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同修文章《灭尽妒嫉心 去除间隔》有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5月06日】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每次学法的时候都没有深想,为什么妒嫉心不去得不了正果呢?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师尊在《精進要旨》<境界>中说:“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对师尊的这段法就更不理解了,有妒嫉心是不好,但有妒嫉心怎么就成了恶者,成了凶恶的人了呢?妒嫉心和凶恶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同修的文章虽然侧重写妒嫉心在间隔同修方面所起的负面作用,对于妒嫉心本身的实质也做了详尽的剖析。同修在自己所在层次中看到,妒嫉心对应身体的微观空间中,滋长生着一种魔兽,有人的躯干、四肢、头部是鳄鱼头形状,瞳孔是黄绿色的,放射出冷酷凶残的光焰。当看到“凶残”这个词的时候,我豁然明白了,为什么修到现在我都无法从内心体验到自己的善,平时微笑待人,轻声细语,那只是表面,内心并没有真正的为别人好,为别人考虑,还常常充斥着狠、恶、恨、斗,以及凶残的思想。自己也知道不对,也发正念解体它和排斥它,但效果甚微。看到同修的文章后,我知道了,是妒嫉心在我空间场范围之内起了不好的作用,那些恶和凶残的思想是妒嫉心散发出来的,那不是我。

妒嫉心是什么呢?说通俗点,妒嫉心就是见不了别人得好,看到别人得了好了,高过自己的,心里就刺的慌,心烦意乱,惶惶不可终日,恨不得让别人马上就倒霉,自己才会舒心,特别是对那些和自己学历、经历差不多的人,自认为并不比自己高明的人。和妒嫉心对应的,那是幸灾乐祸的心,看到别人倒霉了,心里就高兴,好象立马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指数似的,如此的阴暗和不善。师尊在经文《佛性与魔性》中说:“人的佛性是善,表现为慈悲,做事先考虑别人,能忍受痛苦。人的魔性是恶,表现为杀生、偷抢、自私、邪念、挑拨是非、煽动造谣,妒嫉、恶毒、发狂、懒惰、乱伦等等。”我悟到,妒嫉心指向的是除自己以外的其他所有人,就是不能让别人比自己好,这本身就没有善念,那就是恶,这就是魔性。修炼的人妒嫉心不修去,魔性不去,那不修到魔道上去了吗?能让他成正果吗?那是不可能的呀。师尊说的妒嫉心不去不得正果的含义,我这才有所明白。

妒嫉心源自于私,是把自己看重,看的高于一切,旧宇宙的特性就是为私为我的,所以那些旧神、旧势力才会以“考验”为名,迫害大法弟子,毒害世人,而实质上是因为它们妒嫉大法弟子得到了这千古不遇的大法,得到了宇宙大法,它们愤愤不平。师父说:“那些高层次上的大觉者看着心里更不平了:你这是干什么呢?你这是度人吗?这路上什么障碍都没有,一修到底,这是修吗?”(《转法轮》)旧势力因为妒嫉心阻碍师尊正法,也因为妒嫉心而不惜毁了自己。

我也是个妒嫉心很强的人,但自己根本察觉不到,好象这个妒嫉心已经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了,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看了同修的文章我是感觉不到的。和妒嫉心相随相伴的往往还有变异的自尊心,不服气的心,愤愤不平的心,自私自利的心,狠、恶、恨、毒的心,凶残的心,还有阴险和阴暗的心,因为不想让别人得好,别人好了,自己难受,别人倒霉了,自己才高兴, 这种心理状态不能表露出来呀,得压在自己心里,不能说不能表现,只能够暗暗的诅咒,久而久之不就形成了阴暗和阴险心了吗。这些心体现出来的一个总体状况就是“恶”, 对别人没有善,没有与人为善的心,没有为他的想法,对除自己以外的人或物充满着恶念。领悟到这些以后,我对师尊在《转法轮》中所说的“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的很脆弱。”这句法有了一定的认识。

师尊在《精進要旨》<佛性与魔性>中说:“人也是一样,人有佛性也同时存在魔性。人在没有道德的规范和约束下做的事就是魔性,而修佛就是去你的魔性,充实你的佛性。”作为妒嫉心而言,那不是一般的执著心的问题,一般的执著心,那是对世间名、利、情的向往,想得到的心,而妒嫉心它是一种魔性,是和整个修炼道路背道而驰的东西。师父说:“修炼者不修去魔性──功则大乱不得,或入魔道。”(《精進要旨》<佛性与魔性>)所以妒嫉心是必须要非常重视和尽快去掉的。

感谢同修的交流和无私付出,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