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象

宋晨光


【正见网2007年12月11日】

对比研究,会得出一个看法,西医唯实物,中医唯象。中医诊断治病与西医不同,西医是对实物化验检查,依据化验检查的结果進行治疗,中医的诊断治疗则是根据人体表现出来的象,如脉象,舌象,面象,脏象等。

象,很抽象,也很玄,但却是宏、微空间发生变化的征兆。这种征兆,实证科学的方法无法化验检查到,而中医很容易就能捕捉到,比如中医的切诊,在四诊中名次排列最后,却可以通过脉象,三指定乾坤。所以中医有“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的说法。

人体是个小宇宙,中医的四诊望闻问切就可以通过人体表面的“象”而知道人体内的变化。古人讲天人合一,人体小宇宙的象,又是天体大宇宙象的极微观的写照,比如人心变坏了,从宏观来看,说明天体宇宙衰败了。天体宇宙维持在一个良好阶段时,人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是和合于道德的,人心也会相对善良,所以天体宇宙的变化可以影响到人思想行为的变化。

中医的象也预示给人一个玄机,这个玄机,在其它方面也同时预示给了人,从佛道神留给人的文化中,可以看到许多预言,而预言所表达的就是天象。释迦牟尼在两千多年前,就预见了,宇宙运转到今天,一切都将進入末法末劫,唯有转轮圣王下世,才能法正乾坤。耶稣也曾预言当世界末日时,上帝培育的太阳将会降临。语言不同但意义是相同的。而且佛经中有记载说,当法轮圣王行在世间时,会有天象显现。

这个天象,已在眼前,婆罗花盛开的喜讯,捷报频传,众生长久等待的也已在兑现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