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十五):自闭症患者的意识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15日】

二十二、自闭症患者的意识

自闭症者是一种很特别的人,他们是身体健康的非正常人。自闭症患者的智力往往是没有问题的,他们的大脑和身体在各个方面都是健全的,智力最差的自闭症者的大脑功能也比前面说的那些无脑人要强得多,在某些特定的方面他们甚至有着比普通人更强大的智力,尽管有着不错的智力但多数自闭症患者与人交流非常的困难。

目前已知的造成自闭症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他们无法建立完善的自我观念系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无法建立某些具像或者抽象的日常思维观念。

许多自闭症者都缺少一个稳定的自我观念系统,最严重的自闭症者甚至没有自我意识,他们思维是非常混乱的,他们无序地活着,经常莫明其妙地笑,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我意味着什么,所以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不断地理解和总结自己,他只能由大脑中各种散乱的思维来随机的控制他的行为,他也没有办法与周围的人与环境交流。多数自闭症患者没有稳定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结构,无法组织归类自己这一世的思想与知识。当然更为常见的是自闭症者们无法建立一些日常生活必备的思维观念,因此而无法理解这些事情。

美国盐湖城的基姆·皮克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天才,他在生活方面异常低能,一九八八年奥斯卡获奖电影《雨人》正是以基姆·皮克为原型拍摄的。皮克在从历史、文学、地理学,到数字、体育、音乐、日期等十五门学科上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专家。皮克经常在下午来到盐湖城公共图书馆看书,每看一本书他都几乎能够过目不忘,有时候他甚至无聊地背诵电话号码簿。据皮克的父亲称,当皮克还只有十二到二十个月大时,他就能记住父母向他朗读的每一本书的内容,皮克的大脑至少一字不漏地记住了超过九千本书的内容。皮克在其他方面却显得相当低能,像在家中寻找一个餐具橱柜这样简单的小事,都可能难住他半天,对他来说穿衣服也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美国还有一个知名的自闭症者,她是一个科学家,叫天宝·葛兰汀,她是迄今为止康复得最好的一名自闭症患者。她最大的问题就是许多抽象的观念建立不起来,她没有办法理解一些单词的意思。她两岁半就被发现患有自闭症,她拥有伊利洛斯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教授,全美国有一半以上的牛栏设备都使用她设计的产品。她告诉人们,她是用形象進行思维的。小学的时候天宝的艺术能力就显露出来了,她观察色彩很准,甚至能画出海滩上水的颜色。如果是不能用形象進行思考的东西她就要把这些词和某个形象联系在一起。天宝区分“猫”和“狗”概念是用体积大小的方式,大的是狗,小的是猫,所以她一直弄不清楚“小的狗不是猫”的表达,直到她观察了大狗和小狗的鼻子,发现他们是相同的,才使用鼻子作为辨别狗的标志。天宝不能辨别陌生人的面孔,除非她认识这个人很久了。她在与人交谈的时候也是通过形象的想象来進行的。天宝·葛兰汀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居然没有办法理解“上”、“下”的观念。

自闭症者可能在某些方面拥有非常强大智力,只是由于他们没有健全的自我观念或者缺少某些必要思维观念,使他们不能有效地组织自己的思维体系,所以他们才会忽然间没有预兆地发怒,或者出现各种没有预兆和正常理由的行为,他们经常由于思维的故障而造成他们处在某些混乱的思维状态下。

透过自闭症患者的这些奇怪表征的分析,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人不仅需要建立无数的概念来认识世界,同时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自我意识系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