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贬正排贤

洪茗


【正见网2007年09月22日】

正,是方方正正;贤,是贤明善良。驱逐到边远的地方叫贬,排挤陷害使人失去自己的职位叫排。正直的士子和贤明的人才。是中国和外夷所依赖的,如果将他们贬官放逐,排挤遗弃,使他们不能够平安地处理政事,人民就会因此遭受痛苦,给国家带来祸患。

有这样一个故事:

宋真宗快去世的时候,留下诏书,认为宰相寇准和大臣李迪都是忠诚可以任用的人。丁谓特别忌妒他们,诬陷他们结党营私,寇准被贬雷州,李迪被贬衡州。牵连受到处罚的有很多人。当初朝延商议流放寇准和李迪,王曾说处罚太重。丁谓盯着王曾说道:“房子和主人恐怕也不能够幸免。”这都是王曾曾经将房屋借给寇准的缘故。于是,王曾不敢替他们说话。以前宋朝和外夷在澶州制定的盟约,是寇准主持形成的,丁谓就用这件事定下了冠准的罪状。草订奏折道:“当西部边塞受到侵犯之时,正当先皇染病之际,遭受到这样的震动和惊吓,于是造成病情的沉重加剧。奏折获准后,丁谓派人强迫寇准当日起程。有人劝丁谓道:“寇准如果因贬官而客死外地,你对大家的议论怎么办?”丁谓说道:“以后记事的史官记录这件事情,不过说天下为此感叹可惜而已,我是不怕的。”

丁谓一定要将寇准置于死地,派中使带着皇帝的诏令,并把剑在中使的马前抽出,做出杀戮的样子。众人惶恐畏惧。寇准却神态平静,说道:“朝廷如果恩赐我死,愿意看到皇帝的沼书。”中使没有办法,被迫宣读皇帝的诏书,并没有赐寇准死的话语。寇准跪拜谢恩,众人心里才安稳。

丁谓贬正直之士,排挤贤能之人,都是依靠朝廷内侍雷允恭的力量。等到雷允恭奉朝廷之命监督修造山中的陵墓,狂妄地迁移皇上陵墓,而将风水好的地方留下来埋葬他母亲之时,王曾乘机向朝廷上奏,皇上惊怒,立即诛杀了雷允恭。丁谓由于结党营私,恶迹昭昭。被关進监狱,不久流放到崖州。路过雷州时,有的人作诗嘲弄道:“若见雷州寇司户,人生何处不相逢。”等丁谓来到雷州,寇准用蒸熟的羊迎接丁谓,握手时很高兴。寇准恐怕手下的人报复丁谓,于是关闭大门,放任地饮酒博奕。丁谓听说后,惭愧地快要死去。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