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体毁灭区域的灿烂影像



【正见网2001年02月13日】

美国太空总署的哈伯太空望远镜摄取了一幅令人震惊的星体毁灭区域的照片,这个区域是位于天鹅座中距离地球4700光年的新月状星云的一个小部份。

研究这一特殊星云的科学家说,这幅最新的图像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星体和星云的進化。

这幅人工合成色彩的照片显示了由气体尘埃和其它颗粒组成的一个所剩留的薄壳,这些颗粒的一个点紧密围绕一颗中央星体。这个实质的壳随后被名为NGC 6888 或新月状星云,正缓慢地膨胀并被撕裂成细丝,就象一股巨大的太阳风持续地将星云物质推出它原来的边界。

哈伯太空望远镜的这幅特写镜头表现了新月状星云三光年跨度的一部份。从地面拍摄的依稀可见的黑白照片上看,整个星云大约16光年宽25光年长。

星云中央垂死的星体在黑白照片上是一个靠近中央的亮点,已知为WR136。在它生命的晚期,WR136已经经过了几种形式,正处在释放大量能量和带电粒子的过程中。在该点上,它喷发物质的速度为每小时3百80万英里。

图注:哈伯新月状星云像,右下角为黑白图像为地面望远镜所拍。

(正见编译组编译,来源: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