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浅探(之二)

山娃


【正见网2012年02月15日】

在师父法理的启悟下,最近连续写了几篇关于同音字的文章,我在《神传汉字浅探》中对同音字進行了如下归纳:

1、同音同源,同音字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处来源(表像字)。
2、同音字中的表像字往往都是自然界一物,其同音字的连系纽带、关连因素,就是这个表像字(物)的形象特征或其背后内涵的展现、推演;是物质和精神同一性法理的体现。
3、同音字中音同义反的现象,是宇宙阴阳同在、善恶同在法理的体现。
4、同音字中的善恶表现趋势,体现了事物好坏不同的发展结局;“强烈对比”是同音字的一大内涵,神正是通过同音字的这种对比来启悟人的正念,教导人类选择正确的行为方向。

在这里,需要進一步说明的是:

1:作为同音同源的“物”(称之为“表像字”),它是我们人类能看的见、能感受到的客观存在,其表现是“形象、生动、常见、常用”;而把代表它内涵的字(称之为“内涵字”)放到“表像字”右侧的第一个字位置上,它是该组同音字中宇宙法理、现象、天机的展现,一句话就是隐含的宇宙真相。这个表像字“物”就是师父常讲的人类表面的东西,而它又是和汉字、和汉语语言环境及其思维方式密切连系在一切的,所以要更好的理解大法,人类表面的东西也很重要。

2:除表像字、内涵字的确定外,同音字的排序也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涉及物质与精神的对应、正负发展趋势的对应,直接涉及到宇宙真相、宇宙法理是否正确展现的问题。正确的排序就是事物发展变化过程、趋势的客观体现;而这一排序如果没有大法法理的统领,没有对法理的全面、深刻领悟,以及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很难做到的。

3:表像字和内涵字通常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看见、最容易直观理解、使用频率最高的字;是物质和精神一性的对应、统一关系。

4:我个人感觉,几乎所有的同音字中都隐藏着法论大法的法理,在分析了几组同音字后越发倍感惊讶,越发倍感神奇,原来中国的神传汉字中也蕴含着师父讲的法理。对同音字的这种梳理分析过程,就是对大法法理清晰、理解加深的过程,是探索、发现大法法理在汉字中展现的一个途径和方法,它是中国神传文化系统安排的一部分,有助于学法、理解法、同化法。期望与关注这方面的同修探讨、切磋,共同提高。

现将对每组同音字的分析、梳理、归类模式图示如下:

负趋势 中性、正趋势
□←ㄅㄅ ㄅㄅㄅㄅㄅ □←【 □ 】 → □ ㄅㄅ ㄅㄅ ㄅㄅ ㄅㄅ →
诠释、连系 表像字 内涵字 诠释、连系

下举几例尝试分析:

锅 郭 ←【果】→ 国 过 裹

在这组同音字中,为什么把“果”作为表像字呢?因为它最形象、最直观、离生活最近,也就最表面。它的内容从“水果、果实、成果”一直到修炼人证得的“果位”,其核心就是“果实”。

那么在人类宏观层面上,这个果实的表现是什么呢?就是“国”。对于“国”,似乎自有人类文明以来,人类就开始认识它。它在世间的表现就是人通过征战建立的“国家”,就是由人们看的见摸的着的“城郭”(成果)所组成的一定区域;而在修炼界大家都知道有“天国”,这可不是随便虚构的想象,它就是高于人类空间众多的宇宙空间世界,在不同层次的天国世界,那里有无数的众生,其生命的境界大大高于这个空间的人类,这就是修炼人的去往之处。而“锅”则有民生和对果实的分享之意,“锅”又通“鼎”,意味着主王位、固江山、丰社稷。

而这个“成果”就必须是“经过”一定的努力、经历一个相当的“过程”才能取得,所以这里边包括(裹)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在这里,并不是把宗教的东西硬往里套,而是人类的文化、人类的一切,从形式到内涵都是各种宗教文化的奠定结果。对大陆来讲,只不过近几十年人的信仰被强行割断了而已。作为神传文化本身就是修炼文化,所以,在探索、分析汉字内涵的时候,从修炼角度去解读这是全面展现,是从中“读出”神的立意,而不是往里硬塞。所以这组区区六个同音字就把人类的整个生存状态:做世人与修炼人的不同目地、不同选择、不同结局,皆囊一“果”于其中,展现给了世人。

【洞】→ 动 冬 东 栋 冻 恫 懂

确定这组同音字的表像字颇费了一番周折。先看“洞”代表什么。人常见的有“洞穴、空洞”和数字“O”,那么“洞”的涵义是什么?一是“什么都没有、空、无”,代表“消失、死亡”;二是“洞察”知晓。宇宙中有个理,叫“物极必反”,就是“死亡”即意味着“重生”,并在重生中会看到死亡的原因,所以洞的另一涵义“洞察”就是“深远、彻底的知道”。过去人一直流传说,人去世的时候什么都明白了,修炼界也讲,人的原神离开这个肉体的时候,大脑部分得到了解放,什么都会知道,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数字归为零后再回到起始;为什么修炼界一直在谈轮回转生。而目前天文界所看到的大量的星系爆炸解体形成宇宙“黑洞”,同时又有大量的新星系在黑洞诞生,更是无可辩驳的证明了宇宙万物的这一自然属性-------物质不灭。那么到这里,“洞”的涵义就一目了然:“死亡”和“重生”。这就是“洞”这个汉字所包含的内涵。

而“死亡”和“重生”的发生都在运动中被推“动”,一切都这样在“成、住、坏、灭”周而复始的过程中被推动着。这就是把“动”作为这组同音字中内涵字的原因。那么,这种运动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我们看“动”(動)是由“重”和“力”而成,包含了物体在力的作用下才能移动,发生位置、状态变化的意思。物体重的话,需要大的力量来使其移动;轻的话,需要的力量就小。从中还可看出缓慢和迅速的含义。其实大到天体运行的演化、小到人类社会的演变,都是动的结果。只不过这种动比较缓慢、又表现的比较“自然”,就像时间的流逝,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所以人没有太明显的直观感受罢了。这就是“动”所具有的内涵体现。

来到这里我们就会发现,造字者通过“洞”和“动”两个同音字就形象的告诉了世人一个法理:一切物质、事物都在发生不同形式的运动,这个运动就是“成、住、坏、灭”周而复始的过程。

理解到这些我们就能对其他同音字進行分析:

“冬”是一年四季的“终结”,也是即将迎来另一周期的“起始”;人常在年终進行总结,知晓经验教训,以备来年。所以“冬”也有像“洞”一样“终结、起始”的涵义。

“东”是“东方、东土”,既是人类共同认为太阳升起的地方(代表“起始”),又是本次人类文明神传文化之地。而具体担当传播、奠定神传文化的一定是转生到世间的“栋梁”之人,他们用历史来奠定、演绎中国的神传文化。而“栋”为“东”方“木”之人,即为“李”姓之人。这就是为什么主导、演绎中国神传文化的历史关键人物大都姓李的原因:道家文化奠基人老子名为李耳;奠定整个大唐文化的就是李家王朝,还有大诗人李白等等。有意思的是,影响中国最大的道家的老子、儒家的孔子之名均取自于“洞”的涵义。“老”是“终老”,“孔”是“孔洞、空无”,“子”则是“子时”旧新更替之时,又指新生幼小生命,这不都是“洞”的“终结、重生”之意吗?

其实站在历史的角度来“洞察”本次人类文明历史,再结合当前人类的整体处境及状态,就会发现,神选定的神传文化之地“东土”已然正处在“天翻地覆”的巨变之中:这里是神传文化的“起始”之地,在历史的偏离、变异之后,也既将是人类文明的重建、重生之地。这就是“东”的内涵。

而“冻”则意味着寒冷、象征着时间的凝固;“恫”表现的是对从终结到重生过程的惧怕心里,其实这也是不“懂”之前的状态表现。

“懂”所代表的明白就是“洞”的“洞察”之意,因此人们也常说“一孔之见”。这里非常有趣的是,修炼界历来讲“空、无”,这不就是“洞”的一个涵义吗?而“开功、开悟、慧悟”不就是“洞”的“洞察、彻底明白”之意吗?放弃世间一切执着就是“空”,生命只会在旧有的“空”中才能升华,在抛弃旧有的一切后才能在更高的境界中重生,这就是修炼。

这组同音字告诉了人类事物“发展、变化”的一个法理:死亡是一切的必然结局,死亡是旧有一切的消亡;而死亡又是一切重生的开始。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是宇宙的规律:在自然界它是自然的体现;而在修炼界它是修炼人主动的“同化”宇宙法理,是修炼的状态表现。

嗣 死 撕 嘶 厮 斯 肆 私 ←【丝】→ 思 似 司 寺

“春蚕到死丝纺尽”,这是对蚕整个生命过程的描述。“丝”非常形象:极微的编织、结壳,一生的忙碌,最后作茧自缚,生命完结。“蚕”为“天”下一“虫”,意指所有生命。其实所有生命不管状态、表现形态不一,从实质意义上来讲,其生命的过程与蚕没有什么区别。人一生忙忙禄禄争抢斗,恩恩怨怨缠满身,到头来犹如蚕丝作茧终其一生。造字者把“丝”和人的生命形象的联系到一起,这不得不引起人的深“思”,让人参悟人生,这就是这两个同音字的最重要之处。

那么我们看,人在一生中做了许许多多的“事”,但是这个“事”按照宇宙高层法理衡量不一定是对的。因为人在迷中,所以许多所做之“事”大都是人为一己之利的,本质上是为“私”的,我们发现在生命存续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的、最普遍的现象就是“私”。人常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纵观人类的整个历史,名利情仇,一切争夺、杀戮全是为己的“私”,可以说“私”贯穿了整个的生命过程。师父在讲法中告诉我们,私是这一期生命的本质特点,这就是生命的最大特点。

肆”是“放肆、肆无忌惮”这是极私的状态表现,也是人魔性的放纵。

而“斯、撕、嘶、厮”是“撕杀、争夺、喊叫”,其内涵无疑是人生拼杀争夺集中、形象的状态表现。

嗣是“嗣后”,“死后”就是“嗣后”,它是生命在死亡后重生的意思表示。所以人就常用它表示“继承、延续、后人”之意等“死”是任何生命都必须面对、不容回避的事情。那么,死亡意味着什么?死并不是一个生命的终结,就其三界内的生命来讲,死意味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不管人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理解不理解,这是三界生命的存续状态。人为什么不愿谈及死亡呢?就是人不知道死意味着什么。“人死如灯灭”这是多少年的人云亦云。人就是迷,人就是糊涂,哪个人都绕不开的事情,他就是不愿面对、刻意回避,他就是从来都不愿想一想,去探讨探讨,死到底意味着什么,生命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些人似乎很勇敢的说,“管它呢,死就死呗。”其实这句话所掩盖的本质心理不是恐惧就是无知,另外还夹杂着无奈。这真是人的悲哀!死哪能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做了多大的坏事都一死了之,可能吗?

神在造字的时候早就把一个理告诉了人:这个世界有得就有失,欠账就得还,这是宇宙的法则,没有任何例外。人生活的这个抽象的“世”是什么?就是具象的“市”,它表面是“城市”,实质它是“市场”,内涵是“公平交换、不失不得、欠债必还”。这就是“世”的本质,也是人做的“事”背后的法理。

上述“洞”的同音字已经告诉人:死亡意味着另一种形式的重生,它和“嗣后”是一个意思。那么作为三界内的生命,不管欠了多大的账,今生还不完下一世接着还,就像在市场上买卖东西一样,那是分毫不差的。这就是人真正的“死”。

那么,另一种生命选择怎样呢?

“思”是“思索”,也有“洞察”之意,这是这组同音字中的核心。神为什么把最形象的春蚕纺“丝”和生命的“死”和“私”列为一起?再给出一个思索的“思”,这不就是让人深思生命本质上的东西吗?如果说“三思而后行”代表的是人生的选择,那么,看一看这组同音字人就应该不难作出应有的选择。

“似”是“好像、似乎”,是似乎明白的思考状态。它是修炼人在学法求道中,不断探索、体悟法理的状态表现。

“司”是“主持、经营”,实质就是修炼人持之以恒,不断精進,放弃世间一切执著直至“司空”。

而“寺”既为出家人修行之地,也有修炼升华、生命重生之意。“寺”为“寸”、“土”,字形上就告诉人修炼人不重常人得失,放弃恩怨执着。

这组同音字中,一个春蚕纺“丝”就把生命的实质状态表现的淋漓尽致:生命的死亡是自然规律,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拼杀争夺伴随人一生的“私”却对人形成了巨大障碍,人一生的恩恩怨怨就像蚕丝乱麻数不清理还乱;人“似乎”也就像低等的蚕一样在不知不觉中作茧自缚,使人永困三界,不得解脱,不能达到生命的升华,充其量只不过传“嗣后”而已。人应该“思索”,应该解脱,那个“寺”就是解脱之法--修炼。

剩 胜 盛 乘 牲 声 ←【绳】→省 生 晟 圣 升

这组同音字一看就能知道是在说“生命”。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人们大脑的表面形象记忆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又是“绳子”,按照选择表像字的原则,“绳”字无疑是当之无愧的。问题是普普通通的“绳”怎么能和生命扯到一块去?但既然造字者给出了这个题目,那一定有答案。

“绳子”的用途无需多说,而更重要的一定是它的内涵“捆绑”、“限制”。仔细看人的一生,人从呱呱坠地起就开始了不断的“捆绑”、“限制”。人们知道几千年来,修炼界历来讲人类生活的三界是迷的,在迷的空间中人的许多理就是反理,与宇宙真正的特性就是相对立的。纵观人类的许多重大发明创造可以看出这样一个特点,就是绝大多数的发明创造者都不是全面掌握了人类已知的所谓知识、理论,相反往往又都是在不经意间的灵感给了他们新的发明、新的创造。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就是人类现有的一切知识、理论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成立的,没有了这个条件、或者打破超过了这个条件它就不是绝对的了。任何一项创造无一不是冲破原有的“捆绑、限制”,否则人类只能是固步自封。

其实对一个人的生活来讲,这种错误的“捆绑、限制”危害更大。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许许多多的观念,而这种观念用宇宙高层法理来衡量往往又是错误的,在这种错误的观念指导下人就会不断做错事,从而不断造业,就把人永远捆绑在三界轮回不止,生命就彻底毁在了这里。在生活中常能听到一些有所醒悟者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本质上发出的不是无奈,更多的成分是寻找开脱的理由。人生一世实在是短,世间之事不长久,任何东西带不走,只有修炼最无价,捆绑升华只看选哪边。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绳”和“丝”都是捆绑,用它们来揭示人生真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造字者紧接着给出了和上述“思”一样用意的另一个“省”字。这个“省”有两个内涵,一是“减去、抛弃”,二是“反省、醒悟”。“绳”和“省”结合,这就明白无误的告诉人,人活在世间犹如绳索捆绑,应该思索什么是正确与错误的观念,应该摈弃不正确的思想,选择正确的人生之路,这才是生命的真实。

理解到这些,我们再来逐一分析其它字所给出的答案:

“声”是“声音”,对人来讲更意味着“名声”,什么“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就是人心态的真实写照。而“牲、乘、盛、胜”无疑就是财富、利益,得到名和利,这就是人生的辉煌和胜利。对不对呢?那么最后的结局就是“剩”,就是“留”。“留”什么?光身而来,赤身而去,世间任何东西带不走,这是人生最真实的写照;而这个“留”更深的内涵却是像春蚕作茧一样,永留三界轮回不止。特别是人类末劫时期,当人们纷纷修炼圆满回家的时候,“剩”下的只是被名利情捆绑的永远的悔恨。我们看造字者给出的另一人生选择。

“生”就是“生命、人生”,过去修炼界一直有一个说法,就是“人身难得”。就是讲人在三界有六道轮回,得一个人体很不容易,人是世间最珍贵的,根本的原因是只有人才能修炼,任何其它生命都不能修炼,而只有修炼才能脱离轮回,所以讲人身难得。

“晟”是“光明、旺盛”,是人心灵的光明,是生命本质的旺盛,字面上给出的是“日”太阳,实际代表的内涵是宇宙真理,就是让人把目光投向宇宙天空,探索宇宙、探索物质、探索生命的本质,这就是修炼。

“圣”无疑是崇高的圣者。在人类历史上,谁才能配担当“圣”呢?那只有给人类奠定文明的历史人物,比如耶稣、释迦牟尼、老子、孔子等,它们所讲的就是人应该听取、应该遵循的,这就是人最崇高、最神圣的光明之路。

“升”和“圣”放到一起那可不是人的什么“升迁”之类,它是生命的“升华”,是修炼之人经过艰苦的修行,生命发生质的变化,解除一切捆绑在人身上的束缚,脱离三界,升华到更高境界,永脱轮回之苦,这就是“升”的涵义。

上述“丝”和“绳”两组同音字非常形象、非常巧妙的运用强烈的对比之法,再结合“洞”这组同音字的内涵展示,就把生命的死亡、重生状态、生命的实质意义、生命不同选择带来的不同结局,表述的既形象完整又淋漓尽致,真是意味无穷。这就是神的智慧,这就是神对人的启悟。

喃 囝 囡←【男】→ 难 南

“男”表面上是男性之意;从字形上拆开看,“田”、“力”为田间成年男人,意指“辛苦”;我们看到,社会中的一个普遍现象是,成年男士主导社会体系,而人的“不幸”又以成年男士最多。所以“男”在内涵上有“辛苦、不幸”之意,而这恰恰也是“难”的内涵诠释。原因是本次历史文明中是男性当主的所谓父系社会,男性主导社会体系运转,当然男的坏事做的就多、造业就多,不幸、灾难也就最多,这就是“男”之所以为“难”的根本原因。

当然,人还包括妇女(囡)、儿童(囝)和“喃喃”自语的老人。而为什么似乎又把女性“囡”和儿童“囝”作了一定的限制或排除呢?就是因为女性和儿童都不主导社会,相应就不容易做大的坏事,不容易造业,当然“难”相应就小。

在这组同音字中,神通过对人男女老幼的划分、用不同象形字的表现、以及所展现的“辛苦、灾难”内涵,就把世人生存的本质状态惟妙惟肖的揭示了出来:人就是苦,人没有三天好日子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有生老病死之难,这就是人的苦、人的难。

而“南”内涵较多,除了表面特指的方向外,它其中的另一个内涵与人的“老”关系密切。“寿比南山”、“南山不老”,就是说像南山一样长寿。这也是用“喃”代表老人的用意。其实这里绝不仅仅是比喻的问题,其内涵有着真实的现实意义。大家知道,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神传给人的文化除了内涵深远、博大的特点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严肃性”。那么,在缺乏文字记载的时候,神留给人的许多宇宙真相、法理、天机、智慧等,往往就通过民间谚语的形式流传了下来,并在一代一代的流传中,以此来达到生命深处对神传文化的深厚积淀,这就是融入一个民族骨子里的东西。那么,人是否真的能像“南山”一样不老吗?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高于人类层面的法理、现象一般不能在人间显像,所以这一切对世人又是迷。东方宗教历来讲“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永脱轮回之苦;西方自古就有“天国”之说,叫法不一,实质内容是一样的:生命就是可以脱离三界,在不同层次的空间世界达到相对于人的空间来讲的长生。因为宇宙无数的空间其中的时间差异巨大,层次越高、境界越高、时间越慢、生命的進程就越慢长,漫长的生命几乎不用考虑死亡问题,这就是“长生不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长生”而不是“永生”。人要想走出三界达到“长生”,唯有修炼,别无它路,这就是“南山”最终给予人的启迪。当今,当法轮佛法传世后,大法法理又给我们揭示了一个古往今来无人能知的另一大天机:其实地上的石头就对应着一定层次的神的生命。这个宇宙真的是很奇妙。

这里需要深思的是,除了上述的内涵外,“南”所包含的灾难的意思又怎样理解?就像上述把代表方向的“东”,归为“洞”音一样。修炼人知道,神做事情可不像人类一样为了单一目地,神做任何事情都会隐含着多重目地,并且站在宇宙这个角度有着深远的立意。所以“南”这个方向归为“难”这绝对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读音归类的问题,它可能暗含着对人类更深的启示或天机,这里不做探讨。

通过对这组同音字的分析,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十分清楚的看出,神用这组同音字在告诉人:人世间就是苦,人脱离不了生老病死的轮回;但是人可以修炼,修炼就可以脱离三界轮回之苦,达到生命更高层次上的长生,这就是人生的真实意义。

税 ←【水】→ 谁 睡 说

提到“水”,人们就会想到大江、河流。世界上古老的文明都发源于江河的水岸,就是今天繁华的大都市也离不开江河湖海,因此人类对水的认识是“生命之水”。所以在这组同音字中,我们不得不让“水”流入表像字框之中。

“水”这么重要,为什么“水”的“同伴”只有区区四个?因为水本身就是迷:人把疑问叫做不知道“水的深浅”,把知晓叫作“浮出水面”。

“税”是皇粮,它是财富,因为“水”代表“财”。为什么世人偏偏把到处都有的“水”当作财而不是其它?这又是迷。

“谁”是不知道什么人的时候的疑问,三迷。

“睡”是休息了、什么都不知道了,还是迷。

“税”之财富就是物质;“谁、睡”都是指人(或一切生物)。就是世间“人、物”一切都是“迷”,所以代表迷的“谁”自然就成了这组同音字中的内涵。其实人一切都在迷中,就连人对时间的感受,如果不是物理学的揭示,恐怕到今天人还在认为是太阳每天围着地球转而不是地球围着太阳转。这样“水”的一个内涵浮出了水面:人在迷中,一切都是迷,三界就是迷。

那么我们再看这组同音字之相:把抽象表达物质的“税”,具象表达物质的“水”,与人(谁、睡)放到一起,然后再给出一个“说”在那里讲:它们(“言”代表的字)之间都是互换的(“兑”)。这不就是在说“物质和人都是水”吗?真是奇妙、有意思!这样,这组同音字的另一个迷又浮出了水面。神用几个字往那里一摆,就把这么巨大的天机告诉了人:宇宙是由水构成的。师父说:“其实,物质的本源就是水。宇宙本源之水可不是常人地球上的水。物质的本源为什么讲它是水呢?每当不同层次的最微观物质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没有物质了。而没有物质之后呢,物质颗粒就不存在了。再看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发现一个看不到物质粒子存在的、那个静静的,通常我一般把它叫作死水,也叫本源,没有生命的水。你扔進一块东西,它不会有涟漪体现,声音的振动也不会使它发生波动,完全是静止的。而物质的最基本的组成,就是从这种水中来的。”“那么我们讲,它既然从更微观组成了表面物质,所以我告诉大家,整个我们所能够认识到的这个宇宙,就是由水构成的。而那种水是密度极大的,根本就是不动的水,是由它构成的。”(《旧金山法会讲法》)

这组同音字给人类揭示了宇宙的真相:这个空间是迷的,人就生活在三界的迷中,人不知道真我是“谁”,人在三界就像睡着了一样,一切都是梦幻,都是不真实的。这就是人类生活的真实状态,也是历来修炼界所揭示的。

然而这组同音字又巧妙的把物质的真相告诉了人:一切物质都是水组成的,包括生命,这也是“生命之水”的真正涵义。

这组同音字的两个内涵,即告诉人一切都是迷,又告诉人一切物质都是“水”组成的,这不就是在启发世人:探索宇宙的奥秘,探索生命的奥秘,从而走入修炼吗?。

这就是这组同音字所传递的神的信息。

弹 眈 耽 惮 胆 担 ←【 蛋】→ 丹 单 殚 掸 淡 旦 但 诞

人们对“ 蛋”司空见惯,它圆圆的,经孵化后会孕育出新的生命破壳而出。而“丹”呢?修炼人一看便知,它就是修炼人在丹田部位所结成的物质能量团,到开功开悟的时候,这个丹就是一颗炸弹,它要把所有的功能,身体所有的锁、百窍全部炸开。道家讲,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人在修炼的时候,随着心性的不断提高,功力会不断增大,另外空间的体就会慢慢成长、增大。当修成的时候,那个体就会活起来,开天辟地化成自己的小宇宙,真神進入其中,一个新的宇宙世界诞生了。

其实站在更高的境界看,小宇宙就是一个离子,人体修炼的过程那就是像一个蛋的孵化、新生命破壳的过程。所以师父就讲:“定下时会出现感觉自己好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非常舒服的感觉,知道自己在炼功,但是感觉全身动不了。”(《大圆满法》 )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一个古老传说,代代相传他们的祖先在一个“蛋”中,慢慢的活起来,身体化作天地山川,就像盘古在馄饨中开天辟地一样。其实就是他(她)世界的众生那一刻看见了他(她)修成后“成”的过程。所以这就是“蛋”背后隐藏的巨大内涵。

到这里我们再来分析其它同音字的意思表示。“单”是保有纯真、闻道即起,亦有修炼专一、不二法门之意;“殚”是竭尽全力、不断精進;“掸”是掸去灰尘、清除业力;“淡”是淡定从容、不为所动;“旦”是晨曦初见、光明来临;“但”是生命质变、三界破壳;“诞”是伟大生命、由此诞生。

而与修炼相反的表现则为:“担”是心神不定、难当重任;“胆”是胆小如鼠、怕心不去;“惮”是顾虑重重、没有自我;“眈”是怒目而视、善心不够;“耽”是贻误机缘、荒废一生;“弹”是业力重重、自毁其生。

通过这组同音字形象类比、强烈对比的巧妙安排,我们看到神用“蛋”的孵化、新生命破壳的过程,来形象的告诉人类人体修炼的奥秘,宇宙的起源、形成;同时又通过对比,来展现人类生命不同选择的不同结果,这简直就是对本次人类文明末劫时期人类状态的真实“预言”。汉字真是内涵巨大、玄妙无穷:人体修炼的过程、整个宇宙的起源、人在世的真实目地、不同选择的不同结局,早已容于区区一“蛋”之中。

酒 旧 ←【韭】→ 九 久 就 救 纠 揪 咎 疚 究

“酒”几乎是世界上很多民族离不开的东西:辛辣而浓香,麻醉而又勾魂缠人(馋人),醉酒之人常常酒后无德,所以人的许多不幸大多与酒脱不了干系。

“韭”字专一指韭菜。韭菜除了像“酒”一样有引起人执着的香味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九叶生、每生长18天就割一茬的草本植物。“韭菜”是一次性栽植,生长期一般五年左右,有意思的是“韭”的笔划数也是九。这里值得大法弟子我们关注的是:“韭”的“九、18、茬”的突出特性,它似乎和宇宙的这次正法有着某种内在的连系。师父讲,“其实叫什么都不准确的,每个人的生命在宇宙中都有一个来源之处,同时带有更久远的因素,包括最低层次的那个生命,就是地上的草它们也都有一个来源之处与更远的因素。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植物,漫长的宇宙历史中,星球、粒子是不断的解体、然后再生、解体、再生、不断的更新的,而宇宙中有许多尘埃也许是相当久远久远的因素解体的生命的。落在地上的土也许有许多是相当久远久远的物质的,而那个草从这个土中吸取了物质,也许那草也是带有着不同久远的因素呢。”(《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这是把“韭”作为表像字的原因。

那么,这就引出了“九”在这组同音字中的重要性。我们看“九”的使用,表示“极致、最大”是它的显著特点:九阳之极、九五至尊、九霄、九天、九泉之地,就连中国过去也叫“九州”。显然,物极必反而终结是“九”的内涵。在法中我们知道,这一茬生命都不是最根本的,很多都是第九茬以后产生的,在这之前众生早已偏离了法。作为大法修炼弟子,联系到师父讲的宏大法理一下子就会豁然明白,用“酒”和“韭”来比喻“旧”的本茬历史状态,真是意味深长。这就是在这组同音字中把“韭”作为表像字、把“九”作为内涵字的原因。

我们看,本茬文明那是一个“久远”的历史过程,然而这一切已严重的偏离了宇宙的法,它已经是“旧”的过去,已步入历史的终结。“就”在这个时候,“就”从这里开始,宇宙开始了正法,要开始历史的“救度”,这就是大法弟子助师正法的伟大壮举!正法就是“纠正”一切不正的,“揪”出、清除一切不符合法的腐败物,这在大法弟子一再讲真相的情况下,仍执迷不悟者,就是“咎由自取”; 而像《圣经》上说的,“内疚”、悔过、抹去兽印者就可免遭淘汰。这个“救度、追究”的过程就是神的大审判!

联系到当今人类的社会状态,我们看古今中外一切预言的“沉典泛起”:从玛雅预言到《2012》的上演;从《圣经》到诺亚方舟的发现;从星系爆炸、重组到现代科技“水结晶”的实验;从各国的混乱到世界经济的灰暗,一切都在引起人的关注,一切都在带动人的不安。为了什么?久远的安排、全人类的带动,这绝对是关乎全人类的重大问题。如果这一切是宇宙对全人类发出的一个声音,那么,这是怎样的一个声音?《神韵》将给人类作出回答!

在这里,通过上述几组同音字的分析,我们再一次看到,神真是不厌其烦的费尽了周折,透过各种智慧的展现,慈悲点悟着人类:求道修炼、生命升华才是人真正的解脱,才是生命的真实目地。神对人类的点点滴滴真的是做了久远、细微而又全面的安排!

以上仅仅是个人自己目前的理解、探索,有许多更深层次的内涵、连系还没有理解到。仅仅就上述写出来的由于受理解、掌握大法法理水平的限制,分析的也不一定到位,不一定合乎客观,这绝不是个人的什么谦虚,而是中国神传汉字的内涵实在太大、实在太深奥,所以有待于同修指正,有待于个人继续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