上的心”,那首先“怨恨心”就出来了,他怎么会这样呢?他怎么能这样呢?这样做明显是错的他不知道吗?第二步就是“想改变别人的心”,那样做是对的,我必须告诉他,他也必须照我说的做,急躁的想改变别人,让别人符合自己的观念思想,这样心理才顺畅,否则整个人都处在焦躁、焦虑、不安和愤怒中,心里全是“他怎么不按我认为的对的去做呢?”。如果再改变不了别人,那下一步就是“争斗心”和“愤愤不平的心”了。

就象同修讲的那样,有此心的人“在处理问题时,就会只是向外看,指责埋怨别人,推卸责任,维护自我。只能看到对方的缺点,而看不到对方的优点。”更可怕的是,当此心形成一种习惯的时候,那有此心的人就会无事生事,到处找别人的“茬”找别人的“错”,找看不上别人的理由,而不是查找自己的不足。而一个修炼的人和常人是恰恰相反的,常人往往盯着别人的错不放,而修炼的人是只看自己的不是,修自己,用洪大的慈悲来包容别人。

我悟到,一个修炼的人,无论在哪里都应该散发着慈善、慈悲、祥和、温暖的能量和气息,是能够消融一切负的、不好的物质和因素而不是用冷酷和争斗来改变别人。“有坏思想的人,想不正确的东西的时候,在你场的强烈作用下,也能改变他的思想,他可能当时不想坏事了。可能有人想骂人,突然间改变思想,不想骂了。只有正法修炼的能量场,才能起到这样一种作用。所以在过去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叫作‘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就是这个意思。”(《转法轮》)从这段法中,我悟到,当我们修自己,把自己的场修的很正很祥和的时候,不需要做什么,环境自然改变。

最后,让我们重温师尊在《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的一段法:“将来的生命都是为他的,过去的生命是为私的。(鼓掌)有的生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其它生命,这在世间上表现的也是淋漓尽致。有的世人为了自己的一口气,不管如何伤害别人,从来不考虑别人。这个私有些人表现非常恶,有的人专门找人欺负,总是看不上别人。没有谁给他这样的权力。你们不能这样,修炼大法的人都不能这样。”

层次有限,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