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浅探(之七)

山娃


【正见网2012年04月08日】

一、由“马”谈起

据《三五历记》记载,仓颉造字后发生了一个故事。就是说仓颉造了很多字,使用地域越来越广,时间一长便有了骄傲之心,开始马虎,造出的字出现了差错。其中有两组字我在《神传汉字之五》中作了不同的解读。现分析另一组“错别字”。

发现“错别字”的老者对仓颉说:“你造的‘马’字,‘驴’字,‘骡’字,都有四条腿吧?而牛也有四条腿,你造出来的‘牛’字,怎么没有四条腿,只剩下一条尾巴呢?” 仓颉听罢,流出了眼泪。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牛也有四条退,为什么没用“马”字旁呢?所以,造出来的“牛”字是错别字。其实,老者的推理相当表面。我们看“马”在汉语中的定位:战马、马车、马道、马路、马上。可以看出,“马”这种动物,是专为人造的交通运输工具。古代战争大量使用战马,传递消息也是用快马、千里马,一站接一站。所以,人们形容“很快了、即将到达、即将完成”的时候就用“马上”,意指快马正在路上,传递消息之人正在马背上快马加鞭,即刻就到。同时,马也是最重要的运输工具。马帮、茶马古道,正是过去马发挥运输作用最广泛时期的典型象征。正因为如此,马与路也就密不可分,一直延用到今天仍称“马路”。

从马的使用功能上,完全可以看出,“驴、骡”之字之所以加了“马”字旁,就是因为“驴、骡子”都具有这种“交通运输”功能,只是其“能力”稍小一点而已。 也正因为其能力没有象马一样那么大,所以就是专为乡村之用。所以,马、驴、骡子是具有同一功能的动物,更何况骡子是马驴的后代。

而“牛”的用途根本就不是用来“路”用的,它是专为人类耕作而造的。在农村生活过的可能知道,牛既不能跑也不能驮,但是其拉力、耐力很大,完全适用于农耕。所以,牛和马、驴、骡子在使用功能上不是一个“类型”;在外形上“牛”字是有“角”的外形,和它们也不是一个“类形”。这就是为什么“牛”字不用 “马”字旁的原因,而不是仅仅看有几条腿。

在正常的人类生活中,人是离不开马、驴、骡子和牛这些动物的。因为神在造人的当初就造了这些动物,是专为人的生存、完善人的生活而造的。其实,从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看,用动物来帮助人类在自然界开拓生存环境、代替人的诸多劳动、生活事项,给人类提供方方面面的便利,这是人类生活最环保、最优化的选择,这才是人类应有的生存状态。而且动物还能善解人意、与人类進行某种程度上的沟通,会给人类带来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便利和乐趣。

由此,我们自然就会联想到人类生活与动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马、驴、骡子、骆驼负责人的交通、运输;牛负责耕种;狗负责看家护院;母鸡下蛋供给人营养,公鸡打鸣负责时间;猪、牛、羊等供给人吃肉;还有信鸽传书,长弓射箭,草药治病,棉花织布,皂角洗衣服;花鸟虫鱼供人观赏,等等等等。

想想这些,我们不仅感叹神为人类生活安排的多么周到细致!而这一切又是多么的环保、绿色、自然,没有任何对自然界的污染、破坏,是多么的天人合一。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男耕女织,整个的一幅清明上河图。这样的生活是那么的怡然自得!这是多少人的想往?可是,我们祖祖辈辈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按现代人的名词讲,他们的幸福指数其实非常的高。即使在科学上,古代中医治病药到病除;人体奇经八脉图分毫不差;周易、河图、洛书到现在人还没弄明白;玛雅人 几千年前就知道月亮背面是什么样;而玛雅历法的准确程度更是令现代的一切人惊叹无比、百思不得其解。那么,古代人的方法不是科学吗?哪里是现在给人灌输的所谓古代“愚昧落后”?在这样的生活中,还需要所谓现代化的汽车、火车、飞机吗?人类从北京到上海快到了几个小时的时间,除了把生活的节奏加快、加快再加快;造了那么多机器,弄了那么多的所谓学说、理论,引导人拼命的追求,除了把人搞的复杂、复杂再复杂外,还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其实,正是这种无节制的快节 奏、无节制的复杂,已经把人类推入了痛苦的深渊。人哪还有什么幸福可言?人类的生存非得需要这些所谓的现代化机器吗?更何况所谓的现代化又给人类带来那么多环境的破坏、无可挽回的污染,严重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这能是人类应有的正常生存状态吗?

二、启示

其实仓颉造字,他不仅仅看到了动物给人类带来的便利,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看到了人类正常的生存状态,同时,他也看到了动物还是这个世界上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不仅仅与人类的物质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人类的文化密不可分。我们以“马、牛、犬”为例看动物在人类文化中的作用。

马不仅仅是人类的交通运输工具,比如与此相关的“驰、驮、驿、驾驭、闯、腾”等等。同时,马在人类的历史中扮演、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马自古以来就与人才密不可分,用马优良特性来比喻人的能力、品格。最典型的如伯乐和千里马、骁勇善战、老骥伏枥、驾驭局势等等。马始终与战争、与高贵、与出众的人才紧密相连。秦始皇兵马俑出土了大量的陶马就是最典型的例证,就连兵马俑附近的丽山也叫做“骊山”。

牛的吃苦、耐力、低调特性给了人很大的启示,所以常用老黄牛、孺子牛来形容埋头做事、不计得失的人。现在人把事物的上升趋势叫做牛市,也是借喻了牛巨大力量的惯性特点来形容的。

而犬在汉字的使用中则是相反的另一种情形。犬还有一个名字叫“狗”。其实从这个动物的本性上来讲,“狗”应当是其原称,而“犬”是别名。“狗”的用途就是给人看家用的,所以狗就是通过“撕咬、叫声”来完成其本职工作的。这在“狗”字的部首组成上就能明显看出,它是由代表动物的“犭”和代表叫声的“句”来表现狗的用途的。而为什么汉字中又单独造了一个代表狗的“犬”字呢?我对此是这样理解的。“犬”字由“一”“人”一点“、”组成,什么意思呢?就是用犬的用途特性,来表示人人都有的维护自私、无正念、非理性、象动物一样容易被带动的魔性;另一方面就是人虽然有高层生命的外形,但层次极低,行为低下,所以高层生命不把人视为他们的同类。这样,神就单独造了一个“犬”字,用它来当做人类行为的一面镜子,使人看到自己的非理性、魔性行为,以此来启悟人类规范自己的不当行为。或许这就是造“犬”字的立意。我们从“犬”所组成的一系列汉字寓意中,就能体会到神造犬字的这一立意体现。

“狀”表示“形状、形态、状态”。从这个字的构成上看,它由“爿”(pan音)和“犬”组成。爿是劈好的木板或竹片,在这里和“牆”的“爿”字旁用法一样 是表示院落围挡的篱笆;也和守边疆的“壮”(士)的“爿”字旁用法一样表示边界、范围。那么,篱笆牆、自我范围内一只犬,这就是“状”的表面形态、表面意思。为什么用狗看家的这种形态来表示一切人、事的行为状态呢?在法中我们知道,本次第九茬生命的最大特点就是“为私”,为私是这期生命的根本属性。现代人为了维护个人、集团私利,就象那个看家的犬一样,随时都会准备攻击别人。这就是“狀”所展现的人为私、维护自我的状态表现,也是“狀”字应有的内涵所在。 神用这个字非常形象的表达出了人世间一切生命为了私利所表现出的自私、非理性、魔性行为狀态,这是造犬字的根本用意。

“献”的一个最大内涵就是指为私利而献媚、献殷勤、摇尾乞怜、甚至出卖的行为。这里一个“犬”字旁形象的把人为私、没有正念的奴性形态表现的惟妙惟肖。宇宙中有个理,就是不失不得、得失交换。那么,用放弃正念、出卖人格来换取个人的私利,显然是这个字用犬字旁的原因。

“淚”之所以用了犬字旁,就是因为人的行为太低下,高层生命不把人视作他们的同类。

“臭”是难闻的气味,它由“自”和“犬”组成。表面意思是发放出的难闻气味;实则是表示人自私自利、非理性、自我魔性行为的释放,这就是臭。

“突”是令人冷不防的一惊、出其不意出现的紧急情况。从这个字的组成上看,就是“穴”中一个“犬”,突然出现,吓人一惊。有过被狗惊吓经历的知道,狗看家护院,常常出人意料的惊吓路人。实际上,“突然”是指局部、小范围环境的突然改变。而由“马”组合的“骤”则表示战场形势、天气形势、社会形势的巨大突变,称之为“骤然”。从字形上看,“骤”为万马而聚,现速度之快、气势之大之意。这都是由马的速度快、范围广、代表战事急的特性而展现的“骤”的内涵。通过“犬、马”两种动物不同的用途特性、作用大小,就把“突、骤”这两个字表示状况改变程度的不同内涵形象的展现了出来。在这里,“突”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就是人在处理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的时候,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承受能力,常常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使人措手不及,来不及应对,从而处于被动。这就是人为己为私所采用的非常不人道的手段。那么反过来讲,“突”字给人的一个启示就是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理性,都要平和的对待一切,这是人与人之间相处应有的文明理性状态。否则,就象足球场上的人无理性的大喊大叫,其实是魔性的大爆发。足球的狂热就是激发人的魔性。中国是神传文化之地,神不允许这种魔性十足的项目任其“发展”,这就是今天中国足球的现状。

“默”是沉默、无声的意思。犬是最易吼叫的动物,遇事首先大叫。从默字形上看,“黑”是抑制、制止的意思。而将犬抑制住,不让它出声就是“默”。这是默的表面意思。其实,仔细分析,狗是只认主人,不认其它任何人,最没原则的动物。在主人面前,即使主人再坏、再黑,它也装聋作哑、默不作声。那么,为了私利没 有正念、对黑恶视而不见的沉默,就是神造“默”字的根本内涵所在。面对中共邪恶政权封锁一切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对法轮功疯狂打压的黑闇统治,明明知道法轮功是一群善良的修炼团体,又有多少人、有多少政府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在汉字中,表示黑闇的有两个字“闇、黯”:“闇”是声音在門里就是把一切声音封闭起来;“黯”字中“黑”抑制,就是封锁压制一切声音。从“默、闇、黯”这几个字可以看出,神把限制人最基本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看做是最黑闇的行为。因为人 来在世上的根本目地就是修炼回升,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园。人虽然迷在这里,不管信和不信,但通过言论自由、信仰自由,人可以慢慢寻找、慢慢认识,最起码有这 个环境条件,有选择的机会。在慢慢的认识过程中,许多人就会醒过来,从而就会领悟到人生的真正目地,走上返本归真之路。相反,连人这样的机会都剥夺掉,这 将毁掉多少众多的生命?这是多大的罪恶?这不是最黑闇、最邪恶的吗?“默”字从来都是和“沉”联系在一起的。特别是在人类末劫大救度时期,纵容邪恶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就是犯罪、就是“沉”。沉和默组合在一起,这绝不是随意的偶然,这是宇宙法理的体现。

“哭”是双口一犬,表示人痛苦时的哭喊。其实人真正的痛苦应当是悲、泣,应当是理性的,默默的流淚,而不是大喊大叫。然而,人往往借哭发泄,借哭指桑骂槐。这种哭喊大叫、魔性发泄的非理性行为,怎么看都不是正常人的行为表现。所以,哭字用了“犬”字旁,这应当是“哭“字给人的最大启示。

而机器的“器”是四口一犬,更是明白无误的告诉人类,所谓现代化的工业机器发展,对人类其实是莫大的悲哀。在汉字中,与器形似的“噩”是不幸的消息, “嚣”是极大而噪杂的声音,“嚚”是愚蠢而顽固。这都是用众口来表示悲哀不幸的意思。从神造“器”字可以看出,神早就看到了人类今天的所谓工业发展,专门造了这个寓意深刻带犬字旁的“器”字。同时,把“器”列为“泣、弃、凄、崎”的同音字,这就更加凸显出所谓现代化工业在人类历史中的本质定位。另一方面, 所谓现代化的工业机器发展,实质上是低等的外星生命带动人干的,是外星生命有计划、有目地传给人类的,给人类造成发展的假象,使人慢慢离不开它,从而最终取代人类。这就是现代机器工业的发展。它与人类古老文明科技的发展根本就不是走的一条路,不是人类应有的发展路子。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代表现代工业 的“器”字用了“犬”字旁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上述“犬”所组成的不同汉字看,狗就是给人看家用的,除此之外,它没有什么其它用途。相反在汉字中,却恰恰赋予了“犬”字非常贬义的内涵,用它来表现人维护自私的兽性行为。而人把狗当儿子养,看做人的同类,对狗比对人都亲;现在又出现了“驴友”,把一部分有共同爱好的人称之为“驴友”。这是人对人自己的极端侮辱,人类已经到了人兽不分的时候了。人对动物的过分宠爱,以致人兽不分,正是因为现在的人类行为低下,道德下滑,失去了做人的标准,所以人才非理性 的亲近动物,把动物等同于人类,甚至超过人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人对狗的宠爱,我们看到了今天的人类对现代工业的崇拜。机器仿佛成了人类的救星,人类对此顶礼膜拜。人类只信机器不信神,是道德崩溃的根源。殊不知,现代的机器工业发展正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毁灭性灾难,这不能不说是当今人类的最大悲哀。

仓颉造字,立意深远,所造汉字几乎无处不体现着宇宙的法理。就象那个老者说他造了几个“错别字”,当他看到汉字的深远、博大内涵不能被人认识,不能启悟人正念的时候,他便留下了难以名状的眼泪。

偶然看到一则新闻。湖北英山县平安村是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昇的家乡,该村村民充分发挥毕昇的名人效应,生产出“毕昇饼”对外出售。可是门庭冷落、生意惨淡,持续一年多不见好转。后有一高人指点,将“毕昇 饼”改为“必升饼”,意为一定升官发财。改字后果然生意兴隆,小车云集,附近几个县的人纷纷去“平安 村”吃“毕升饼”,祈求平安升官发财。当毕昇在天之灵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是喜呢,还是悲?现在的人一方面求名逐利、阴险狡诈复杂的了不得;而另一方面, 无正念、非理性、自私自利,头脑简单的象动物一样被邪恶、被魔性所带动,又象动物一样疯狂无理智。打压以“真、善、忍”为理念的法轮功修炼团体,就是这一 现状的最真实写照,这就是当下之中国。当神净化宇宙、清理旧恶之际,就是这些邪恶帮凶解体入地狱之时。不管邪恶怎样疯狂,绝对逃脱不了灭亡的下场,神的大 审判即将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