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五):大象无形的宇宙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2月28日】

十、大象无形的宇宙

向基础概念发起的终极追问对人类现有的知识体系产生的冲击是崩溃性的。量子科学家们对物质概念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探索动摇了唯物论的根基,而大脑科学家们对精神和意识这些基础概念的追根溯源也对意识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各种意识活动、思维活动和心理活动,比如记忆、思维推理和认知等,不过意识活动并不是意识本体。意识活动只是意识本体产生的运动形式。当思维活动停止时意识本体依然是存在的,并未消失。

意识活动通常包括了大脑对于外部物质世界的所有反映,包括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也包括大脑认知自我与世界的全部意识活动和意识过程。

生命体通过身体器官感受和接收到声音、味道、颜色、触感等信息被大脑意识认知的过程就是意识过程。意识活动在通常状态下都是以不间断的意识流存在的。

目前意识的本体究竟是什么形态对科学界来讲依然是迷。意识主体究竟是以何种方式支配大脑进行意识活动的也依然是迷。

目前科学界对生命与物质的认识是很局限的。比如我们都认为大地是物质形态的,可是地球她却是生命,而且是更高级形态的生命。

老子常说大象无形,人们根本无法知晓宇宙的真相。如果我们能够从整体上观察宇宙时就会发现宇宙也是有生命的。

万物皆有灵。宇宙本身也是生命,宇宙中的万事万物无一不是生命。生命又是由物质构成的,构成生命的物质同时也是生命的局部组成部分,所以生命与物质就是整体与局部相互交融、相为构成的复杂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有机物质与无机物质的分别在于构成无机物质的粒子要比有机物质高一个层次,所以再往上一个时空层次中无机物质也会展现出生命形态来。当在无机物质在我们这个特定的空间中没有展现出生命时,就是通常所说的无机物质了。佛教中把世间都看成幻象,所以有机物质与无机物质的分别也仅是肉眼看到的幻象而已。

我们的空间中一定范围的物质会在另外的空间中展现出生命形态,这就是法眼通的修炼人看到物质是有生命的原因。那些墙啊、石头啊在微观空间里已经完整的展现出独立生命了,微观空间中的它们会说话,也有思维与情绪。

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都可以在我们这个时空中直接开启出更高级的生命形态来。风水师讲的龙脉和地穴就是开启成了更高级的生命状态的物质,龙脉与地穴是与普通的土壤完全不同的。

在中国历代一些道家真传的修炼者,当他要圆满时,他的师父会让他去到他们这一门或他本人所圆满的空间对应的传承地的某块石头或者某个地穴上,坐在那儿圆满飞升,那些石头或者地穴就已经是拥有了更高级的生命形态的物质,这些“物质”其实已经是具备了超越物质形态的生命。

有些佛家和道家的修炼就是要把人体内的各种物质包括骨头、血液、细胞全部都转化提升成具备超灵性的生命形态,那样构成肉身的物质就会展现出超灵性的生命形态,从而神通大展了。

十一、物质里的生命

按照道家阴阳理论,在相生相克的作用下天地间产生了无比丰富的物质种类,所以三界内的物质中都具有相生相克的两样性。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很容易观察到物质两样性的各种表现形态。比如工厂里巨大的钢铁构件非常的坚硬,但是钢铁它时间久了就会因为氧化而生锈。家里用的玻璃餐具很好看,不用担心它们会氧化,玻璃不会生锈,但玻璃它很脆,非常容易打碎了。

道家中所讲的阴阳也是相生相克的法则。阴阳就象电流一样,没有正负电荷的同时存在就无法产生电能。

我们现代科学熟悉的原理除了相生相克以外,还有就是因果法则。经典物理和化学等现代科学所探索到的物质科学规律主要体现为因果关系,即在规定的条件和规定的范围下事物间具有稳定的因果关系,同时也是可以反复验证的物质科学规律。

经典物理学里所描述的物质领域里是一个冰冷、坚硬、死寂和具有绝对规律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可以用现代经典数学计算的世界。

我们现代人很沉迷于物质科学所认识到的各种物质科学规律。

物质在我们的观念中是很稳定的,可是在现实中经常有一些事例会超越我们认识。在中国的贵州有许多地方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很流行挖金矿。有一个小采矿老板在一次挖金矿时得到一块造型很奇特的石头,他们很好奇,就用设备破开这个石头,里面居然有水,还跳出一个蛙类的生物,见光后那个蛙类生物跳了一会很快就化成水,不见了。他们当时很惊奇这事,因为那块石头是完全密封的,那个蛙类生物在里面是没有食物的,石头里也没有阳光,没有氧气它是怎么存活的呢?可见在特殊情况下那些石头的内部也不是我们通常猜测的样子。

有一个成语可能大家都听说过就是琼浆玉液,在上古传说中琼浆玉液是可以吃的。玉就是玉石的那个玉了,琼其实也是指一种美玉,但我们会想啊!手上戴的玉镯怎么可以吃呢?其实这里指的玉液并不是指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玉石,是指它另外的状态,就象那些远古的动物的化石一样,鱼的化石谁会说可以吃呢?当玉液还处于有生命的状态的时候,它就是可以吃的,它死了,变成了死亡的物质时那当然就不能吃了,人们就拿来做玉器了。

在古代记载里面连石头也都是可以吃的。《晋书·嵇康传》:嵇康和王烈一起進太行山,到了山中幽深之处,一块巨石突然裂开流出一块青色石髓,王烈很惊奇就拿起石髓马上尝了一点,象新米饭一样的甘甜可口,他吃了一半,又把另外一半递给同行的嵇康吃,嵇康接过来石髓就马上在他手里凝结重新又化作青色的石头,不能再吃了。

《列仙传》中也记载得有邛疏曾经煮石髓来吃,并以此来修道。

佛家的记载中也有类似的传说,在禅宗里面有一个明瓒禅师,也叫懒瓒禅师或者懒残禅师,因为他经常吃寺里和尚们吃剩的饭。有记载说他:“或以瓦釜煮土而食”,就是吃泥巴。这个唐德宗时就已经出名的禅师到了宋代还有关于他的记载,高僧传里说他曾经把一块挡在路上的石头象赶牛一样的赶走了。记载中形容他站在石头上,石头盘旋起来并发出巨大声音,然后石头自己移动了。

类似的记载中道家里也有很多。有一个叫皇初平的少年,他是丹溪人,在他十五岁那年,一次上山放羊时被一个道长看上了,收他为徒弟,带到了金华山上的一间石室里。皇初平在山上修道,一转眼四十多年就过去了。他有一个哥哥叫皇初起,有一天,皇初起在集市中遇见一个道长向他说起他弟弟皇初平这四十年的行踪,皇初起就跟随道长去上金华山上见到了弟弟皇初平,兄弟相见感慨万千,聊了许多家常,交换了两人在这些年的生活际遇。话说得差不了,静下来无事的时候,哥哥突然开玩笑地问弟弟当年放的羊在哪里去了。皇初平便回答:“就在不远处的东边啊!”皇初起不信便说要去看看,兄弟俩来到一块平地上,只见一片跟羊大小的白石伏在草丛中。皇初平向这些石头大叱一声,那些石头立刻化为白色的活羊站起来了,粗算一下差不多有近万头之多。皇初起知道弟弟已经得了仙道,便跟随弟弟修道,据说一直活了五百岁。皇初平后来改名为赤松子,皇初起则改名为赤鲁班。

如果这些传说是有依据的,那么物质不就是呈现出生命形态了吗?当然了这些传说过于久远,难证真假,我们现代人可能很难接受这些传说,不过我们可以尝试着找一些现代的事例来说明这些道理。

日本科学家江本胜《水知道答案》中记录了许多关于水的结晶会随着外界的作用而发生改变的实验。

在江本胜的实验中听过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水的结晶会变得明朗爽快的曲调那样美丽而整齐。听过韩国讲述恋人分手的悲痛心情民谣《阿里郎》的水的结晶形状好像心痛万分。听过巴西音乐那些强烈节奏激动旋律之后,水结晶纷纷成复杂细腻的星星形状。听过奥地利民谣《提罗尔的摇篮曲》的水,结晶体内出现了一个婴儿的形状。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的“跑道盆地”有一种自己会移动的石头,那些石头似乎是思维的,它们会悄悄地自己走路,并在地面上留下平行的滑行轨迹。这些石头移动的痕迹很短,清晰可见,有四、五处石头移动的轨迹还是平行的,它们似乎在结伴而行。

中国的林州市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内的高家台辉伏岩自然村旁也有一块具备了思维的石头,这块石头自己会象猪一样地叫,人们称它为猪叫石,人们对这种现象感到非常惊奇,给了这块石头许多的名字,如:“报警石”、“灵通石”、“神石”、“奇石”等,猪叫石呈紫红色,体形方正,层理和节理比较明显,石缝参差不齐,凹凸部分较多。如果石头真的是自己在行走或者是自己在叫,那它们不就是出现了生命的迹象了吗?

《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前身也是一块石头,书上说这石头产生于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被放在一座山顶上。石头有三丈六尺五寸高对应着圆周三百六十五度,周长有二丈四尺对应着皇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对应着九宫八卦。这石头自产生以来沐浴着天真地秀和日精月华。某一天被天地之力赋予了它的生命,石头就迸裂了,石头的里面滚出来一个巨大的石卵,又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四肢皆全,马上就学爬学走,拜了四方,两眼放出两道金光。

在中国贵州的某地,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一块放在山顶的石头,这块石头接近正方形,呈青白色,石头的背面有一个巨大的鸟爪痕印,石头有一半悬空,从山脚看去似乎随时要掉下来,这是道家一个门派专门用来白日飞升的石头。这个门派最初那个白日飞升的道长从远处把这块石头用神通搬到现在的山顶上,释放并提升了它的生命。坐在这块石头上打坐会有一种進入另外空间的感觉,这块石头已经是可通神了,它具备了很强的灵性。

物质一旦在我们的时空中展现出生命就会变得非常有灵气。一些修炼的人常用的器皿炼成了法器后,也同样会具有超常的能量和富有灵性的,可以自由的变化,具备神通法力了。

我们生活中也有许多例子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为什么物质是有生命的。物质为什么到一定时候就会风化和解体呢?物质的风化和解体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呢?就是由生命力来决定的,物质虽然没有在我们的时空中展现出独立的生命形态,可也是具有生命力的,当物质的生命力保持勃勃生机时,物质同样是坚实和稳定的,当物质的生命力发生疲劳的时候,就是物质开始风化和解体时刻了。

医院里的植物人也是很直观的例子,那些植物人已经不能有效地进行大脑思维了,不再具备独立正常的思维形态了,但还剩下了生命力,只要生命力还在,还没发生疲劳就依然能活。物质也一样啊!虽然不具备思维形态,但仍然具有生命力,物质仍然需要靠生命力也就是能量来维持物质的存在,它们仍然生机盎然地存在着。特别是那些新生物质就是最明显的,让人爱不释手。 

在农村里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房子要没有人住是很容易坏的,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现代科学对物质与生命本身的了解是很肤浅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