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梁国号的由来

梁风


【正见网2015年07月05日】

中国南北朝的南朝梁,国号为什么是“梁”呢?据正史说,跟陶弘景和预言书有关。

陶弘景是南北朝时的人。他的母亲梦到青龙从怀里飞出,并梦见两个天人手执香炉来到她家,接着就有了身孕,生下了陶弘景。陶弘景身长七尺四寸,神仪明秀,朗目疏眉,细形长耳,读书万余卷。南朝齐高帝时,他被派去作诸位王爷的伴读,大事多请他决断。

永明十年,他辞去了俸禄,离开时,公卿拦住他送别,设了盛大的大帐,车马堵塞了道路,这是自从南朝宋、南朝齐以来,未有过的盛事,朝野都觉的很荣耀。

陶弘景为人,圆润通透,谦虚谨慎,心如明镜,遇事能很快做决断,说话从不啰嗦。他对阴阳五行、星象推算、山川地理、医术本草、琴棋书法……无一不精通。改朝换代时,军队攻下了建康城,商议让上一个皇帝禅让的事。陶弘景援引图谶(预言)的好几处都预言了“梁”字,新的朝代就命名为南朝“梁”了。南朝梁高祖早年与陶弘景交往,当皇帝后,对他礼遇有加,不断给他写信。

陶弘景学习辟谷导引的方法,年过八十,仍有壮年的容颜。他也十分仰慕佛家文化。他在八十五岁去世时,遗体颜色不变,像活着时一样能伸直、弯曲他的遗体。

古代的修炼人,很多都是像陶弘景一样,博学多才,信神敬神。古时的皇帝,对修炼人也是礼遇有加、求贤若渴的。在中国古代,修炼人从来都是主流社会中的佼佼者。

(参考《梁书 卷五十一 列传第四十五 处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