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所逢苟非义,粪土千万金!”

郑念行


【正见网2015年07月10日】

东汉时代的钟离意,字子阿,会稽山阴人。年轻时,曾在郡中担任督邮一职,贤能有才干。当时,有个部县亭长,私受酒礼,被官府备案调查此事。钟离意向太守建议,教化应当由近及远,只有肃清官府之后,才能远服众人。太守深以为然,认为钟离意非常有才干,因此委之以政事。 

交趾太守张恢,收受贿赂千金,因此被召回处死。汉章帝把张恢的家产,没收充入国库,另外又下令:将部分赃款,赐予群臣。别的官员们,都领取了许多珠宝、财物到手,高兴地拜谢皇恩而去。

钟离意把分得的珠宝,全部放在地上,不收,并且不拜谢皇恩。

汉章帝感到奇怪,便询问原因。

钟离意回答说:“我听说:孔子忍住饥渴,而不喝盗泉之水;曾参因为里巷的名字是《胜母巷》,而调转车头,是因为厌恶它的坏名声。这些污秽的珠宝,我不敢接受。”

汉章帝感叹说:“尚书(指钟离意)的话,太清廉了!”

钟离意为官清正,克勤克俭,善用仁爱,感化他人。后因病卒于任上。

钟离意死后,德阳殿落成,汉章帝大宴群臣。这时,他却忽然想起了廉洁俭朴的钟离意!汉章帝对着文武百官,叹道:“如果钟离意尚书还活着,这个德阳殿,便不会立在这里(钟离意会反对建此殿)!现己无人敢于谏言了!”

生活也罢,为官也罢,都不能只为财利,一味地贪图享受。尽管我们知道:大家必须去奔波赚钱,才可以生存;尽管我们知道:生活中有许多因贫苦而产生的烦恼。然而,只要我们拥有一份淡泊、清正之心,能做到:“贫亦泰然,辱亦淡然,甘心为民,志存高远。”这才是真正的为官之道。

“从来有名士,不用无名钱!”对于来路不正的财物,即使是价值千金,有操守的钟离意,也视之如粪土。正所谓“所逢苟非义,粪土千万金!”

(事据《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