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高位、宽厚大度的古代将相

宋旗


【正见网2015年07月10日】

古代的曹彬曾是后周的皇亲国戚、还在北宋担任高官,居高临下,却谦虚守礼;被人上告,却以德报怨。

曹彬周岁时,父母把百种玩具放在席上,看曹彬抓什么。曹彬左手抓住干戈,右手抓住俎豆,过了一会儿抓住了官印,其它玩具看也不看。众人都惊异。

曹彬是后周张贵妃的外甥。曹彬担任监军。主帅王仁镐因为曹彬是皇亲国戚,对曹彬尤加礼遇。曹彬谨守礼节,更加恭敬。公府人来人往,曹彬却端庄简朴,目不斜视。王仁镐叹服。

显德五年,曹彬出使吴越,吴越私下送的礼,一无所受。吴越人乘轻舟追着赠送给曹彬,送来四次,曹彬仍不收下,最后叹道:“我拒绝,是只想到名誉。”于是,接受了礼物,记录在册,全部上交官府。周世宗强令赐给曹彬,曹彬才拜谢接受,全部分送给亲友旧部,而自己不留一文钱。

曹彬出任晋州兵马都监的官职。有一天,曹彬与主帅、宾客、随从环坐在野地。正逢使者来送信。使者不认识曹彬,暗地里问别人:“哪个是曹监军?”有人把曹彬指给他看,使者以为跟自己开玩笑,笑道:“岂有皇亲国戚、天子近臣,却穿葛布棉袍、坐在素色胡床上的?”

后来,后周气数已尽,北宋取代了后周。曹彬顺应天意,归顺了北宋,在乾德初年,大败契丹六万骑兵。

当初,赵匡胤统帅后周禁军,曹彬中立不偏倚,没有公事未曾登门见赵匡胤。赵匡胤开会,曹彬也极少干预。赵匡胤因此看重他。赵匡胤当皇帝后的建隆二年,对曹彬说:“我常想亲近你,你为何疏远我呢?”曹彬说:“臣当时是后周皇室近亲,又任内职。恭敬地谨守本份,犹恐有过失。怎敢妄自交结?”

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冬,讨伐后蜀(皇帝孟昶),大部分将领抢掠妇女、金银,曹彬的行李中只有图书、衣服而已。

开宝七年(公元974年),北宋将讨伐江南的南唐。曹彬等人带领战舰,作浮桥,横跨大江,把士兵运送过江。在白鹭洲大败南唐军。

开宝八年(公元975年),北宋军长期包围金陵(今南京)的过程中,曹彬屡次缓师,希望李煜归服。阴历十一月,曹彬为不伤及无辜,又派人劝降说:“事势如此,我所珍惜的是一城生命,若能归顺天命,是上策。”金陵城将要攻克,曹彬忽然称病,不管事,各位大将都来问疾。曹彬说:“我的病非药石所能治愈,惟有须要各位诚心发誓,攻克城池之日,不妄杀一人,则我的病就不治自愈了。”各位大将都许诺,一起焚香发誓。第三天,城被攻下。李煜与其大臣一百多人到军门拜见、请罪,曹彬安慰他们,用对待宾客的礼仪善待他们,请李煜回他自己的皇宫换服装,曹彬只带数名骑兵在宫门外等待。左右随从秘密地问曹彬:“李煜进入屋内如果发生不测,怎么办?”曹彬笑道:“李煜向来缺乏决断,既然已降,必定不会自杀。”李煜的君臣,靠曹彬得保全。自从曹彬出师到凯旋,士兵、民众畏惧敬服,没有敢轻率、放肆的。

咸平二年,曹彬病危,宋真宗亲自到他家看望,亲手为曹彬调和汤药。曹彬病逝后,真宗皇帝到他的灵堂前痛哭不已,每次对大臣说起曹彬,都流泪。

曹彬生性仁慈、恭敬、和蔼、厚道,在朝廷中,未曾说过别人的过失。讨伐后蜀、南唐二个国家,秋毫无所取。官位兼任将相,从不因官位等级威望把自己特殊对待。在路上遇到士大夫,必定避让。

曹彬在徐州当主帅时,有小吏犯罪,结案后,过了一年后才打板子。众人不知何故。曹彬说:“我听说此人新娶媳妇,如果打板子,公婆一定会认为娶了新媳妇为家里招来了不利,厌恶、诋毁新媳妇,使新媳妇不能自我保全。我故意宽缓他的刑罚,然而,这样做,也未违反王法。”

曹彬北征契丹失利,赵昌言上奏折,请求军法处置。后来,赵昌言被弹劾,不得入宫见皇上。是曹彬为他向皇上求情,赵昌言才得到见皇上的机会。当得知自己的人落难时,曹彬不乘机落井下石,反而,以德报怨。

曹彬重德为善,福及后人,好几个儿子当了大官,曹彬的孙女还当上了皇后。

(参考《宋史·卷二百五十八·列传第十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