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傅昭埋牛肉,家风廉洁

秦自省


【正见网2015年09月27日】

傅昭,字茂远,南朝齐梁时代的灵州(今宁夏灵武县)人。他的父亲傅淡,以精通三礼而闻名。傅淡任职于南朝宋竟陵王刘诞府中,后刘诞因谋反被诛,傅淡受到牵连,也被杀。死时,儿子傅昭刚六岁,成了孤儿,随外祖父以卖历书度日。尽管生活非常贫困,傅昭却苦读不辍,雍州刺史袁颛赏识他。后来,丹阳尹袁粲招傅昭为郡主簿,十分赞赏他的学问,命自己的子弟都拜傅昭为师,跟从他学习。到梁朝时,傅昭仕至散骑常侍、金紫光禄大夫。梁明帝时,他又被任命为中书通事舍人。傅昭生性廉洁清静,生活极其俭朴。别人任中书通事舍人,往往权势倾天下,他却仍然不改其廉静品性,家中器具及所穿戴的衣服之类,均十分简陋,吃的也是粗茶淡饭。甚至连家中点的蜡烛,都没有地方好插,常常直接插在床板缝中。皇帝听说了,感慨不已,特意赐给他漆盒、烛盘等用具,并下诏敕道:“卿有古人之风,故赐卿古人之物。”

不管在京城为官,还是当地方官,傅昭都不改其廉洁。他曾出任安成内史,正直治郡.郡内得以安定。安成郡不产鱼,曾有人暑月中送鱼给傅昭吃,傅昭不愿接受,但又不忍心拒绝,便将鱼挂在门侧,直至臭烂,始终不食。后来当临海太守,临海郡有处地方产蜜,历来的太守都靠它生利,成为积习。傅昭到任后,下令开放此地,让百姓共享其利益。县令等下属,时常送他粮食布帛之类,傅昭都笑而却之,从来不肯接受。他的清廉自持的事迹,史籍中记载得很多。

傅昭以学问见长,博通古今,尤其熟知古今人物,魏晋以来人物的大大小小事迹,他都能一 一道来,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傅昭立朝多年,从不向他人通关节、走后门,也不培植亲信党羽。他对门生故吏,从不以利相交。整天端坐,以做学问和办公事为乐。傅昭的一生,光明磊落,所以京师的后辈学者,都很崇拜他的学问和品性,人人都钦佩他。

傅昭自己甘居清贫,对家人也同样这样要求。有一次,傅昭的儿媳,将别人所送的牛肉煮熟了,拿来孝敬公公。傅昭不便对儿媳妇加以训斥,便特地将儿子叫来,训斥他:“你的妻子把别人送的牛肉拿来给我吃,我如果吃了,岂不是违犯了国法?如果将这件事告诉官府,使你的妻子受罚,我又于心不忍。你把这牛肉拿出去埋掉,我不能吃它!”儿子立刻就遵照父亲的吩咐,将牛肉拿出去埋掉了。

梁大通二年(528年)九月,傅昭去世,享年七十五岁。朝廷知道傅昭一生清廉,家无财物,特意赐给他家钱三万、布五十匹。

(《梁书•傅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