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刘君良 孝悌逐妻

慧淳


【正见网2015年10月03日】

刘君良,饶阳(今属河北)人。他家族人,合居一处,已传了不少代,从不分家。刘君良的从兄弟们非常多,有的已相隔甚远,但仍一家和睦,同心同德,一尺布、一斗米,都是大家共享,彼此之间,毫无私心,十分难得。

这一大家子,本来倒也相安无事,但到隋炀帝大业末年(618),隋朝将要灭亡,又遇上了大饥荒,百姓的日子都异常艰难。刘家系普通百姓,自然也不能幸免,渐渐地便要饿起肚子来。刘君良的妻子本来倒也十分贤惠,和丈夫一大家子共同生活,并无怨言。等到此时,眼看着大家合在一处要挨饿,便产生了另立门户分开过的念头。俗谚道:人多好干活,人少好吃饭。人口一多,伙食就难以维持,而人口少了办法总是好想一些,所以,刘君良妻子打这样的算盘,也并非是完全没有道理。

刘君良的妻子不敢正面劝丈夫另立门户自家过活,便耍了个小聪明。刘家庭院中一棵大树上有几个鸟窝,此时,鸟窝中都有几只小鸟刚刚出世,嗷嗷待哺。刘君良妻子趁众人不备,悄悄将几个鸟窝中的小鸟相互调换。群鸟回窝哺雏,发现自己的子女不见了踪影,别人的儿女却鸠占鹊巢,自然也就不肯善罢甘休。全家人见树上群鸟,叽叽喳喳吵闹个不停,都觉得十分奇怪。此时,刘君良的妻子便乘机进言道:“如今天下大乱,个个都在互相争斗,连鸟儿都不能相容,何况是人呢?”刘君良想想当时形势确实如此,觉得妻子的话确实有理,便真的听从妻子的建议,兄弟们分了家。

几个月以后,刘君良才发觉了妻子在中间搞的鬼把戏。一天晚上,刘君良将兄弟们全都叫来,一把揪住妻子,对众人说道:“她就是破坏我们家庭和睦的罪魁祸首!”刘君良流着眼泪,将事情的前后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诸兄弟们。等到天亮,他便将妻子休回娘家,众兄弟们又重新住在一起,和睦度日。后来天下形势更乱,盗贼蜂起,刘家兄弟又合而筑成坚固堡垒,共同抵御盗贼。所筑屋垒,名之曰“义成堡”。

一直到唐高祖李渊武德七年(624),深州别驾(官职名)杨弘业,路过其地,特地到刘君良家中探视,见堡中分成六个院子,但却只有一个厨房,刘君良的兄弟以及妻儿们在一起吃饭。有子弟几十人,都很懂得礼节。

杨弘业十分感慨而去。从此,故事广为传播,人皆赞叹!

(《隋书•刘君良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