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七):地球上的生态圈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02日】

十三、地球上的生态圈

在我们观念中的物质世界还是个死寂冰冷的领域,而生物领域则是一个充满生命风采的世界,连植物世界也是拥有了秘密生活方式的社会。

慵倦充满寂静的树荫下,青白色的小小草花也有它温柔的秘密的生活;连阳光也似乎充满了无穷的好奇,想要从森林的顶部進入那无声的丛林深处;躲藏在萧萧绿叶里的鸟儿鸣啭着对深情的向往。

地球苍茫起伏的地表由岩石圈、水文圈和大气圈构成了生灵居住的物质环境,在三个物质圈中又交汇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遍布大地的生物圈,而我们人就是生物圈里众多碳基生物种类中的一个生命群种,饱经沧桑地漂泊在由尘世无数的生命汇集而成的生命的汪洋里。

岩石圈、水文圈和大气圈三个物质圈和生物圈之间通过亿万年不变的阳光提供的能量驱动着碳、水等物质与能量以生物生产繁衍、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等环节在这四个圈内循环着,并实现了圈内所有的物质循环、生物间的营养传递、生命物质的合成与分解、生物与环境间的物质交换。

放眼望去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物质环境中大量无机物质被合成为生命物质参与了广密的森林、草原以及生息在其间的种类众多的飞禽走兽内部的物质循环。

遍布大地的植物吸收太阳光能转换成化学能与生物能贮存在植物生命的内部。生活在丛林或者草原上动物取食各种植物以吸收植物的物质与能量。太阳能同时还被大气圈、水圈和地圈吸收增加温度,造成风、潮汐和物质的风化裂解等地理现象。地球内部的能量又通过火山、地震和温泉等形式输送出来影响着地球上地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

地球上的许多能量都来自太阳,亿万年以来太阳的能量一直在地球中不断地被消耗又不断地补充。地球上所有为生命所需的各种物质则在各圈内平衡地循环,周而复始,没有多大的损耗。

作为地球上碳基生命构成的基础元素的碳以二氧化碳形式不断地被植物吸收,又经植物和动物的呼吸作用排出,被动植物固定在体内的水、钙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旦死亡会重新分解回到其他自然圈,有部分生物所固定在体内的物质据说还有可能积累形成化石矿物。

在相生相克的作用下经历了上千年或者上万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的演生使得地球上所有物种之间、生物和环境之间长久地相互依赖、彼此制约、彼此高度适应、彼此完美协调和生命之间达成总体统一的极其完美的生态平衡程度。

广袤的森林中有许多高大喜阳的乔木,又有许多矮小耐阴的灌木,植物之间和睦相居,各得其所。林中动物有昼出夜出之分,还有食性差异,互不相扰,互利共生。例如地衣中菌藻相依为生,大型草食动物依赖胃肠道中寄生的微生物帮助其完成食物的消化,蚂蚁和蚜虫的共生关系等都展现了物种间相互依赖的关系。

当然物种之间制约的作用也是极其有效,不可或缺的。动物中捕食者的生存依赖于被捕食者,其数量也受被捕食者的整体种群生存状况制约,而被捕食者的生存和数量也同样受捕食者的制约,两者间的数量在漫长的岁月中保持着相对稳定。

除了制约作用下产生的物种的数量平衡外,竞争也给生物世界带来了勃勃生机。种类繁多的同一地盘内的植物间争夺阳光、争夺空间、争夺雨水、争夺土壤养分;各种强悍的动物群种之间争夺食物、争夺配偶、争夺栖居地等。

生物圈中整体生态系统还形成了一个共属整体的代谢功能来保持圈内所有生命所需的物质不断地循环再生。生物在生存过程中不断地由环境输入营养物质,并同时向环境输出生物代谢物质,而被生物改变的提供生存的物质环境反过来又影响或选择生物,两者总是朝着相互趋向完美的协同发展维持整体系统内的生物组织结构的自治,并拥有对来自外界的胁迫伤害的恢复力和修复力。

近代科学刚刚出现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哀鸣划破了千万年寂静深沉的夜色,为了发展工业它们把无数的拥有众多完美生物群落演生出复杂而稳定的结构的原始丛林大量砍伐了。

那时的科学家据说是非常崇拜现代巨型机器和工业大烟囱的,他们把那些东西视为美丽和先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