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汉武帝忍痛斩外甥

林灵


【正见网2015年09月15日】

汉武帝的姐姐隆虑公主,有个儿子叫昭平君,娶汉武帝的女儿夷安公主为妻。隆虑公主出于对儿子的深切了解,预感到昭平君将来总有一天,会触犯朝廷的法律。因此,当她病危时,首先想到的便是要为自己的这个宝贝儿子,留一条后路。她预先向弟弟汉武帝,交纳了黄金千斤、钱一千万文,为昭平君赎免将来的死罪。隆虑公主的这种做法,不同寻常,汉武帝为了让姐姐临死前得到安慰,答应了隆虑公主的请求。

果然不出隆虑公主所料,她去世后,昭平君一天天骄横跋扈起来。直到有一次,他居然乘着酒兴,杀掉了公主的师傅。有关衙门将昭平君抓起来,关到狱中。

因昭平君是隆虑公主之子,有关官员不敢随便处置,便上报汉武帝,请他论处。这时,汉武帝左右的人,个个都代为说情,说是以前隆虑公主曾代赎死罪,陛下也答应过,不如免昭平君一死。

汉武帝对求情的朝臣们说:“我姐姐年纪很大,才得到这个儿子,临死前确曾托付过我……”话未说完,便忍不住叹息落泪,万分悲伤。过了很久,才忍住悲痛,接着说道:“朝廷的法令,是先帝所制定的。如果因为姐姐儿子的缘故,而破坏了先帝所制定的法令,那么,我今后还有什么脸面,去见宗庙中的列祖列宗呢?更何况如果我这样做,向下也对不起千万百姓啊!”于是,汉武帝强忍悲痛,下令将昭平君按法律处死。

这件案子就这么秉公处置了。但汉武帝因为将外甥处死了,所以心中的悲伤难以抑制,哀形于色,以至朝廷上下,都跟着他悲哀万分。

这时,朝臣东方朔,上前劝说汉武帝道:“我听说,圣明的皇帝治理国家,奖赏不避仇家,刑罚不避至亲骨肉。《尚书》上又说:‘不偏不党,王道荡荡。’也就是说:不偏执,不袒护,王道伟业才能够顺顺当当。这两点,连过去的三皇五帝,都觉得难以做到,而陛下却能做到。所以,四海之内,黎民百姓,能够各得其所,安居乐业。这是值得庆贺之事,所以,我真诚地向陛下表示祝贺!”汉武帝听了东方朔的一番开导,精神才又重新振作起来。

 (《汉书•东方朔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