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将发生的天象在说明什么?

栋千


【正见网2009年01月05日】

近日看到网上新闻,台北市立天文馆指出,明年的天空将出现不少难得一见天象,如2009大年初一日环食,年中也有一场世纪日全食,2009年与2010年跨年夜也会发生月食。又:不只日食、月食全都有!被誉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率先登场,每小时达到120颗流星,速度缓慢而且明亮,1月4日凌晨开始,只要用肉眼就能欣赏到。除了象限仪流星雨之外,2009年的夜空将有多场流星雨上演,包括双子座、英仙座、金牛座和狮子座流星雨等。

今天的所谓科学发达,已能预测到这些天象,但并不等于能解释这些天象与人类的关系,中国人的文化是神传文化,讲究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认为任何一种反常的天象和变化,都是和人间的所作所为对应着的,它的根本是在天象,地上的事情仅是表现而已。因而,我们试看下古书记载中是如何说的:

《史记•天官书》中说:日食是不好的事。甲、乙日时,应验在四海之外,所以不用日食、月食来占候。丙、丁日时,应验在江、淮、东海到岱宗一带。戊、己日时,应验在中州、黄河、济水。庚、辛日,应验在华山以西。壬、癸日,应验在垣山以北。日食,应验于国君,月食,应验在将相身上。

其中又说到:大凡占候年成的好坏,一定要谨慎地占候一年的开始。一年的开始有的是冬至日,生气刚刚萌发;有的是腊明日,人们过完一年,聚在一起会餐,以引发阳气,所以称为一年的开始。正月初一是帝王规定的一年的开始;立春日,是四季的开始。四个岁始,是占候的日子。换言之说,这四个日子中发生的事,都和这一年的好坏有密切关系。现在看2009大年初一就发生日食,真的不是一个好兆头,难道就应验了2009年要出大事吗?

关于流星雨,史书上亦有不少记载,其中《宋书•天文志》中写道:太元六年十月乙卯,有流星向东南快速运行,经过翼、轴二宿,伴有如雷之声。《星说》上说:“星快速运行光迹相连称为流星,绝迹而离去则称为奔星。”考查占书可知“这预示楚地有战争”。或者“军队被打败民众流散”。又说:大明五年三月,有流星数千万,都向西运行,有长有短,有大有小,至天亮时停止。占辞说:“这天象预示君主交恶,民众流亡。”六月,有白色象瓯大的流星出于王良而向西南运行,消失在天市垣之中,其尾长数十丈,消失后余光还延续了很久。占辞说:“这天象预示天下将大乱。”

《新唐书•天文志》中写道:开年二年五月乙卯晦日,有许多流星向西北,或如瓮大,或如斗大,通过北极,小流星不可胜数,如同天上的星都在摇动,直到天亮才停止。占语说:“星是百姓的象征;流星意味着流民,百姓失其家园的兆象。”《汉书》中说:“星摇者民劳。”

又《史记•天官书》中写道:大概在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间,有日食三十六次,彗星出现了三次,宋襄公时星体像下雨一般坠落。天子衰微,诸侯用武力征伐,五霸一个接一个地兴起,交替充当盟主。从此以后,人多的欺侮人少的,大国兼并小国。秦、楚、吴、越,是夷狄之国,成为了强大的霸主。田氏夺取了齐国政权,三家瓜分了晋国,一起开启了战国时代。竞争于攻城略地,战争连续发生,城邑屡遭屠杀,再加上饥荒、瘟疫、困苦,臣子和君主都很忧虑,他们观测凶吉的预兆,占候星象云气,尤其迫切。

秦始皇的时候,十五年间彗星出现四次,久的达八十天,长的有时横贯天空。这以后,秦国以武力灭了六国,统一中国,对外攘除夷狄,死人多如乱麻,加上张楚等群雄并起,三十年之间,士兵互相践踏,数不胜数。自蚩尤以来,没有像这样的。诸吕作乱时,有日食,白天昏暗。吴、楚七国反叛,慧星有几丈长,天狗星陨落梁地;等到战争发生,果然伏尸流血于其下。元光、元狩年间,蚩尤之旗星出现了两次,长达半个天空。这以后京城的军队四出,讨伐夷狄的战争经历了数十年,而讨伐胡人尤其用力。越灭亡时,荧惑留守在南斗;朝鲜被攻破时,在南河、北河出现慧星;军队征伐大宛时,有彗星扫过招摇星:这是一些明显的应验。至于那些细微隐晦的小变异,说也说不完。由此看来,没有一件事不是先有征兆出现而应验随之而来的。

因此,太史公曰:自从当初出现人类以来,君主们有哪一个不观察推度日月星辰的运行?到了五帝、三代,继承前人成果并发扬光大,以中原国家为内,以夷狄为外,把中国分为十二个州,向上观测星象的运行法则,向下取诀地上万物的变化规律。天有日月,地有阴阳。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上有列宿,地上有州域。日、月、星三光,是阴阳结合的精气,精气的根源在地上,由圣人统一调理它们。463天运是三十年一小变,一百年一中变,五百年一大变;三大变为一纪,三纪就经历完备了:这是重大的变化规律。治国的人一定要重视这些变化。考察上下各千年的情况,然后天人之间的关系才能進一步完备。

但今天的人类,自以为科学進步,非但不讲究这些了,还斥之为迷信,还是让事实来说明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