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是神的语言

王 胜


【正见网2010年02月22日】

人们常说:“人间私语,天若闻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也就是说,人的一切言行,神或者说是天都了如指掌,无所不知。而人如何知晓天对人说了什么呢?天说话的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这个问题早在三千多年前即西元前1044年就有了明确的答案!当年周武王姬发率兵打進朝歌城,逼的殷纣王自焚身亡。武王割下纣王的头悬挂于大白旗上。随后,周武王释放了被纣王关押在狱中,纣王自己的叔叔箕子。当时,箕子因劝谏纣王做一个仁德的君王,不要恣行逸乐,荒淫无道,甚至佯装疯癫、自残去感化纣王,盼其醒悟,莫做暴君昏王。纣王反将箕子给关押起来。武王知道箕子有经天纬地之才,便向箕子请教:“于乎!维天阴定下民,相合其居,我不知其常伦所序。”(《史记•宋微子世家第八》)“怎样保护万民,并使其按照天的旨意和睦相处,我不知道哪些法度应如何制定,请先生指教。”

箕子说:“以前鲧用堵塞的办法治大洪水,他不了解水性,至使五行紊乱,因而天帝震怒,当时鲧所用的那九种治国安民的天法,形同虚设,社会风气也已经败坏。鲧因此而被天帝诛戮。禹接替了鲧的事业,因治水大成而兴起。上天因而也赐给禹九种治国安邦的天法。从此,这些恒久不需要改变的大法便诞生了。”箕子所说的九种大法即“一曰五行;二曰五事;三曰八政;四曰五纪;五曰皇极;六曰三德;七曰稽疑;八曰庶徵;九曰向用五福,畏用六极” (《史记•宋微子世家第八》)。其中,我们要说的就是第八种“庶征”。

箕子说:“庶征,就是上天示人的各种天象征兆,这些天象征兆就是天帝对我们的君主即天子、皇帝说的语言。这些天象征兆,主要包括:下雨;晴朗;暖热;寒冷和刮风。这雨、晴、热、冷、风五者齐备,而且都遵循着自然的规律发生的时候,那一定是风调雨顺,万物繁盛。如果其中的一种现象过多,那便是一种凶相;如果其中一种现象太少了,那也是一种凶象。

上天对人间的皇帝的好的表现所作出的肯定的天象表示是:天子能恭敬而庄重的拜祭天地,就会有适时的雨水到来;天子能把国家治理的秩序安定,那就会有适时的艳阳天;如果天子有知识能智慧公正的处理事务,那么适时的热天就到来了;如果天子能从善如流,深谋远虑,那么寒气就能如期而至;天子能以德化民,民风纯善,那时就会有清风扑面,徐徐而来。

天帝对人间的天子不好的表现所做出的否定的天象是:天子如果狂傲不羁,颠倒黑白,欺压良善,百姓愁怨,将会有大雨和洪灾出现;如果天子违纲悖纪,号令不顺,人心虚哗愦乱,刑罚妄加,欺师灭祖,滥杀无辜,则艳阳高照,大旱连年;如果为官不勤政,为民无正气,穷奢极侈,则酷热不退;如果治国无长策,朝令夕改,民不聊生,就会高寒肆虐;如果君臣正邪不分,昏聩淫乱,就会狂风不止,沙尘暴频仍。”

能将上天神明的旨意阐述的如此明确具体,伟哉,箕子!千古第一人也!翻开我们古老中华的历史,哪些能敬天地,知天命的明君,一定能够从箕子的真言中获益匪浅。他们的万民也因有这样仁德的君王而过着风调雨顺、丰衣足食的安乐生活。众多明君也能够从较大的异常天象中,反躬自责,以正缺失。昔日周成王(西元前1020年~996年)因陷害周公(姬旦,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的叔叔),而逼走了周公。当时,天降大暴雨狂风,异于寻常。周成王从这个异常的天象中,意识到自己陷害叔叔是个大过错。他知错即改,沐浴更衣恭迎周公还朝摄政。周公帮成王出师东征,平定反叛,大规模分封诸候,巩固了西周王朝,并呈现繁荣昌盛的景象,一人兴邦,一人丧国,这一切都是成王信顺天意,任用周公而收到的成果。

更为典型的是清康熙帝。有一年,一次震级很高的地震发生在北京,紫禁城内的人都人心惶惶,康熙却对文武大臣们说:“朕躬不德,政治未协,至兹地震示警,悚息靡宁,勤求政灾之由。岂牧民之官苛取以行媚欤?大臣或朋党比周引用么人欤?领兵官焚掠勿禁欤?蠲租给复不以实欤?问刑官听讼或枉平民欤?王公大臣未能束其下至侵小民欤?有一于此,皆足致灾。惟在大法而小廉,政平而讼理,庶几仰格穹苍,弥消戾。用是昭布朕心,原与中外大小臣工共勉之。”(《清史稿•圣祖本纪一》)从这段话语中,让人们深切的感受到康熙大帝爱民敬天是发自肺腑,反躬自醒心诚意笃。这样一位悲天悯人的仁德王者,创出康熙盛世,也应是理所当然的,也不枉人们赞颂他为:“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的仁德好皇帝。

翻开悠久的中华文明史,我们看到历朝历代,信天敬神是人们精神世界的不可动摇的主旋律。相信上天的愤怒和自己的恶行及道德败坏是有直接关系的。地震、洪水、干旱、蝗灾、沙尘暴、酷热、高寒等天象,是上天对人的警告,每遇到这些极端天象警示和大灾降临,皇帝都要颁布“罪己诏”向苍天谢罪。“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左传•庄公十一年》)。苏轼在《乞校正陆贽奏议上進札子》中说的更好:“罪己以收人心,改过以应天道。”

天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的老祖宗比我们的认知要清楚的多、明白的多,、虔敬的多。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才造就了中华民族一个又一个的盛世,一次又一次的辉煌。

自古以来,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在商朝时,武乙帝(公元前1147年~1113年)在平时嬉戏时,用木头、泥土制做一些玩偶,他命名为“天神”。他让人抬着这些玩偶和他一起玩闹。如果“天神”玩输了,武乙就想方设法去污辱“天神”。他用一个皮袋子里面盛满鲜血,然后高高挂起,自己躺在地上仰面朝天,用箭去射这个“血囊”,武乙命名为“射天”。时隔不久,武乙帝到黄河、渭水一带去狩猎的时候,被雷殛而亡。这位败德胡为的帝王,上天没有饶过他。

无独有偶,中共邪党已死的头目毛泽东曾狂言:“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这一斗就是六十年,斗的中华大地满目疮痍,斗的八千多万同胞死于非命。中共恶党的倒行逆施,早已使天怒人怨。几十年来,中国大地各种大的天灾频频报警:台风、龙卷风频繁集中;漫天的沙尘暴,频繁且覆盖面越来越大;干旱在大范围持续;洪水和暴雨无季节性的到处泛滥;大地震从唐山震到四川;铺天盖地的蝗虫在农药已浸泡过的土地上爆发;赤潮频频在沿海发生;绿水则纷纷展现在内陆湖泊之中……。天灾普遍已达到历史上从未有过或者被称之为罕见的“极端天气”的程度。象“梅雨”这样历来非常具有季节规律的天气,不是没有出现(空梅)就是极为异常。尤其是按历史经验不可能同时发生的天灾,如“洪水”和“干旱”在近几年来都同时发生。天灾的“怪异”是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

看似“怪异”,实则必然。这些天灾既是对人类的警告,也是对人类的惩罚。

中国大陆天灾频仍、有增无减的天象是上天对邪党暴君暴政的不厌其烦的劝善与警告。希望独裁、专制、残暴的邪党政权放下屠刀,回归仁政。但是,上天的忍耐是有时间限制的,不会无原则的永远的等待下去。中国还有句古话,叫做:“人不治天治”、“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历史因为人而存在,也能够因为人的行为而改变。看看沉睡在大西洋洋底的亚特兰蒂斯古国,它们在沉入海底之前也曾和我们眼前的“繁荣”一样,只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心法的约束,整个社会从上到下都堕落了,腐烂了。那么他们就被上天――或者叫天灾,彻底消灭和毁掉了,而这样被消毁的人类历史,有据可查的就有八十一次。天灾能否避免,关键在人心。如果我们人人都能笃行天道,崇尚道德,人心向善,上天自然就会清风拂面风调雨顺了。

人心归善日,寰宇升平时。这一天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